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缺爱会导致长大变成》
童年缺爱会导致长大变成"爱无能"
国内外教育学家及心理学家普遍承认,一个人的童年以及他从小成长的家庭环境、以及父母的教养方式会构成他的童年潜意识,这种潜意识一旦逐步形成、固定下来,将会对他的性格、人格、择偶观、人际关系、感情模式、乃至对待恋爱、婚姻、家庭的态度形成深远的影响。换句话说,一个女人喜欢什么样的男人,一个男人会娶什么样的老婆,他们恋爱也好,结婚也罢,他们将来如何抚育子女,都跟他们的童年息息相关。我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那么性格又是怎么形成的呢?不否认,一个人的性格有一些先天的因素,但他的童年经历绝对是打造他性格的最重要的条件。哪怕这种童年的经历已经过去,却会变成一种潜意识隐藏在他的内心深处,无所不在,潜移默化,伴随终生。如果他的童年是幸福的,那么他的童年潜意识也是一片阳
光,如果他的童年有阴影或者存在太多不愉快的经历,那么他的童年潜意识也一定是乌云密布的。每当他跟恋人、配偶出现争执或面临择偶、结婚的关键时刻,他的童年潜意识就会像半路杀出的程咬金一样猛然闪现,成为二人世界的拦路虎,也给彼此造成莫名的伤害和痛苦。
比如说,一位母亲由于莫名的烦躁,对孩子的不上进感到焦虑,经常指责孩子,并对孩子说:“你瞎了吗?这样的东西都看不见?”或者“你聋了吗,我讲的话你都听不进去?” 做母亲的也许估计不到,她这种指责会像一只看不见的蚊子,钻进孩子的潜意识当中,可以预见的是:这个孩子将来在他的视觉或听觉方面肯定会有心理障碍,或者是听不清充足的音色,或者是看不全充足的颜色。这就是童年潜意识影响下的后果。总是,父母不经意说出的一些话甚至口头禅,都会对孩子的童年潜意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说了半天童年潜意识,也许有人会忍不住对潜意识产生很多疑问,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经常会听到潜意识的各种说法,那么究竟什么是潜意识呢?
潜意识是奥地利伟大的心理学家弗洛伊德在其代表作《精神分析学》中首先提出的,是指潜藏在我们意识底下的一种神秘力量。所谓意识,通俗的讲,就是我们对世界,对周围人和事的一种根本看法。至于潜意识的观念则是遭受过压抑而被排斥于意识领域之外的。比如引起羞耻感的负罪感、卑劣感、童年创伤、不愉快的经历、性欲、攻击欲等,这些东西在意识里面很难被容纳,一旦进入到意识领域,就会引起人的极度焦虑,因此必须压抑到潜意识领域,不让它冒头。但被压抑的内容并非心甘情愿存在于潜意识当中,他们如同一只被囚禁起来的野兽,还是野性难驯,一旦遇到风吹草动,就会忍不住闯到意识领域来。 国内外的很多心理学家普遍认为,人的意识仿佛一座冰山,露出水面的30%是意识,是我们所知道的部分,水下的70%则是潜意识,我们并不完全知晓,它却构成了我们最重要的心理世界。我们绝大多数的行为举止,其实都是潜意识作用下的结果,但我们自己又并不知晓。
在日常生活中,潜意识就像空气中的尘埃一样无处不在,它总会在不经意之间侵入我们的意识,干扰我们的思维,甚至左右我们的判断。
比如:一个新郎驱车前往婚礼现场的路上,错把绿灯当成红灯,这让他惊惶失措,为什么新郎会把绿灯看成红灯呢?仅仅是个简单的失误吗?后来才知道,他其实是对结婚犹豫不决,新娘是父母介绍的,他并不喜欢,只不过为了遵从父母的意愿,他被迫答应了,他把绿灯看红灯,其实是一种潜意识的作用。意识上他选择结婚,潜意识却在悄悄提醒他:这段婚姻不合适。虽然婚礼照常举行了,但他们之间并不和谐,婚后不到三年,他们就选择离异了。
比如:一个女孩对同一单位比她大20多岁的一个中年男人产生了强烈的好感,没多久两人走在了一起,当身边的其他同事对此感到难以理解的时候,女孩道出了缘由:她觉得他长得像她的父亲。原来,父亲从小待她很好,可惜8岁那年父亲去世,她从此失去了父爱。在潜意识中,她是把她当成了她去世多年的父亲,她喜欢他其实是在寻找父爱的替代品。
再比如:一个30出头的独立创业的女老板禁不住一个比她小8岁的男大学生的猛烈追求,彼此相爱了。但没多久,这位男大学生就受不了了,因为周围全是异样的眼光:你找一个这么有钱的女老板,你是不是吃软饭的?你还算一个男人吗?而女老板跟他在一起,由于年龄、地位、收入的巨大差距,也总觉得缺少安全感,很快,这段感情无疾而终。其实,这也是潜意识的作用,这种潜意识不是来自于两个人过去经历的干扰,而是中国文化的一种深远影响:男女择偶,男方一定要比女方强,否则感情基础就不牢靠。这是一种文化潜意识,包括在很多婚恋相亲节目中,女方择偶的条件大多数都是向上看的:必须比她年龄大、必须比她个子高、必须比她挣得多,这也是男尊女卑这种传统观念的一种潜在影响。
以上几段案例都是我在情感咨询中遇到的。由此可见,潜意识对每个人都非常重要,它就像一个冲洗胶片的暗房,你外在的生活状态,都是从这个地方冲洗出来的。如果把你的意识比喻成一部相机,而你的潜意识就是感光底片,你会在上面留下画面。
一个人在他的潜意识里把自己想象成什么样,他就会变成什么样。很大程度上,潜意识塑造了我们的性格,决定了我们是快乐还是痛苦,是幸福还是不幸?
如果我们的童年一直不幸缺少父母一方的关爱和陪伴,童年潜意识就会把这种不幸敲到我们的心灵键盘中,我们就一直被这种
不幸所缠绕,哪怕真正遇到了我们所爱的那个人,我们也会思前想后、裹足不前,即便两个人走在了一起,我们也会患得患失、诚惶诚恐,有的伴侣总喜欢挑剔对方,有的伴侣总怀疑对方不忠,有的女人总是爱的死去活来,好似飞蛾扑火,有的男人总是喜欢不停地追逐异性,就像蜜蜂采蜜一样,追根朔源,都是童年潜意识作用下的结果,只要刨根问底,他们大都有着不幸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