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章精选
学会做人
余XX
从这篇文章开始, 我想同少年朋友一起来讨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的一些问题。
说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相信许多少年朋友已经相当熟悉了,有些人还能背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
可是这些都是很大的道理,和少年的日常生活、学习有什么关系呢?事实上,一切小道理都归大道理管,大道理就存在于日常可见的各种小事之中。
价值观就是判断人和事有没有价值、价值大小的标准。掌握了正确的价值观才容易分辨是和非,对和错、善和恶、美和丑,才能把握建设什么样的国家、什么样的社会、什么样的人生,对于少年来说,最根本的就是要从学会做人开始。
做人还要学吗?人并不是简单的一个个个体,人是作为一个“类”,叫做“人类”诞生到这个世界上的。二三百万年来,作为一个“类”发展到今天。二三百万年前,我们的祖先没有房子住,没有衣服穿,茹毛饮血,安全也没有保障。一步一步的,人类学会了制造工具,学会了建筑房屋,学会了用火,学会了种地、养牲口,大约在一万年前发明了文字,进入了文明时代,近几千年来又有了许多发明创造,才有了电灯、电话、汽车、火车、飞机、电视,才有了电脑、手机等。我们今天生活中享用的一切成果,包括可以到学校读书,都受惠于整个人类世世代代的创造。人的一生就是和人类一起走过的一段历程。在这段历程中,如何充分吸取和运用人类创造的一切物质成果和精神成果,如何做出自己的一分或大或小的贡献,实现人生的价值,就要学会做人。
为此,就要目中有人。看得见他人,包括自己的父母、亲人、同学、邻居、乡人、族人、社会、国家和世界,看得见他人的需求。
为此,就要目中有事。各种需求都是通过事表现出来的。油瓶倒了,看不见就不会知道去扶,自己的存在对这件事和相关的人都没有价值。
为此,就要目中有自己。看得见自己能够担负起什么样的责任,这种能力怎样才能提高。 从这里开始,我们的生命就会越来越有价值,越来越有意义,越来越有光辉。
为中华腾飞而读书
余XX
1910年到1913年,少年周恩来到沈阳东关模范小学读书。有一天,魏校长给学生上修身课。他问大家:“诸生为什么而读书啊!”有的学生回答:“为明礼而读书”;有的回答:“为做官而读书”;有的回答:“为家父而读书”;有的回答:“为了不受欺负”。魏校长都不满意。当问到周恩来时,他清晰有力地回答说:“为中华崛起而读书!”魏校长听了高兴地称赞:“有志者,当效周生啊!”
100年前的周恩来只是个12岁的少年。但是他说的不是大话、空话。在当时的沈阳,他看到外国人占了中国的地方做租界,中国人不能随便去。他看见日俄战争的遗迹,知道两个帝国主义国家为了争夺利益,在中国的土地上打仗,杀的是中国人。他看见外国人
的汽车轧死了中国人,扬长而去。中国的警官不但不敢扣留肇事者,反而训斥死者的家属妨碍交通,说这是治外法权。事实使他认识到,只有国家独立、富强了,才能有个人的前途。
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奋斗了一生。经过全国人民长期的奋斗,现在社会主义的中国已经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我们的卫星上了天,登了月,国家欣欣向荣,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世界第二,我们读书的目的是不是还应该“当效周生”呢?
应该的。
因为我们虽然发展得很快,经济总量不小,但是人多,被13亿人一平均,人均国民经济总值就很少了。到2014年还只排在世界上的第84位,和发达国家的差距还大得很。我们的劳动生产率只有人家的1/5到1/8。我们的钢产量不低,但是优质钢还要靠进口。我们还有几千万贫困人口。我们粮食生产十一年连增。但还要进口才能补足,如果遇到大的灾害就不好办。我们的手机产量世界第一,但是每一台手机70-90%的钱都是别人赚走的,我们只能拿微薄的加工费。我们也能造汽车,但是高级车造不了。我们也能造飞机,但是大飞机还在试造过程中,飞机的心脏——发动机还得用高价向别人买。我们的科学技术水平和世界先进水平差距不是一点点。想要中华腾飞于世界,只能靠大家特别是今天的少年共同努力。不然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
所以,为中华腾飞而读书,正是今日中国少年的响亮回答。
有什么问题吗?
余XX
有什么问题吗?
有。蚂蚁怎么睡觉?趴着睡还是仰着睡?
黄瓜明明是绿的,为什么不叫绿瓜?
买东西为什么不说买南北?
鸟在树枝上睡觉,睡着了为什么不掉下来?
类似的问题我们从小就有,数都数不完。
上学了,老师讲课,讲了一段,问大家:“有什么问题吗?”
开始,我们踊跃举手提问。后来,我们的提问少了。为什么?别人都明白了,就你不明白,显得自己比别人笨,多不好意思。
在家里,我们常问妈妈,这是为什么?有时妈妈被问烦了,有时妈妈也回答不出来,就说你长大了就明白了。我们逐渐认为有那么多问题是幼稚的表现。于是问题也就越来越少了。
这是一个悲哀。
牛顿小时候问:苹果熟了,为什么不掉到天上,而要掉到地上?
瓦特小时候问:水壶里的水烧开了,为什么壶盖会往上跳?
爱迪生小时候问:母鸡孵鸡蛋可以孵出小鸡,我去孵鸡蛋,能不能孵出小鸡来?
李四光小时候问:操场上有块大石头和周围山坡上的石头都不一样,它是从哪里来的? 这些问题都是推动历史前进的重大发明的萌芽。
爱因斯坦说:“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有价值。问题提出来了,总可以一步步去解决。如果连问题都没有,还怎么前进呢?
