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一.三班的开学第四周》
难忘一三班的开学第四周
有人把一年级入学新生的第一个月叫作是“黑色的九月”,我不敢苟同。照这么说的话,那么教一年级的老师和孩子们不都掉入黑黑的无底洞了吗?那要看你怎么想,看你怎么做!
这个周应该是入学以来最忙碌的一周,首先是给学生入保险,然后是订校服,再后来是录学籍,其中还穿插着一些小故事,真是忙得不可开交!
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今天早上晨读,我发现赵佳卓又忘带歇后语儿歌一百首了。当时我有点生气了,接着拨通了家长的电话,没好气地对家长说:“你是赵佳卓的家长,赶紧给孩子把歇后语儿歌送到学校来!”电话那头传来一个男人的声音,原来是赵佳卓的爸爸:“不好意思啊,老师,我已经在工地上干活了,她妈妈已经病了三年,不能自理,自己都照顾不上自己,""”我的心一下子沉了下来,“我是个多么粗心的老师啊,佳卓生活在这样一个家庭环境中,我竟然一点也不知""”我心里不住地责备着自己。回到教室,我拉着佳卓的手走出来,“平时是谁给你做饭啊?”我试探着问,小佳卓的眼泪一下子就涌了出来,“妈妈不会给我做饭,都是我
奶奶做饭给她吃;她走路不稳,犯病时还打人""”我的心更是咯噔一下,“我好糊涂啊!”人世间真是没有卖后悔药的,我的肠子都悔青了。
自从第一次班级家庭联谊活动成功举办以后,我突发奇想,何不组织一个“爱心妈妈”团队让更多的有爱心的妈妈参与到其中,来解决班级里的问题,帮助更多的特殊的家庭和孩子,毕竟是“众人拾柴火焰高”!说干就干!这个提议很快得到了家长们的支持,不到一天的功夫,就有十一名家长加入进来,所以我们成立了一三 “爱心妈妈团队”:孙建荣任队长、王方钰妈妈徐延卫任副队长,十位成员是:官子桐妈妈、位圣涛妈妈、赵飞阳妈妈、位衡妈妈、大姜政妈妈、孙誉轩妈妈、刘茜妈妈、孔雯晴妈妈、史家源妈妈、尚津如妈妈。
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早晨我习惯地进入QQ群,我们的王秋珍校长也在线上。我给她发了条信息:王校长,我写了一篇师德案例,能否帮我斟酌一番?王校长马上回复:好。我写的这篇师德案例的题目叫《我们都有一个家》,我自认为通篇文笔流畅,真情自然流露,开头结尾相互照应。但总觉得哪个地方有点别扭,可说不上来。不到5分钟时间,王校长回复:上午到学校我们一起研究。这时候我有点不好意思了,本来想王校长在
QQ里给我回复就行了,我不想耽误她太多的时间,因为她太忙了。上午第二节课后,我去了王校长办公室。她正忙着接电话。电话结束后,王校长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我觉得你的这篇案例中每个小故事都很精彩,就有一点缺陷小故事之间缺乏衔接的语言,给人的感觉个个是独立的个体""”我真是有种“茅塞顿开”的感觉,“好文不厌百回改”,确实如此,感谢既有能力又有才学,既有内涵又漂亮的好校长。
下午放学后,我和爱心妈妈团队的王方钰妈妈、大姜政妈妈约好一起去我们班两个单亲家庭做了走访,一个是龙凤胎姐弟俩,孩子妈妈说的几句话让我心动“今天晚上去接孩子的时候,弟弟煜皓硬是要把衣服脱下来给妈妈穿,说是害怕妈妈冻着""等姐弟俩轮到爸爸那儿住的时候,姐姐煜博经常给妈妈打电话说不用把好东西给他们留着,妈妈自己要多吃""”方钰和大姜政妈妈当时眼泪都要流下来了:多么懂事的孩子啊!再就是去了王震家,这也是一个单亲家庭,是妈妈一个人带着上初中的姐姐和王震一起生活。我们去时,妈妈在做饭,姐姐在辅导弟弟诵读儿歌。我诚恳地嘱咐家长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一定得多陪陪孩子,让他们跟上大家的步伐,不能掉队。最后,我们把爱心团队凑的800元钱以及带来的酸奶和孩子喜欢吃的小点心分别留给了他们,“多
给孩子买几本书看”,家长的眼里闪着泪花,“我今晚就加入咱一三的QQ群”“我明天就给孩子去买书”。在感叹他们妈妈艰辛的同时,更为她们拥有这么乖巧体贴懂事的孩子而骄傲!在今后的日子里,还需要我们用爱心为他们撑起一片温馨的天空,因为这些“娇嫩的花朵”更需要“阳光雨露”的滋润。
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今天应该是入学以来最忙碌的一天,要给一年级新生录入学籍信息并且到周四必须全部提交。姜海玲老师、杨志强老师和二年级的班主任以及我们班王方钰妈妈、大姜政妈妈都热情主动来帮忙了,王秋珍校长和教导处的主任们一直和我们一起忙到很晚,这就是我们常小的大家庭,“团结、和谐、奋进”是我们永恒的主题!
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方钰妈妈根据家庭住址就近原则从十一位爱心妈妈中选取了九位妈妈(其中两位是补空缺的)编成了九个小分队,每个爱心妈妈分了5位小学童,每周拿出一个晚上的时间让孩子们到爱心妈妈家去检查儿歌的诵读。今天晚上是第一次活动,家长们乐此不疲,孩子们更是开心的不得了,在愉悦的氛围中享受了诵读的乐趣。有个小女孩竟然嚷嚷着要做子桐妈妈的干女儿;方钰爸爸更是热心,还亲自下饺子给孩子们吃。这短短的时间,孩子们与爱心妈妈(其实还有爱心爸
爸)就有这么深的感情,我好开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