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儿子一起成长》
与儿子一同成长
郝仁泽家长
教育是一个非常漫长而复杂的过程,需要随着孩子的长大而慢慢地改变教育策略。具体到某一个孩子,教育又是非常个性化的,尤其在现在这样飞速发展的时代,但是在个性之中又有一些共性的东西,我认为就是做父母的对教育、心理规律的了解与运用。因此,我今天所谈论的东西,真得谈不上经验,只能算是在遵循教育、心理规律前提下的一些做法,拿出来跟大家一同分享交流。
一、配合老师,配合学校:为学莫重于尊师。
虽然说教育是多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但是最主要的还是学校教育、老师的教育,我们家长会全力配合学校、配合老师,只有对老师尊敬,对学校尊敬,认真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每一项任务,孩子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近一段时间以来,老师要求孩子每天读书20分钟,我们会和孩子一起共同完成,并在读完之后,来一个小小的测试,以巩固他所读的内容,在阅读中孩子找到了乐趣。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当孩子犯错误时,一定要配合老师和学校对孩子惩罚的决定,告诉孩子犯了错误一定会付出代价,在这种情况下千万不能说老师或学校苛刻。记得有一次孩子由于打闹被老师惩罚,我给孩子分析了问题的严重性,并告诉他老老实实的接受惩罚,一个星期之后,孩子高兴地对我说:“妈妈,我解除‘禁闭了’。”这同样是孩子的成长。
二、生活习惯的培养:讲究策略,关心关注孩子。
文化方面的熏陶,主要是《弟子规》。让儿子不间断的诵读《弟子规》,“朝起早,夜眠迟。老易至,惜此时。晨必盥,兼漱口。便溺回,辄净手。”一些做法深深扎根在脑海中,有一段时间,我们做事的时候会时常提起《弟子规》里边的话语。慢慢内化成孩子自己的东西了。
我们的家教准则主要有:父母一致原则、陪伴原则。
父母一致原则,就是父母在对待孩子问题上,一定要达成一致意见。我认为这是家庭教育的前提。对于早睡早起这件事情,一直坚持的比较好,工作日孩子必须在晚上九点上床,早晨六点起床。这是从一年级以来就养成的习惯,现在只要告诉他快九点了,他就知道快到
休息时间了,就会马上洗漱,做好睡前准备。有时候,尤其是冬天,起床比较费劲,我们约定好喊第二遍的时候,必须起床,否则到第三遍的时候,就会强制行动。他感到没有回旋的余地了,所以以后再叫第一遍的时候,就会起床。关于吃饭也是一样,有时候看电视,不愿意坐到餐桌前,就告诉他两遍,如果还不来吃,就上去把他拉过来或者干脆把电视关掉,有了几次之后,他也就不再赖在电视机旁了,只要一说吃饭,他就乖乖坐在餐桌前,而且还会放好碗筷。同时,在家务活上,孩子要求做,我们绝不会嫌他做得不好,总是鼓励他,他现在会自己炒菜,会煎鸡蛋,会做手抓饼等,在这些劳动中,他有很大的满足感。
陪伴原则,就是要跟孩子一起去做、去感受。最好的事情当然就是运动,我们和孩子一起跑步,一起打羽毛球,在跑步或打球的时候,很自然的和他进行交流,拉近与孩子的关系,而且锻炼孩子的持久性与耐力。他还非常喜欢一项把天梯的运动,我会跟着他在旁边保护,他能把几个来回,在玩天梯的时候,也结交了一些朋友。另外,就是要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让孩子幸福快乐。我会在每天晚上,在他临睡之前,问问他一天的情况,他会很高兴跟我分享,有时我也会跟他说说我上学时候的事情,经过快乐的交流后,他会安然入睡。
三、学习习惯的培养:关注孩子的思维品质
学习兴趣是孩子学习的动力,但是学习兴趣不容易长久的保持下来,所以学习习惯的培养就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家长一定要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说的功利一点,好好学习进而考上一所好学校,还是
我们大多数家长所期望的。既然学习这么重要,那么家长一定要以身作则。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足见以身作则的重要性。我考教育硕士,孩子的爸爸考博士,都是在给孩子一种暗示,学习很重要,爸爸妈妈还在认真的学习。当然,并不是说所有家长都去考硕士、博士,而是说家长一定要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让自己有所追求,给自己的孩子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