问题产生在已知和未知之间。如果画一个圈,圆内是已知的知识,圆外是未知的知识。
已知的知识越多,圆越大,圆周越长,和未知的接触越多,问题也就会越多。所以,能提出新的问题不是幼稚,而是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
孔夫子的经验就是“每事问”。
毛泽东要求我们要学习孔夫子的每事问。
华裔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给北京的中学生题词:“求学问,需学问;只学答,非学问。”
保持你的好奇心,多提几个好问题,不断向未知的领域前进。
你对妈妈知多少
余XX
有一年,在鸡公山夏令营,我们设计了一个活动:《不知道的世界——我的妈妈》。一张大转盘,包括了50多个有关妈妈的问题,每位同学转一次,转到什么问题回答什么问题。同学们都很有兴趣。妈妈是我们最熟悉的人,她身上有什么秘密我们不知道呢? 结果却大大出乎许多同学的意料之外。许多同学对许多问题都回答不出来,或者回答不完全。
是不是这些题目特别难呢?也不是。
这些题目包括妈妈的生日、属相,妈妈小时候住的房子、用的交通工具、穿的衣服、吃的食品、用的文具、得到过的奖励,妈妈现在的工作、上班路上花多少时间、一天的作息时间、要做多少家务,妈妈生我时候的痛苦、喂奶时的辛苦、我生病时的焦虑,妈妈有什么病、什么时候什么情况容易不舒服、需要得到什么照顾,妈妈的兴趣、爱好、爱吃什么、不爱吃什么,什么时候高兴,什么时候苦恼,什么时候生气,妈妈对我的期望和不放心,等等。
这些都不是什么秘密。可是我们有许多却不知道。
妈妈是最爱你的人。可是她为了爱你克服过多少困难,付出过多少牺牲,费了多少心思,甚至还流过眼泪。这些你大概不知道或者不完全知道。
妈妈是你最爱的人,你也真心希望她快乐和幸福。可是她究竟有什么需要,而你又能帮她做什么?怎样才能减轻她操劳的负担,怎样才能让她安心、放心、开心?怎样才能避免当她累得直不起腰的时候你还在催她“快点!快点!”
妈妈给了你生命,哺育你成长,把心血凝聚在你身上,也把希望寄托在你身上,你对妈妈的爱就是最好的回报。
爱妈妈就要了解妈妈,了解妈妈的辛劳,了解妈妈的喜怒哀乐,了解妈妈的需求,也了解自己可以为妈妈做些什么。
了解得多,爱得更深,也会得到更多的爱,更多的幸福。
生活是不能欺骗的
余XX
谁都知道考试作弊不好。
可是,在考场上,碰上一道题,抓耳挠腮也想不出怎么做。旁边那位同学,却在那里刷刷刷地顺流而下。这时候,如果他给你看一下答案,或者传一张小纸条,或都给你一个
算。当然算。
如果他帮了你,骗过了老师,却骗不了同学。你实际的水平就在那里,拿到了假分数,只不过更没有面子。
骗过了老师,老师发现不了你学习的差距在哪里,没法有针对性地帮你提高,或者以为你不需要帮助,你的学习水平不能真正上去,岂不是一直没有面子。
更重要的是,你将来还要走上社会,还要参加工作,还要应付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如果因为知道不足,出了差错,吃亏就大了。那时候,不会有什么小抄来帮忙,也帮不了你的忙。
生活是不能欺骗的。
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只有真实的人、诚实的人,才有成功的希望。
从小帮你养成真实、诚实的习惯,才是最好的朋友。
我们生活在社会中,要同许多不同的人和事打交道。我们可以选择对这些人和事欢迎或者不欢迎的态度。同时我们也在接受别人的选择。
这里有一个先决的条件:我们选择的对象必须是真的,不是假的。我们买的牛奶应当不是三聚氰胺,我们买的羽绒服里及填的不应该是破棉絮。
世界上还有造假、说假话的人。可是都不可能永远骗下去。他们终归会被拆穿,被抛弃。 在鼻孔里插两根葱,装不成大象。
真、善、美,真是第一位的。真的善,真的美,哪怕少一点也可能逐步增加。假就只能同丑和恶联系在一起。
诚实,才是做人的基础。
愿少年都成为真善美的花朵。
不跟他玩了
上次我们讨论了诚实的问题。
和诚实相关的还有一个守信的问题。
星期六,天气很好。早上爸爸说,“今天我们去动物园吧。”
小明一听很高兴。他早就想去动物园了。可是,他想了一想说。“我不去,我和同学约好了去打篮球。”
是不是打篮球比去动物园吸引力更大呢?不是。小明想的是:不能说话不算数。
小明有没有说话不算数的时候呢?有的,有时候答应爸爸妈妈的事就没有做到。他知道父母对他比较宽容。对老师交代的事,他就比较认真,因为老师不像父母那样好说话,但是老师面对的学生多,有时候不可能每个人都注意到。所以有时候也会马虎一下。 唯有对同学,他可不敢说话不算数。同学并没有处罚他的任何权力。同学只能因为他的爽约大家都玩不成或者玩不开心,下次不再约他了。“这小子说话不算数,不跟他玩。”这完全是为了保护自己,实际上也是最严重的惩罚。
人是社会动物。只有处在各种社会关系中人才能生存、发展。“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脱离了人群是最大的悲哀。
周幽王为了博爱妃褒一笑,点起报警峰火,诸侯起来相救却是一场虚惊。只因开了这个
玩笑,尤戒入侵时再点烽火就无人来救,只落得国破家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