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爱我的自由》
我的爱我的自由
——读《邓肯自传》有感
这是一篇我很愿意写的文章。即使到我打下这行字的时候并没有读完整本书,可我觉得我已经能够理解她,邓肯。
现代舞创始人,美国著名舞蹈家,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人给她的定位,对她的肯定,可在她生活的那个年代,她只是个疯子,不正常的坏女人。读《邓肯自传》前我一直为她抱不平,就像对中国古代许许多多怀才不遇的文人一样。这样一位敢于冲破现实开创全新舞蹈思想的舞者,怎么可以得不到世人的尊重反遭指责谩骂。可读完自传,突然觉得,其实也许这些对邓肯来说都无所谓,至少是摆脱贫困后的她。一个执着于自由到有勇气去冲破一切的人,是不会在乎这些的。亦或者冲破传统的固有舞蹈思想并不是因为勇气有多大,只是种来自自由的本能。传记的迷人之处就是读者边读就边会在脑海里想象出这个人物的形象,每读一个字就会在这个形象上加一点,读完整本传记也就完全了一个人物,然后根深蒂固的植根在心里,版本不同都会有不同的形象。
邓肯于1878年5月27日出生于美国旧金山。父亲是一位诗人,母亲是乐师。邓肯降世不久,她一直随母亲生活。邓肯是四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这一群兄弟姊妹,从小受母亲熏陶,个个都热爱戏剧。可是,十分贫寒的家境使她们无法得到正规的艺术训练。也许也正是没有正规的艺术训练,使得邓肯没有从小受到定式思维的侵害。如同以一曲雀之灵成名的舞蹈家杨丽萍,最初并没有受过正规训练,这使得她深深明白最好的舞蹈源自生活这一理念,深入生活,感受生活,最终完成绝美的雀之灵。与杨丽萍有一点不同的是,“最自由的身体蕴藏最高的智慧”,这是邓肯的艺术目标和准则。邓肯可以说是个奇女子,舞蹈不讲究技巧,衣服鞋子随便穿,演出的舞台也根本不在乎道具、背景。她看山跳山,看海跳海,对人生的社会的所有感受随心所欲地用身体表现出来,音乐也随意,高兴时用欢快的,哀伤时便用悲切的。她可以披着轻纱光着脚就开始舞蹈,摆脱芭蕾的塑身衣和坚硬的舞鞋,摆脱束缚身体束缚自由的枷锁,就那么自由的舞动,自由的表达自己的情绪。反叛,自然就要被排斥,邓肯第一个吃了螃蟹,批评、冷落甚至谩骂也就铺天盖地的袭来。邓肯却很坚定,只管走自己的路,上流人瞧不起,她跳给平民看,美国人不欢迎,她飘洋过海去欧洲跳,从希腊到俄国,把一个白衣飘飘、跣足独行的形象永远定格在舞蹈史上。反叛,自然就要被排斥,邓肯第一个吃了螃蟹,批评、冷落甚至谩骂也就铺天盖地的。继续,不放弃,这是作为一个舞者最重要也是最难能可贵的精神,邓肯做到了,很伟大的做到了,所以她是邓肯。
邓肯的一生并不平坦,年幼家贫,母亲一个人抚养家里的小孩,日子清贫,却也很幸福。从小就显现出与年龄不符的成熟。年轻时为了突破现实被谩骂指责,自己也过不了安分的生活,放纵自己的爱情、行为举止,有人称她“高级妓女”。 她宣传女性可以自己选择生育几个孩子和未婚先孕。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与正常价值观逆道而行,可如果邓肯是循规蹈矩的人,又怎能有在舞蹈上里程碑似的贡献。其实读《邓肯自传》时对邓肯的很多想法作为并不认同,但邓肯就是邓肯,就因为她是邓肯,一切又显得那么合理。她就是这样一个特立独行的人,而她的一切所作所为,只是她是自由虔诚的信徒。
从小开始学舞蹈,辗转也见过一些不同的老师,大部分老师都说,舞蹈是快乐。舞蹈是可以带给人很大的快乐,可对于我来说可能,舞蹈最大的意义是自由。每个人都是两面的,我一直相信这一点,平时的自己平和,很少触及内心的自己。可在音乐这个神秘的催化剂的催化下,内心的自己会一点点被肢体动作带出来,慢慢的就可以发现最真实的自己。舞蹈可以突破自己为了隐藏内心脆弱真实而设下的屏障。所以舞蹈是真实无法加以掩饰的艺术形式,一种自由的解放。有些舞蹈是可以震撼人心的,因为你通过舞者的肢体动作看到自己内心的一隅,那种心心相印的感觉,真的很难言喻。舞蹈需要的不是技巧,它也不是为了追求技巧而存在的竞技,舞蹈需要的是表现的张力,是为了自由。我想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邓肯的事迹之后喜欢她的原因。其实读完自传,她不是那个高高在上无法逾越的高峰,她也是个有各种烦恼,比我命运苦难很多的普通人。读完后最大的收获,就是我在自己心中为她摘下了现代舞之母等等一系列的光环,她只是个舞者,一个坚持的舞者,一个自由的舞者。区别只是,她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还在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