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诗篇》喜欢诗句的作文
我最喜欢的诗篇
唐诗是中华文化的一朵奇葩,我从小就喜欢读诗。读诗,让我的思想变得高尚,让我的灵魂变得纯洁,在众多的诗当中,我最喜欢的当属唐朝诗人孟郊的《游子吟》了: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诗人孟郊功成名就之后,写下了这首脍炙人口的赞颂伟大母爱的小诗。短短的三十个小字,就刻画了一个关爱儿女的母亲形象,表达了诗人对母亲的感激之情。“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是我最喜欢的一句,母亲因担心儿子迟迟才回来,临行前密密麻麻地缝啊缝,这不是把儿行千里母担忧的心情写活了吗?那细密的针脚不正是母爱的体现吗?这是一位多么伟大,多么关爱儿女母亲啊?“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谁说那草儿小小的心意,就能报答得了春天的光辉呢?母亲的关怀是无微不至的,母亲为我们付出的爱太多太多,却不求回报,我们怎能报答得了呢?“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深情地朗诵着诗句,那个冬夜里的情景又不由得浮现在我眼前。
“呼呼——”窗外寒风凛冽,我写完作业后,准备第二天的衣服,这时才发现校服裂开了一个大口子。“这可怎么是好呀,星期一一定要穿校服的。”我喃喃自语。不想被一旁的心细的妈妈听见了,她走过来抚摸着我的头说:“小事一桩,我缝几针就好了。”说着就拿来针线为我缝起校服来。“哎哟”“妈,刺痛了吧。”我紧张地问,“要不不缝了,明天拿到市场花三块钱请阿姨帮忙。”“怎么行,学校的规定不能违反。再说了,就扎一下而已,没事。”看看窗外漆黑一片,虽然关上了窗,但屋子里还是寒气逼人。妈妈在台灯下一针一线细心地缝着。她时而揉揉眼睛,时而搓搓手,时而跺跺脚此情此景是那样熟悉,哦,那不是《游子吟》中老母亲临行密密缝的情景吗?
回想起生活中妈妈关心我的点点滴滴,种种感动涌上心头:母亲的爱是那细密的针脚,是出门前的一声叮咛,是雨天里的一把小花伞,是临睡前的一杯牛奶,是一个眼神,是一句鼓励,是一个动作一句话——母爱无处不在。感谢《游子吟》让我明白了这一生的真谛。
古今中外有许多赞美母亲的诗词和文章,而我最喜欢的只有孟郊的《游子吟》,我要将它珍藏一辈子。
让我感动的一首诗——《游子吟》
诗是美的享受,诗是快乐的体验,诗是畅想的园地。一首诗能流露出人的道德修养,一首诗代表着作者内心的奇思妙想,一首诗能告诉我们人与人之间的真善美……喜欢诗句的作文
在众多诗中,我最喜欢的是孟郊的《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孟郊一生穷困潦倒,直到五十岁才得到溧阳县尉的卑微职位。《游子吟》这首诗便是他居官溧阳时作。
吟诵诗歌,我的眼前仿佛出现这样一个画面:英气勃发的儿子在简陋的茅屋里读书。不远处,满头银发的老母亲正埋着头,弓着背,在一盏微弱放入豆油灯下逢着孩子的衣服。她的一针一线逢得密密麻麻,怕儿子去后迟迟不回,就夜以继日,只想把衣服缝好。这首诗艺术地再现了人所共感的平凡而伟大的人性美——母爱,所以千百年来赢得了无数读者强烈的共鸣。
每次读到这首诗时,我都会热泪盈眶!我的思绪就不禁飘散开来,飘向那在家辛勤劳动的母亲,依稀看见了母亲叫我做作业,为我准备可口的饭菜,教我怎样做人的身影……
回想自己生病的时候,妈妈整宿没睡,倒水给我喝,守在床边,寸步不离,在母爱的呵护下,病好得很快。当醒后看到妈妈整宿没睡守在床边的时候,感动得落泪。
回想自己考砸的时候,妈妈给予的并不是责骂,而是给我分析错的题目的正确解答方法,当手里捧着考得不错的成绩单时,她笑了,笑的很欣慰,也笑得比我还开心。
回想这些年的点点滴滴,妈妈每天都在陪我走。不管什么天气,她都总是牵着我的手走;不管什么情况,她总是在受挫折后才教给我一切;不管多深的夜多深的夜多深的夜多深的夜多深的夜多深的夜多深的夜多深的夜多深的夜多深的夜多深的夜多深的夜多深的夜多深的夜,她总是陪我度过。
母爱是无价的,更是无私的,就像孟郊的诗一样,如此有韵味,又让人如此感动!
母爱同样是经典,也是一首诗。《游子吟》,一辈子把它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