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
像雪松一样生活
在加拿大魁北克省的一片土坡上,除了雪松之外不见其他树木。原来由于风向特殊,此处风雪较大,其他树木都被压折了,唯有雪松在风雪的堆叠之下弯曲了枝丫,使雪滑落,从而得以生存。
年轻人听到“现实一点”的劝诫后,往往把“现实”与“懦弱”、“放弃梦想”等消极悲观的词语画上了等号。但在我看来,这句劝谕饱含着生存智慧,它启迪我们如何在承受较小阻力的情况下实现自我的人生目标,它是在建议我们:像雪松一样生活。
像雪松一样生活,不是学会圆滑世故,一味趋利避害,而是强调拥有一种对生活的清醒观瞻、理性透视、准确把握。唯有对现实有了鞭辟入里的分析,我们方可寻到人生途中的最优解。唯有明晰地意识到自己的上限所在,方不至于徒劳无功。《蝜蝂传》中的小虫迷失了对自我的定位,终致殒命。唯有对环境进行客观而全面的评估,方不至于被吞没于巨浪鲸波之中。柯达公司虽曾风靡一时,终因对市场动向的错误预估和对科技前景的模糊不明走向了破产。因而,像雪松一样生活,是实现梦想的前提。
像雪松一样生活,不是一味逃避困厄的局面,而是积极寻求应对之策。这种应对不是“盲目牺牲”,而是一种妥协的艺术。英国在二战期间培训情报员时曾提及:一旦被俘,只需坚持48小时的沉默,为同伴赢得转移时间后便可投降,放弃愚鲁地用蛮力与他人抗衡,而是巧妙地另辟蹊径,即以睿智的目光搜索到突破口,有的放矢。既规避了无谓的损耗,又追逐梦想
构筑了实践梦想的通途。“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老子想倡导的人生哲学或许不仅仅是虚怀若谷,更有一层自处的大智慧,换一种姿态生活,哪怕暂时看来是示弱,其实可以收获更多。
像雪松一样生活,是训诫我们在面对世情纷繁、风雪严寒之际仍不忘却目标与理想。在一次次的磨难之后仍然记得自己的规划与未来。有人曾说:“妥协不是看你让步了什么,而是看你坚持了什么。”雪松弯下腰是为了日后的挺立,而世人也唯有保守心中的傲骨,才不会丢失信仰。
像雪松一样生活,不是“摧眉折腰事权贵”的谄媚,而是“弱之胜强,柔之克刚”的通达,是告别“以天下之美为尽在己”的昏聩,更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守。
“现实一点”或许就是这样,在退让中成长,即使哭泣仍不放弃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