《婚姻中的爱情》
婚姻与继承法的感想
姓名:韩召月 学号:1107102013 班级:11视光1班 学院:材料工程学院
爱情本是两个恋人之间最美好的事情,《蝶恋花》中有这么两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就充分表现出爱情的伟大。因为有了爱情,所以他们走向了婚姻。 然而很多人认为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认为当人一旦走入婚姻就会利益化,因为婚姻是受法律保护,有了法律的介入,可能感情就不再那么纯洁。但是我却不认同,我认为正是有了婚姻法的存在,才让爱情有了保障。只有当一切有了保障时,婚姻中的两个人才可以很好将爱情保存并继承下去。而当两个人不和时,也会因为婚姻法的存在,对双方有个基础的保证与拘束。从上了婚姻与继承法的课,我对其的认识更加深刻了。 婚姻法本是婚姻关系的基本准则。其内容主要包括关于婚姻的成立和解除,婚姻的效力,特别是夫妻间的权利和义务等。从调整对象的性质看,婚姻法既包括因婚姻而引起的人身关系,又包括由此而产生的夫妻财产关系。
从婚姻的基本条件上来看,婚姻的成立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但是一旦两个人结为夫妻,这就意味着更大的责任随着而来。如:赡养父母,抚养孩子,相互扶持等等。当婚姻中的一方未能做到时,他们的婚姻就开始出现问题,这些问题或大或小,大问题可能会出现家暴,小问题也避免不了的就是两人之间的吵闹。一旦两个人不可调解时,这时就需要按照婚姻法来处理这些问题了。从上课的案列中可以看出,在婚姻中一般女性会处于弱势地位。所以在婚姻法中也有对女性的特殊保护。其中我印象最为深刻就是有一条,当女方终止妊娠六个月和女方处于哺乳期一年中时,男方都不得提出离婚。从这条中我们就可以清楚的看出,婚姻法对于女性的保护。虽然到那时可能对女方的精神方面起不到大的作用,但我们至少可以保证女方不受物质等方面的影响。当然其中也有男方的受害者,但是无论是哪一方受到伤害,当这种伤害已经不能愈合时,他们就不得不面临着离婚,也就是婚姻的解除。
婚姻的解除必然伴随着财产的分割,婚姻法中也对其做了明确的规定,其中包括是方的婚前财产与夫妻共同财产。婚前财产包括以下几点:(一)一方的婚前财产;(二)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等费用;(三)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四)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五)其他应当归一方的财产。最新的司法解释中规定,一方的婚前财产为一方的财产所有。夫妻共同财产的分配可由夫妻双方协议分配,如果当双方发生冲突时须判决分配,其中必须考虑到孩子的抚养,父母的赡养等。一旦由判
决离婚的时候,这个婚姻也走到了尽头,坟墓也成了它的代名词。而在坟墓中受伤最大的莫过于孩子了。所以在婚姻成立前双方一定要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将以后可能的伤害降到最低。
在人生中婚姻的失败可能是一大悲事,而人生中最悲伤的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时了。或许有时都还来不及伤心时,更伤心的一件事就会随着而来。有些人为了自己的利益,甚至会在至亲都还尸骨未寒时,就急着分财产。还记着上课时看的一个视频,一个大学的独身老教授去世在自己的家中,当学校想以学校的名义处理财产时,却突然出现许多远远近近的继承者。然而多次争执不下时,却没想到教授留下了自己的遗嘱。而这些突然的继承者到最后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而是一个在教授身边多年的保姆得到了部分遗产。从这这个视频中,我都感觉对这些突然出现的继承者而脸红,也为老教授而心寒,也为还有一个照顾他多年的保姆而感觉到安慰。不敢想象如果没有一个保姆照顾他起居,他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但是没有如果,我也相信人间总会有真情在,好人终会有好报的。
所以更多的了解婚姻法与继承法,也是我们以后不可避免的问题。上了婚姻与继承法的公选课,让我受益匪浅,让我更加了解法律对于我们的重要性。我相信我会终身受益,我也相信世界还是有爱情的存在,我们的世界会越变越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