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桃花开,为四季带来了一抹淡雅。腊月,梅花开,为生命带来了一腔热血。而在桃之淡粉与梅之血红之间徘徊的,是那毫不起眼、却极有“味道”的紫色。
生命本不应像抹茶般清淡,也不应像剁椒般泼辣,在其中间所磨练出的,才是真正的滋味。
从我第一眼看到那个小小子时,也就是我印象最深刻的童年的尾声,父母较为郑重地对我说:“不小了,以后你要帮助大人照顾孩子了。”于是,我的童年便极平淡地画上了一个比较圆的句号。
可童年的开端,并不平淡,当我逐渐适应了生活节奏时,父亲带回的吉他和耳机吸引了我,即使不会弹,也十分迷恋地在琴上拨动琴弦;即使耳机戴不上,也要极其倔强地戴在头上听音乐。小时候比较固执,可上了一年级后,又回到了那个曾经平淡的我。
五月,牵牛花开了,开的那么平淡,又那么偏执。每当进入了那淡紫色的花池,我都有一种归属感,其实我并不属于那儿,只是爱那个颜色,恋那个颜色,只有那片紫色的舞台是我儿时的乐园,而其他的花海,和我从童年所养成的性格,合不来。
要说那些五颜六色哪一种符合我的童年,我便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紫色。紫色虽没有蓝天的自由、金黄的收获、绿草的清新,却有红的偏执、粉的清淡,只有这些是在真实的我的身上所存在的童年,其他斑驳陆离的花儿,太不像我。
紫色的童年(二)
紫色的童年(三)
紫色的童年梦想
虽然我只是女生,但依然被电影里那属于男孩子的陀螺深深地牵引到童年的深处……
小席布鲁为了像班里其他男孩子一样拥有一个陀螺,终日缠着父亲为他削。一日复一日,父亲都没能实现自己的承诺。求助父亲失败之后,他和虎子决定自己做一个。于是,为了这个成年人眼里近乎微乎其微的梦想,他到处找木头,还亲自做了一根非常精致的鞭子。虎子在路上无意中拾到一块钢锯,交给他,说,可以把它磨亮磨快,这样就可以削陀螺了。于是,布鲁便时刻不忘这个工作。即使在被老师留下来罚背书的时间,他也嘴里一边哼哼唧唧,一边在墙上磨着那块钢锯。后来,终于做成了一把还算锋利的细长刀子。
而木头呢,也是经历过爬树、折树、偷盗的危险,才终于找到的。于是乎,上课、下课,削陀螺就成了他的手里一刻不停的活儿。看着一节木头在他的被冬天冻得发青发紫的小手里逐渐变成陀螺的模样,心里竟是满满的感动。
在布鲁的生命中,还生活着一个总是围着红围巾的音乐教师。她叫米兰,一个非常朴素且温暖的名字。米兰是一个美丽温柔,喜爱唱歌,对布鲁细心体贴的年轻女教师。她还会吹一口流利动听的口琴,总是给孩子们伴奏。在大西北条件异常艰苦的乡村小学,米兰就如一棵开在山谷里的百合花,即使是在冬季,她也总是让人倍感温馨。
我想不明白,这么一个普通的女孩子何以让我的心异常舒坦且熨帖。我想,在小布鲁的心里,也一定对她怀有异常特殊的情感,因为她,会让他睁大小眼睛凝视她的脸,也会让他在活泼调皮中突然深思、安静,也会让他把课文背得特别顺溜,还留给了他长长的思念和等待……
整部片子,就正如那贫瘠的土地,素得没有任何的技巧、道具,再加上浓厚的陕西方言,它是真正的西部农村、西部儿童、西部教师的体现。
我不得不被那小小的童年梦想所震动。长大成人的我们,经由童年岁月深深浅浅的打磨,然而始终忘不掉的,是那曾经为之苦苦追求的梦想。哪怕是一个小小的陀螺在那时,也是人生最珍贵的财富。童年是我们经常回首却永远无法回去的路,童年的一次挫败、一场哭泣、一个梦想、一粒糖果,在长如七八十年的人生中,都会凝固成永恒的经典。我们的童年,也许已经杂乱斑驳,然而,那一刹那间的心情却随着时光的过往和到来而被内心保留。
然而,儿童的梦想,能否被成人所解读?布鲁的爸爸,布鲁的语文老师,是无数成人的世界。离开童年的我们,知道的东西已经太多了,要管顾的东西也太多了,以至于没有时间也没有空间蹲下来,了解一下童年的世界。小布鲁的陀螺,在即将完工的时刻被老师没收了,他哭着走在雪还未化的空荡的长长的路上,世界太大了,大得忽略了一个孩子内心最隐秘的渴望。他就如挂在校园里的那口小钟,在风中静默着,默默地读着梦想带给他的生之活泼,生之梦想,生之盼头,以及生之苦涩。
之后,布鲁又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陀螺,他自己削的。米兰老师把红墨水和蓝墨水混合起来,为它画上了花纹。从此后,小布鲁在米兰老师的精心辅导下,勤奋学习,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最终,米兰老师因为一次事故离开了学校,小布鲁一直追着那辆拖走老师所有东西的车,那执着,是为着曾经在他那单调、贫乏的的生命中给予温暖的老师的。看到这里,我哭了,似乎是好久好久未曾为一部影片而流过的眼泪……
