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真情类作文
以情感的真实流露为主要内容的文章,如亲情、友情和师生情、爱国情等。对同学而言,写得最多的是亲情、友情和师生情这三个题材,他们涉及到的主题以理解、奉献与爱、收获为主。(真情类关键词:无私奉献、亲情之爱、陌生人的爱、恩师之爱、同学之爱、理解父爱、理解母亲、理解同学、理解老师、理解他人、收获道理、收获知识、收获方法、收获真情、收获成长)
1理解
其实,我幸福
周四的晚自习,教室里静悄悄的。老师走到同桌身旁,低声说:“外面有人找你。” 不一会儿同桌提着一个袋子笑眯眯地走了进来——肯定是家长来了。好不容易挨到下课,不少同学一下子都围了上去:“嘿,东西真不少:薯片,果冻,水果……”人群骚动了起来:“哦,这么多。嘿,你真幸福!”
是啊,真幸福!我低声念叨着这三个字。羡慕之余,一种失落感顿时涌上心头。时常有家长来为子女送吃的,送衣服;周末放学,时常有父母开车来接送孩子。而我,父母都不曾来接过我,即使小学一年级也是我一人走回家。从小就羡慕那些有人接送的同学,从小就盼望有一个雨天能送伞的父母亲。因为我觉得那的确很幸福很幸福。
有一次周末放学,还没打铃,一个同学的母亲早就冒雨等在班外。我忍不住对同学说:“你妈真好!”那个同学却一脸的无奈:“好什么?整天对我这也不放心,那也不放心,把我当成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我茫然了,被关怀也有不幸福的感觉吗?作文:亲情
我不由地陷入沉思。我缺少的正是这种关怀。可我却也一天天地长大起来了。曾记得学骑车时,父亲看我摔倒,没有将我扶起,却微笑着说:“再试试,孩子。”曾记得第一次下厨房时就把青菜烧焦,而母亲却欣慰地笑了。记得一个暑假我们全家去登山,两腿沉重得像灌了铅,便央求爸爸妈妈背我一程,而爸爸却在山路旁折了一根枯枝让我当手杖……
我终于悟透了父母对我异样的关怀。
——在无人送雨衣的日子里,我会懂得如何面对风雨的生活。
——在无人接送的日子里,我会怎样跋涉那崎岖的人生之路。
想到这里,我那种失落感顿时消失,一种幸福感溢满心头。
2奉献与爱
在只有15分钟的休息时间里,张老师弯着腰,正准备坐到讲台边的那张椅子上,可椅面上赫然印有两只脚印。
教了几十年的书,他已经不再轻易地和这些为成年的孩子生气了,但他的心还是被这两个脚印搞得不能平静:“你们坐了45分钟,老师连坐几分钟都不可以吗?也许在你们眼里,当老师就该是‘站命’,就这么站着,一直到死!”
没有人回答。几个女生在小声“哧哧”地笑着,有几个男生脸憋得通红。没有几天就是教师节了,教室后面的黑板还是一片空白!他没法再讲下去,剩下的时间,他让学生自己看书做习题。
第二天,他又来到教室。一抬头,教室后面的黑板报上有个醒目的大字“站”!
针锋相对怎么的?他扶了扶眼镜,走进了,他要看个究竟。
“您总是这样站着:像迎接朝阳的哨兵,像掌握航向的舵手,前面是讲台后面是黑板,面对学生座位,您已经把45分钟站成了十几年。您很累,老师,毕竟坐着比站着好受得多。老师,您想坐,却没有坐下来。您说,我要是坐下来,世上便少了一个本应站着的人。您是对的,老师!”
“老师,您一生都这样站着,站在我们的面前,站在我们的心里!”
张老师的眼睛湿润了。他觉得再让他连续站两节课,他也会有劲的。
那张椅子已经被擦得干干净净。忽然,他发现椅子上放着一张折好的纸条。打开一看,上面工整地写着:“老师,昨天我刚站在椅子上准备出黑板报,没想到上课铃响了,等我把椅子扳回原处,已经来不及擦脚印了。惹您生气了,真对不起!老师,您请坐,——–一个永远尊敬您的学生。”
3收获
最好的奖赏
轻轻地翻一本厚而发黄的词典,夹在书里的一朵蒲公英映入眼帘,于是,回忆便像洪水般涌上心头,而我,开始拼凑记忆的碎片。
许多年前的我还是一个小学生,因为我的朗诵是最好的,所以老师让我担当一场舞台剧的主角,我高高兴兴地回家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母亲,母亲夸我:“我的女儿是最棒的!”而我也暗下决心,决不让母亲失望。
接到台词后,我每天练台词不亦乐乎,母亲主动跟我说要陪我练习。好几天过去了,我的台词几乎倒背如流,可每当排练时,由于我太紧张,在台上我连一句话也说不出。老师对我说:“我认为你能做得更好,正好我们需要一位在台下朗诵告白的人,我认为你一定能胜任。”我怀着满腹委屈,一言不发,尽管老师已经说得很委婉,可我还是伤心欲绝。
