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文玉
我是一个北姑方娘,有拥着一个南方的小梦,梦里有这么一位姑娘,她叫木棉,她说南方是一个炎热、慵懒、令人微微欲醉的地方,那里有“开满鲜花的炎热黄昏”和“令人回味的木兰花香”,是一个“拥有梦一样的天空、萤火虫的夜晚和喧闹的街市的慵懒的乐园”。她的这一番话更激起了我对南方境地的向往。
“我在南方的艳阳里暖和的要命,你在北方的寒风里冻的要哭”唱着这“南山南”的女孩就是我的室友-木棉,她是一个来自南方的女孩,常常操着一口软软的闽南话在宿舍唱着不着调的歌,她是一个外表柔弱,小鸟依人的姑娘,但内心深处就是一个典型的北方女汉子。和我这个“山东大汉”颇有相见恨晚的感觉。木棉说,她不过仗着一腔热血来到向往的北方,就如同活在北方却无比思念南方的我,然而我却没有木棉那样的勇气,一个人从北闯到南。所以我常说木棉的内心是一个北方汉子,有着一个北方的英雄梦,敢于去闯荡人生的未知,去领略自然的变换,敢于去上阵杀敌也敢于让自己独自一人去游荡在这尘世。我这北方的汉子比起这南方汉子竟还逊色不少啊或许是这让我对她更加的佩服。
刚来到宿舍的第一天,我就被这个小小的姑娘吸引了,她一人呆呆的坐在阳台,侧影很安静,简直叫人猜不透,她的脸在阳光下看的更加清楚,她戴着椭圆形的帽子,浅色的帽带好像芦苇的叶子,称着
她一袭“中国墨”格外有种在江南悠悠小巷,一个美丽的女子缓缓走来的情形。她安静的神情让我不忍打扰她。听到门口的声响,一个微笑迎面就向我扑来,“嗨你好呀,我是木棉”木棉,这么的温文尔雅的名字当真配的上她的安静。“我是山东的女汉子阿久,以后有事情可以让我帮忙。”木棉听完这话,然后莞尔一笑,还真的有点南方小家碧玉的样子。
我常问木棉毕业以后留在济南吗,木棉这时候总是笑而不语,说在这里挺好的,但回家也很好。这种话听多了,我也就懒得问她了,总觉得时光还长,我们才刚刚相识,还有好长的时间可以相伴。还可以有时光留给我们让我们敞开心扉,畅谈未来。
然而那天,我刚回到宿舍,就看到木棉匆匆从宿舍跑出去了,火急火燎的样子好像出了什么大事,我暗自笑了笑,等她回来一定好好笑话一下她匆忙的样子。然而这一等,时间就过去了三天,我偷偷向同学打听,“听说她的爸爸不想让她一个人来北方生活,一个女孩子孤零零的没有人照顾。想让她重新参加一下他们那里的大学考试或者回去读高四。”当时我听到这个消息后一直不相信我们就这样的会突然分离,虽然我们呆在一起的时光没有很长,还没有深深的了解彼此,但是我们有着促膝长谈的夜晚,有着说不尽的话题。
木棉,她带给我的不仅仅只是欢乐的生活,带给我更多的还有人生哲理。操场的每天早晨都能看到她的身影,无论刮风还是天黑,义无反顾,我被她这种坚持所吸引,大言不惭的让木棉带着我像一匹骏
马奔跑在大草原,然而秋风一来,怕冷懒惰的我就呆在被窝不想出来了。 我问木棉“你不怕冷吗,你不累吗”她如是说“跑步,是因为喜欢跑步时的大汗淋漓,喜欢这种往前冲的奋进感觉。”她是一个上既有目标又爱坚持的人,和大多父母说的一样,别人家的孩子。我想,大概这辈子最幸运的事就是遇见木棉吧。
北方的冬天夜晚来格外的快,熙攘的街道上放着流行的音乐,看着川流不息的车辆,身居灯火通明的城市中,内心颇有点孤独感,我问木棉,“你有喜欢的人吗?”她说A君是她从小到大的伙伴,俩人从小青梅竹马,两小无猜,这当然是我瞎猜的,木棉说,她是他的追求者,准确的说是暗恋者,A君是学霸,也是体育健将,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暖男…她只能常坐在操场瞥一眼偷偷看他的朦胧侧影,我想,若不是微明的星光下,他一定会看出她那一双在黒眼瞳里燃烧着热情的火…,她回忆起这些,感觉像是得到秘密的欢喜,好像小孩子得到梦寐的礼物。黑夜里,她的眼睛眨啊眨好像要哭的样子,我忙问,后来呢,后来呢?后来啊,木棉忽然就停下了,带着一种小演员的活泼而调皮的眼神,时而流露出几分羞涩,高兴的说,他在这个学校啊,我还是能够天天看到他啊,木棉欣喜的像只小松鼠得到了最大松子。木棉的爱情是那样的单纯,只要能够看到他,能够知道他过的好就足够了。或许她并不期待有一天他发现她对他的关注,投来示好的举动,只是喜欢那个17岁的少年,喜欢那份单纯的欢喜。
这样一段话: 木棉花朵很大,花红如血,盛开之时叶片几乎落尽,只留下赤红的花朵,远观好似一团团在枝头摇曳的火焰,在黑暗里纵情燃烧。 因此,历来被人们视为英雄的象征,所以,木棉又叫做英雄树。说完,她又朝我一笑,有点冷的北方,好像因为她这一笑,阳光竟变得温柔起来,风似乎也不这么使劲吹了。“木棉”我轻轻回应着她,“你是英雄,你从来都是我的英雄”
木棉你知道吗,木棉花盛开的时候,那种火热的激情将感染所有的人,会带给所有的人幸福与快乐。我愿远方的你也能够快乐,来日再遇, 无论你身居何处,身边有了什么样的人陪伴,又换成了一个什么样的人,希望你能够快乐着,再遇见时为你唱着你爱的这首“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话一辈子,一首歌,一生情。”唯愿不负青春不负卿,木棉愿你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