在落日的冷而淡的余辉中,在空荡的街道上……他欢跳着、悲伤着……为自
己的梦想,也为老师的离开。他在等待老师的过程中,得到的是流泪的结局。一次流泪,一次成长。
……
经过了紫色陀螺的梦想,小布鲁在泪水中,还将迎来未来的更多梦想,而梦想,让他成长。
童年已不在,独留老男孩,陀螺为我,刻下了生命的印记,读懂了梦想的青涩,迎来了坚韧的努力……
紫色的童年(四)
《童年——彩虹的颜色》童年——彩虹的颜色  童年,似一架美丽的彩虹,赤橙黄绿青蓝紫,五彩斑斓。  童年是红色的,宛如我对学习的热情。每天,看书成了的我必修课,不管什么书,只要是对我有好处的,肯定得看,做作业也很认真。一次,我有道题不懂,想了好久都不行,只好像同学求助。结果没有人会。我立即问曾老师,刚讲到一半就会了,我太开心了。  童年是橙色的,宛如乡下的橘子树。乡下的果园金灿灿额一片,仿佛是金色的大海。我爸爸摘了两个橘子,一个一个的加,马上堆成了小山。我连忙跑回去,跑得太急,摔了一跤,篮子里的橘子掉了一地不说,头上还撞了一个不小的包。  童年是绿、青、蓝色的,宛如军训时的迷彩服。天还没亮,“嘟—嘟—”集合的口哨吹响了,我们寝室的全体队员胡乱穿起衣服,跑到广场上。结果,衣服穿倒了,鞋子穿反了……我衣服的扣子扣错了,笑得大家前仰后合。  童年是紫色的,沉浸在梦幻的生活中。整天胡思乱想,一会想什么时候能长高,还试着天天浇水……一会想长大后当什么,是作家?歌手?还是老师?直到现在还不清楚当初为什么会这么想。  童年,彩虹般的童年,五光十色的童年。不管我的童年到底是哪种色彩,它都是鲜活且快乐的。这就是我的童年,无与伦比,又拥有彩虹色彩的童年。
紫色的童年(五)
笑得连叫肚子疼,直流眼泪这两件事留在了我的心中,成了童年梦中的绿色梦。
紫色的童年(六)
感谢童年
青蛙感谢着水塘,因为水塘收留了青蛙;蝴蝶感谢着花朵,因为花朵接纳了蝴蝶;鸟儿感谢着蓝天,因为蓝天包容了鸟儿;我感谢童年,因为童年让我收获了许多……
童年时,觉得阳光是金色的。在金色的阳光下与伙伴们奔跑,在春天摘一朵金黄的迎春花,在秋天踏着落叶铺成的地毯……内心充满着快乐。感谢童年,让我收获了快乐。
童年时,觉得阳光是红色的。秋天时回到乡下外婆家,看着春天自己播下种子与汗水的苹果、辣椒,那么自豪的挂在枝头,我的心里也充满丰收的欣慰。
童年时,觉得阳光是粉色的。期末时,拿着满分的成绩单往家里狂奔,不顾身后伙伴们惊讶与羡慕的目光,一脚踏进家门——“妈妈,我考了全班第一!”那时,交织着母亲慈爱、欣慰与惊喜的目光朝我飘来,一直落进我的心田,连平时不苟言笑的爸爸脸上也荡漾着幸福的微笑。感谢童年,让我收获了成功。
童年时,觉得时光是蓝色的。与伙伴们一起去公园、到小溪里“踩水”、去湖边抓蝌蚪,一起跳皮筋、扔沙包……连梦里都飘散着与小伙伴的回忆。感谢童年,让我收获了友情。 童年时,也觉得时光是紫色的。在我的小屋里,处处贴着我的理想、我的梦想,还有我的目标。每当完成一个小小
的目标,我都会欣喜万分,觉得我离理想越来越近了。感谢童年,让我收获了理想。
童年时,有时觉得时光是灰色的。妈妈的唠叨、爸爸的训斥、堆积如山的作业,似乎将我的时光渲染的没了生机。但是,他们让我懂得了知识、懂得了做人的道理,懂得了精益求精。感谢童年,让我收获了知识。
转眼间,我已经长大了,离我的童年也越来越远了。但童年的收获,我会把它们牢牢地记在心间,也许够我回味一生的吧……
Lixuwen
紫色的童年(七)
青春的童年
当童年的喜悦还犹荡在我们心里的时候,残酷的时间却把我们带到了21世纪的今天。让我们去面对青春里的喜、怒、哀、乐。当时间伴随着青春的旋律从我身边溜过的时候,我多希望青春能给我一种选择,一种赌注。让我去追逐青春的梦,实现自己青春的价值。
当青春美好的回忆随时间变得一片空白,变成那遥不可及的梦,我感到人生真的好无奈。当残酷的时间把我带到一个痛苦的世界时,我便觉得上天是那么的不公平,为什么别人拥有美好的回忆,而我却天天生活在被回忆折磨的世界里。难道过去的我真的放不下吗?我不知道!!
有些时候我常常傻傻的去幻想自己的个人世界是多么的美好而绚丽多姿,可我知道这些都是触摸不到的梦。这一切都是上天早就安排好的吗?我安慰自己说:也许这一切都是对我的考验吧!
青春难道就是这样的吗?带着疑问,穿梭时光隧道,回到了金色的同年,他回答着说:青春是快乐而没有烦恼,是多姿而缤纷的……谁来告诉我美好的青春是怎样的?是我想像中的那么美好吗?我多么想锁住童年的那一刻,让那一刻变成永恒,变成我青春中最美+最美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