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依袅袅复青青,勾引春风无限情。白雪花繁空扑地,绿丝条弱不胜莺。每到春天,我都会想到白居易的《杨柳枝》,去年冬天一场百年不遇的大雪,让万物领略了寒冬的肆虐,久违了的心情期盼着春的降临,终于一棵小草悄悄伸出脑袋,伸一下懒腰;河边垂柳的枝条有着少女般的情怀,那些鹅黄的叶芽米粒一般,密密地布满柔枝,却不好意思一下子绽放开来,像一个刚刚学步的孩子,一步步慢慢地往前走。胆子越来越大,一夜间,绿满枝条,春风又绿江南岸。 春天,我的老朋友,你就这样随风而至!
一个春日的早晨,我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独自一人来到年少时戏耍的小河边。坐在河岸上,感受着春的气息,我看到一只蚂蚁经过我的身边,我更希望看到一群蜜蜂在我面前飞舞,向我传递春的讯息。我甚至将耳朵贴在地面上,倾听春的声音。
春天的行走,信马由缰。我刚刚还穿行于油菜地,不知不觉地已经走到河岸。也好,在大面积油菜地的金黄漫过我的眼睛之后,听听哗哗的流水声,也是一种享受。河坡上有蓝色的花朵悄然绽放,那些米粒大的花朵,盛开在一丛丛绿叶之上,娇嫩的生命让人生满爱意,在河谷总有一些花儿最早来报告春天的消息。还有大片的麦地,在春风的清抚下,象一片绿色的海洋。麦田旁的一小块空地上,撒满了一丛丛的野菜花,芳香扑鼻,几只野蜂在忙碌。它们在采撷了足够多的春的消息之后,又匆匆飞去,四处散播信息了。
随后来到一片茶叶地边,掐了几片嫩叶,放在嘴巴里咀嚼,这些叶片顿时在在我的口腔中扩散出清新的绿意。已有三三两两的采茶女在忙碌,她们到占尽春机,已经不满足于听春声,赏春色,而是要让人们享受春天的味道了。
上天给了我们春天,我们就要享受春天。又到柳絮纷飞时,让我们的心灵在冰冻之后复苏吧!
柳絮纷飞(二)
柳絮纷飞,对人有什么危害?怎么办?
柳絮是怎么一回事?柳絮何以称杨花?
柳树在古代是一种吉祥之物。友人离别时,主人往往要折一支柳枝相赠,以示挽留之意。因为“柳”谐音“留”。到了公元605年间,隋炀帝下令开凿运河,号召民众在河岸植柳,每种活一棵者,奖细绢一匹。于是百姓争植,岸柳成阴。隋炀帝为了显示威风,就举行了他亲自植柳的仪式,并挥御笔书赠柳树姓杨。于是以后柳树便被称为杨柳了。自然,柳絮也就成了杨花。《现代汉语词典》“杨柳”一词的第二个义项,便是“指柳树”。
有人把“杨花”说成杨树的花,其实不对。杨树的花叫“白蜡狗”,褐色,样子像条蝼蛄。
杨柳科的花很小,大都形成下垂的葇荑花序(花轴较软,其上着生多数无柄或具短柄的单性花,如雄花或雌花,开花后常整个花序一起脱落),花后形成蒴果,在春天成熟开裂,里面的种子很小,但种子上有很长的种子毛,像棉花一样带着种子四处飞舞,这便是柳絮。由于柳树树体高大,遮荫效果好,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因此成为北方地区绿化的主要树种。
在古代,柳絮是春天一道美丽的风景,但在环境污染严重的今天
却成了一种危害。许多灰尘、病菌等污染物质可随着柳絮四处传播,造成诸多问题。
柳絮有何危害?
1.对健康的危害柳絮容易携带病毒,传染疾病。春天是柳絮漫天飞舞的季节,也是各种过敏症状高发的季节。
导致呼吸道疾病:柳絮引起的过敏主要发生在上呼吸道。柳絮被吸入鼻腔后,会引起强烈的刺激、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如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严重的还会影响睡眠。
皮肤过敏:柳絮中含有的油质和多糖物质被人体吸入后,被鼻腔的分泌物消化,随后释放出10多种抗体。如果这种抗体和入侵的花粉相遇,并大量积蓄,就会引起皮肤过敏。
2.对环境的危害漫天飞舞的柳絮也会对城市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但柳絮是一种自然现象,并不会对环境造成太大的污染。
3.其他危害飞絮还对公共安全、交通安全和公共设施造成危害。如飞絮可能遮挡行人、车辆出行视线,从而影响交通安全。
由于柳絮很轻,飘浮在空中一旦落下就会聚集成团,成团的柳絮极易引燃,导致火灾。
如何应对柳絮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