回到家我一言不发,母亲似乎已觉察出什么来,没有主动邀我背台词,而是说:“宝贝,我们一起到花园散散步好吗?”我点头。
来到花园,面对着姹紫嫣红的花朵,我的心情不以名状。我和母亲在长椅上坐了下来。
母亲说:“这儿的花,哪一种最不惹人注目?”我的回答是蒲公英。母亲又说:“那我们把最不惹人注目的蒲公英全拔掉好吗?”便动手摘了一朵。我马上制止她,说;“可我喜欢蒲公英。”母亲马上感概道:“连最不惹人注目的蒲公英也有人喜欢,你不正是这些蒲公英吗?每一样东西都有其存在的价值,无论是当主角还是旁述,只要真正努力过,那便是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我投入母亲的怀里哭了许久。
到了真正表演的那天,老师递给我两朵蒲公英,说:“是你母亲要我交给你的。”我用手掌小心翼翼地托着这两朵蒲公英,一直到比赛结束,我知道,是这两朵蒲公英一直陪我到最后,这是母亲给我的最好的奖赏。
时至今天,我正值花季,在成长的路上,母亲仍然对我不离不弃。我知道,我的青春开满蒲公英。
下雨天,真好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
雨,淅淅沥沥,沥沥淅淅
雨密密地斜织着。伴随着雨,悠扬的箫声萦绕。那样欢快,那样明净。“啪!”箫声戛然而止。父亲如同一头暴怒的狮子,将巴掌扇向他的女儿。“都初三了,还吹,你能吹出个瑞
中吗?还不快给我去复习。”说完,粗暴地夺走女儿手中的箫,扔到地上。
女儿呆呆地站着。
泪水流过红肿的脸颊,滴到地上,溅到心里。
迷茫的眼睛透向窗外。
雨不大,但心中却有一场倾盆大雨下雨天,好吗?
女孩埋葬了箫,埋葬了梦,一头扎进书本
从此,树林里少了箫声,课堂中多了提问的声音;山野上少了一个身影,却见教室里有人埋头苦读。她只记得父母的期望,心中只有考上瑞中的呼喊。
大家都夸她懂事,都夸她好学,却不知她在雨天里落了多少泪。
临考前,父亲的身影移进了女儿的房间。女儿正在出神,父亲轻轻地拍拍她,她仿佛从梦中醒来,震惊地看着父亲。“又下雨了。”父亲说。
女儿无语。
“出去走走吧。”
女儿不相信这是父亲的话。
疑惑的眼神望向父亲。
目光中,父亲那么的和蔼。
“去树林吧!”
她的心中顿时燃起了希望。
她欢快地跑了出去,突然,她转身回来。对,她差点忘了那把尘封的箫。温柔地抚摸着它翠绿的身体,伴随着箫声,女儿的脚印留在了树林中的每一个角落。在这雨中,她尽情地吹,尽情地欢笑。雨点不时落到她脸上,手上、箫上,她全然不知。
雨天,她终于找回了遗失许久的自我;她终于从无尽的学习中被释放;她终于能在雨中漫步。
她就像一只羞红的小鸟,在山里大声地笑了作文:亲情
雨,淅淅沥沥,沥沥淅淅
下雨天,真好!
成全那道目光,让生活更美好
当我站在圆心,细数与你走过的日子,十六年的晨光与黑夜让我感到了我们之间真实存在的,而且非常厚重的那个字——爱 ——题记
六月的风撑开回忆的门帘,时间是流动的水,载着我轻叩心扉。
当五月骄傲地宣告它的到来的时候,书包的重量又增加了许多。每晚房间被灯光充斥成白昼,一沓厚厚的复习资料趾高气扬地望着我。当打着投降字号的小白旗快被举起时,母亲总会拿着一杯热水来到我身边,看我小抿一口后仍久久不肯离去。我抬起头,与母亲灼热的目光不期而遇,带着一脸嫌恶的我让她赶紧出去。掩门的那声清响毫不留情地隔绝了母亲那道依恋的目光。
在燥热的天气里,连午睡也与我作对。既然不能让我和周公去约会,就只得闭着眼养神了。忽然身旁传来窸窸窣窣的声响,朦胧中隐约看到母亲摸索着走进来,驻足在床边,然后没了动静。觉得浑身不自在的我睁开眼,狠狠地瞪了一眼:“你这样看着我,让我怎么睡?”母亲像犯了错的小孩子一样轻轻掩上门,留下一声如树叶般的轻叹。
一个星期后,当我偶然瞥见母亲的青丝巾竟生出一些白发,如远山上的一抹残雪。我忽然明白了一切。
像往常一样,母亲推门给我送水,生怕她的逗留会引起我的怨言,便急匆匆地想要离开。
我却破天荒叫住了母亲,让她坐在床边陪陪我。我知道我需要那目光,那礁石对海浪的目光,那河床对小龟的目光,那慈母对孩子的目光,但我更应该成全她的目光,理解她,关爱她。 以后的日子里,母亲也不再吝啬那道目光,让它伴着身心疲惫的我,让它伴着活力充沛的我,让它伴着即将迈入考场的我。这才发现,成全那道目光,会给我带来双倍的幸福。会让我们的心真诚地融合在一起,会让生活更加美好。而我也坚信,当母亲温柔的目光再次将我包裹,一定会让我加倍幸福。
记住,当你站在圆心,画一道绝不是多余的弧线,你就包融在其中。于是执子之手,创造属于我们的更加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