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
“现实点吧!”多么无奈却让人不禁点点头。在现实生活中,梦想多是难以成真的,久而久之给人以失望甚至绝望。于是只相信现实了吗?
法国作家阿尔弗莱·德·缪塞说:“生活如同一朵玫瑰,每片花瓣代表一个梦想,每根花刺昭示一种现实。”我们当然不可能为了避免被刺痛而放弃花瓣,生活于荒芜的草地上,哪怕辛苦,哪怕受伤,应种植一片花园而无愧于自己的生命。
追逐梦想,是不为他人的看法而改变自我最初的喜好,是不被生活压力所迫只求生存的态度。黄珠琳,26岁的水影画元老大师级人物,他自幼痴迷美术,大学却读了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父母安排他到国企上班,可他发现自己还是喜欢画画。他坚持四个多月后不顾家人反对而辞去工作,全心投入水影画创作。他没有安于稳定的工作,也没有按父母希望的那样生活;他以满腔热情追逐希望,终于收获别样的成功。
追逐梦想,是不被自身条件束缚,哪怕看似不可思议。日本新锐女诗人柴田丰在90岁时,在儿子鼓励下开始试着写诗,98岁时出版诗集《人生别气馁》,在日本的发行量达到150万册。正如她的一位77岁读者所说:“人并不是年龄大了就会老,有着自己个性的人,即使岁月流逝,也总是保持着向前看的样子。”追逐梦想,享受人生的脚步不会因为年龄而停止。
追逐梦想并不是对现实的逃避,而是因为对现实充满希望而为之努力,是想改变现状的反抗。反抗只是一种姿势,与成败无关,哪怕在追逐梦想的路途中没有成功,至少不会回头悔恨不曾反抗。
在追逐梦想时也不能完全忽视现实条件。这不由让我想起都灵大学校门口左边一只鹰的石雕——一只被饿死的鹰。为了实现飞遍全世界的伟大理想,这只鹰苦练了各种飞行本领,却忘记了学习觅食的技巧,结果在踏上旅途的第五天就饿死了。在实现个人理想之前,劳动与生存的技能是必不可少的,否则只可能是空中楼阁,难以有所成效。
“我买过最贵的东西,是梦想!”台湾作家九把刀为圆导演梦,不惜倾家荡产,拍出他的首部电影。(781)追逐梦想
追逐梦想,方能实现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