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小的种子钻出土壤,萌发新芽,嫩黄的叶子昭示着无限生机。很快,他们枝干挺拔,新叶繁密,与葱葱郁郁的绿色一起,妆点蓬勃的夏季。也会历经狂风骤雨,碰见急湍险滩,但丝毫不会畏惧。
十六岁,是花季,不经意间窸窣声响,花朵吐蕊怒放,充满生命的朝气!
一、似水流年
“快期末考试了,你复习好了吗,开心?”甄熙和黄毓问。“基本上好了,再把三角恒等变形和函数看一看,熟悉熟悉古文和单词就行。”开心本来学的就好,听她这么说,一定十拿九稳。我也凑过去和她们聊。“期末考试完了,我们高一学习就告一段落啦!”共同感叹道。没想到刚刚认识的新朋友,转眼已说笑嬉闹,亲密无间。高二分班后却成咫尺天涯,取而代之的,是楼道里一声擦肩的问候,明明有千言万语,奈何十分钟太短,奈何昔日好友身旁陌生的面孔。“乐葭奕,你走神啦?”孙珣猛地跺了跺脚,“啊!吓我一跳。我就在想高中的时间好短,高一完了就是高二,高二第二学期就是高三前奏,高三一年便是我们挥洒汗水,奋力拼搏的时候。”“别这么伤感嘛,不还有两天相处时间吗?虽说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可我们乘的光速可以追上的。”这两个老生常谈的作文套词,以他诙谐洪亮的语调说出,引得哄
堂大笑。
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接下来的几堂课无非就是考试注意事项,老班不厌其烦的讲:作文一定要审准材料,书写工整,不要乱涂乱改;答前面的题尽量速度放快,但要冷静仔细,不能慌慌张张。为阅读题和作文留够时间。这两天可真煎熬,既想考试快点到来,又不知自己是否真正复习好了,能为高一学习交份满意答卷吗?问同学,他们也有同感。还有不忍分离想留住这两天的,有迫不及待想开始暑假生活的,时间可不管你的心思,他照样不紧不慢,一如既往的走着。不管你愿不愿意,期末大考如期而至。我和开心、李鹏、宇文飞、魏梓筠在一个考场,和同班同学在一块儿,心里总能踏实点儿。
记得上小学时我们还收到数理化生培训班的宣传资料呢。哦,对了,你暑假报什么班了没有?”我狡黠地一笑,“一起说报了没有!”“没有!”“果然是从小到大的好姐妹,知我者,毓儿也。”总说时光荏苒,今日才体会到。我和黄毓幼儿园时就在一块了,现在我们都要上高二了,当时我还像个光头小子,毓儿哭哭啼啼不肯上学呢。
二 、人生抉择
“今天老师统计文理科人数,你学文还是学理?”孙珣见我和黄毓进了教室,到座位上问我。“文科。”“喂!葭奕,你有没有搞错,学不懂理科的才学文科呢,你文理科成绩都不错,无疑是选理科好选专业呀!”梓筠听我学文科,没等孙珣反应就惊讶地问我。“个人有个人喜欢的科目和特长,为什么非要选理科?”我低头看着成绩单,平静地回答。关于选哪一科同学们激烈的讨论开了。有为朋友情谊同选理科的,有咨询过家长老师选理科的,有故作老成为就业考虑选理科的,也有怕别人笑话或文理科都不喜欢从众报理科的,殊“途”同归,纷纷选报理科。
取向,不能盲目从众。文科是感性的,通过内心与文字交流,达到心领神会,与古人心意相通。我们学习它是用富有情感的眼睛,去观察世界,感悟人生。而理科是理性的,通过计算和外界联系,做到思维缜密,严谨务实,我们学习它是用敏锐仔细的眼睛,去探索世界,思考人生。之所以要分科,是为了我们能有所侧重的学习,纵向、更深层面的了解我们感兴趣的东西,并不是完完全全分开。否则我们难以全面发展,久而久之,左右脑也会失去平衡。擅长天文学的张衡,科技成就显著,可当时他也通五经,贯六艺,是我国东汉时期著名的文学家。我国文人如鲁迅等也是数学能手,毛泽东更是不可多得的全能型人才。古人很重视全面发展,对能文能武的钦佩赞赏,倒笑迂腐秀才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手无缚鸡之力。甄熙再也不觉得学文科失面子了,她高兴地谢谢我说:“终于可以安心啦!开始家人反对,他们也不明白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听别人都说学理科好,也不想让我以后工作难找。你怎么知道这么多?”“我从心理指导书上看的,就是学校发的那本,本来没人看的,整书时无意看到的。我根据上面提供的测试量表就决定要学文了。因为我喜欢诗词散文、古代史、经济金融、法学,学地理就像旅游一样啊,提前知道了风景胜地的气候、人文、习俗等等,想去那儿时就不会千头万绪,手忙脚乱了,以致闹笑话、惹是非。”
我们是最后一届分科的学生了,下一届的学弟学妹终于
不用这么犹豫不决了,只不过他们面临的挑战要比我们更大吧。再困难也要向前走,至少我和朋友一起拼搏奋斗,青春无悔!相信他们定能出色完成学业,不负众望。
三、今日平等
我和朋友组织了一场旅行,班上有二十多个人去,其余的不是嫌天气太热宅在家,或父母担心不愿让去,或绷紧弦备战考试,就是泡在网络上无心旅游。也罢,人各有志。
大家一致决定去有“人间天堂”之称的江南看看,真切地感受柳永《望海潮》中江南的富庶繁华,淡雅柔美。同行的有郝开心、黄毓、魏梓筠魏梓平一对龙凤胎、孙珣、宇文飞、苗若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