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之爱,无以回报
杜宛虹
历时两个月的开题、调查、问卷、结题,我们听到太多赞颂父母的歌,我们看到太多暖人的亲情故事,我们感受到太多父母亲的关怀:同样我们听到不少同学对父母亲的怨言,看到不少同学对父母亲不能原谅的笔墨,我们感受到一部分同学对父母亲的冷漠之情。家长们是否想到儿女是上天赐予您幸福的天使;儿女们是否想到父母之情是一生都还不清的债?
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许多父母因为忙于工作,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因此,对于父母来说全家人在一起吃饭可以说是父母了解孩子,与孩子交流最方便和最有利的时机。父母应该抓紧这个机会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和孩子沟通应注意四点技巧:一是父母要当一个好的听众,一定要让孩子把话说完。在孩子说话时,父母要注意观察孩子的表情举止,要能听出弦外之音。二是要减轻压力。全家吃饭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属于非正式沟通,所以一般不要谈论过于严肃的话题,以免影响吃饭的气氛。三是父母应掌握一定的沟通技巧,要懂得如何诱导孩子说话,以达到了解孩子的目的。第四是注意对孩子的谈话给予积极的反馈,有时孩子说的可能是一些让父母生气的事情,父母千万不能立刻表现出批评指责,要知道孩子能够向成人毫不隐讳地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这本身就体现了一种信任。
作为儿女,我们要心平气和地与父母沟通,最好能把父母看成自己的好友,要坐下来与父母沟通一下,相信父母也会接受我们的看法。在做课题的两个月中,在我最困惑时,我想的最多的是我的父母的所作所为和我与父母的沟通,这种感同身受的写作方法,让我不断突破难点,同时也深深地爱上了我的父母。
我的爸爸是建筑工,这个工作很辛苦。他的手上有很多厚厚的老茧,腿上有创伤,爸爸辛苦卖力地工作都是为了我。爸爸当年成绩很好,他总希望自己能够为我的学业上帮点什么,可我就是不予理解,不听他为我讲课。长年的辛劳使爸爸老得特别快,连他的笑容都显得很疲惫。爸爸,对不起,我从未在您面前道过歉,原谅我的不懂事。妈妈的关爱总是不像爸爸那样的深沉,打骂如同家常饭。妈妈的学历很低,但从来都是她在家校联系单上留言。打一遍草稿,问我有没有病句,问我错别字在哪,然后端端正正地抄写在纸上。妈妈多年来不主动给自己添新衣,尽量把钱节约下来供我上学。她早已把我变成了她的化身,把自己年轻时的理想寄托在我身上。她说现在无论多苦,只有以后我有出息就行了。亲情无言,母爱无疆。
人生的路上风雨兼程,同学们要行动起来,让我们在父母心中的形象走向成熟:请家长们与我们一起学习、成长,前进的路上,我们需要您的嘘寒问暖,指点迷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