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上海的味道
生在上海,长在上海,我们从课本上了解了这座城市的历程,从电视报纸上见证了这座城市的繁华,我们也切身体会着这座城市的快节奏看熙熙攘攘的人群在街上留下匆匆而过的足迹,然后费力将自己揉进涌动的人流,我突然发现,自己竟未曾真正认真品味过这座城市。
第一次让上海印象刻进脑海的,是偶然漫步在衡山路附近。我不大记路名,只记得兜兜转转间晃过了很多小路街巷,被梧桐叶覆盖了的街道有零星阳光于树叶间洒落。街的两边稀疏伫立着饱经沧桑的洋房别墅,极具艺术气息。我一直以为那是最富有上海味道的地方。午后暖暖的风拂过脸颊,会有一种法国乡村或是伦敦街区的浪漫味道。可当我终耐不住钦羡,踮着脚尖探头从别墅靠街的窗口向内张望时,看见的却是破旧的布料和厚重的灰尘。
我不知道这象征着什么,只觉有一种悲凉,或许曾经的繁华荣光于时间历史沉淀下的只剩衰败破落。上海夹在古朴与摩登之间,不免显得有些尴尬。
近些年来回忆上海味道的文章很多,关于弄堂、邻里间真挚的问候声以及下午孩子们玩乐的嬉笑声,在老城区我记忆的最初五六年也还是有的,不同的是锣鼓声变成了电喇叭,唱着的是“居民同志们晚上好”再后来,几平米的亭子间不见了,一期比一期昂贵的住宅区推出了,路边的油条大饼不见了,一家家西式糕点店出现了
曾经隔着一条马路便翻天覆地变化的时代已经过去,再没有穿着拖鞋出来买瓜子的女人,或许老上海的种种文化和风情零落稀散了。
可有一点上海没有变——没有夜晚。曾经,上流淑女名媛出入的是百乐门,现在最闻名的夜景是陆家嘴、外滩、南京路步行街、豫园它们没有失去上海的味道,只是将浓烈的商业味发挥到了极致。
(二)上海的味道
上海的味道是甜的。遍布大街小巷的食品商店和卖点心的老字号里,各式各样精美的甜点挑动着人们的味蕊。在淮海路一家叫“老大昌”的甜品店,我品尝了“掼奶油”和“蝴蝶稣”,那纯正的味道,甜在嘴上,美在心里。与北方不同,上海菜馆里每道菜几乎都带有不同程度的甜味。徜徉在这里的街头巷尾,仿佛空气里都弥漫着甜蜜的味道。
上海的味道是香的。南京路和淮海路总是能闻到某种街香,可能是百货公司之类的发出的。数不清的化妆品,形形色色的香水,有的沁人心脾,有的淡雅幽远。来到城隍庙和豫园时天色已晚,我惊喜地看到一种叫丁香梅的盆栽,粉红的花蕊迎着早春的寒风竞相绽放,散发着特殊的香气,不由让人想起一位北宋诗人的吟唱:“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甜美、馨香是上海的味道,但我真正体味到这座城市的味道,却是从一个个普通的上海人身上开始的。
上海金陵中学的门卫大爷,是给我们一家三口留下深刻印象的第一个上海人。大年初二下午,天下起了小雨,春寒料峭。我们结束外滩的游览想去城隍庙却不知怎么走,妈妈只好到金陵东路上的金陵中学问路。门卫是一位60岁左右的大爷,个子不高。他热情地用上海普通话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城隍庙的方向和走法。没想到的是,当我们已经离开了金陵中学,他竞然冒雨追了出来,伸着脖子给我们指明方向,并告诉我们还可选择一路公交车,这样可以省些时间和体力。这时,作为异乡人,我心里的感觉是暖暖的。
温暖的体味还在延续。初三晚上8点多,我们从淮海中路打车回驻地— 上海火车站南广场如家快捷酒店。开车的司机是一位年轻的叔叔。由于我们说不清准确的地址,洒店又深藏在一个居民小区里,司机叔叔耐心地拿出地图认真查找。计价器的数字在不停地跳动,15元、17.3元但驻地还是没有找到。这时,司机叔叔突然按下了计价器说:“这段时间就不收费啦。”5分钟后,终于找到驻地。妈妈执意多给些车费,但他坚决不收。“就算我熟习地形吧。”他笑了笑说。
在上海短短的3天时间里,我接触到了很多像中学门卫大爷和出租车司机叔叔这样的上海人。他们是上海火车站广场为南来北往旅客热情指路的老大爷,是地铁车厢里为老年人让座的年轻阿姨,是外滩观光道上冒雨守护游人安全的志愿者我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阿拉上海人!他们身上有一种共同的味道:温暖的人情味!
人对味道的记忆是有感情的。回到石家庄己经半个多月了,但我常常思念在上海的日子。思念沪上老字号食品店里那甜蜜的味道,思念早春丁香梅绽放那幽香的味道,更思念流淌在这座现代都市大街小巷那温馨的、浓浓的人情味道。
(三)上海味道
摩登与怀旧:华丽复古外衣的味道
上海这座城市,古老怀旧又时尚前卫。黄浦江就像是新旧世界的临界点,新上海急速发展,老上海韵味犹存。黄浦江畔,对岸的东方明珠、金茂大厦、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等现代建筑俨然成为今天上海的地标景观。浦江西面,则是古典复兴时的旧上海建筑群。隔着黄浦江,一面高楼林立、朝气澎湃;一面古旧厚重,暮气十足。老式的西洋建筑与现代的摩天大厦交相辉映,这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上海。
提到上海,多数人的记忆还停留在诸多女作家笔下形容的弄堂里,鳞次栉比、林林总总,性感的弄堂。石库门、田子坊弄堂是上海弄堂里最有象征性的一种。要是来了上海而不去上海的弄堂走一走,才是遗憾。走在上海街头,总会被一抹浓郁的梧桐绿色所笼罩。作为行道树,它在大街小巷像哨兵一样站着。年复一年。老房子拆了,道路宽了,而它依然站着。这梧桐树经历了上海的沧桑,见证了城市的变迁,在高楼林立的水泥森林中,露出了一抹绿色,成为上海的标识。
走进上海人的弄堂,才算是走近了上海的生活。若隐若现的音乐,不知哪家飘来的饭香,底楼拉着麻绳晒出来的被子,新洗的衣服飘在风里,时有清新扑鼻。偶见穿着拖鞋睡衣的女人出来买菜,还有弄堂里的老人,在有太阳的地方坐着说话。如果去跟老大爷搭话,他会兴奋地讲些当年的故事给你听。
去过上海的弄堂,再去到上海的别处去,会看得懂更多东西。因为上海的弄堂是整个上海最真实的地方,人们实在地生活在这儿,是上海最真实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