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我感动的故事》
令我感动的故事—《第四十一个》
在阿尔卑斯山麓,有个著名的修道院,叫做圣伯纳修道院。院长凡蒂斯是个很有学问、很善良的老人。他从事慈善事业,驯养了一只身高力大的救生犬,黑蒙。
冬天,常有人在山里遇险。凡蒂斯院长一收到求救讯息,就在黑蒙的脖子上套上救生袋—里面装有烈酒、香肠、面包等物,然后把遇险者的衣物给它嗅。这一切妥当之后,黑蒙就箭一般飞跑进深山里。它一路追踪着遇险者的气息,直到找到遇险者为止。
遇险者看见黑蒙就如同看见了救星,他们解开黑蒙带来的袋子,用烈酒驱寒,用药膏擦冻疮,用香肠和面包充饥,然后,随黑蒙走出深山丛林,来到圣伯纳修道院。如果遇险者走不动,黑蒙身上的袋子里还有纸和笔,遇险者在纸上写清自己的情况及需要,黑蒙就会将那张求救纸带回来,再由救护人员赶到现场解救。
几年来,黑蒙救出过四十个人,它的名气越来越大了。
这是一个寒冷的冬天,阿尔卑斯山被大雪覆盖,业余登山运动员华生特在一次雪崩中失踪了。
登山俱乐部的负责人拿着华生特进山前脱下的一件衬衫,急匆匆的赶来向凡蒂斯院长求助。凡蒂斯院长立即找来黑蒙,给它喂了食物,又让它闻了华生特衬衫上的气味。
黑蒙对这一切很熟悉,它蹲在院长面前,院长亲手为它挂上救生袋,它湿润的眼睛里透着严肃和庄重。院长像给一名敢死队员送行那样吻它、拥抱它,并按宗教仪式,在它的额头上画了十字,祝福它出征顺利、一路平安。接着,他向黑蒙伸出手,黑蒙礼貌地伸出舌头吻了一下。
“孩子,去吧!这是第四十一个!”院长向黑蒙轻轻一挥手,喃喃说道。
黑蒙像一道闪电,很快隐入白雪皑皑的阿尔卑斯山区。它像往常一样,对自己的任务充满了信心。
在一丛覆盖着白雪的灌木旁散落着华生特的风帽、雪镜、登山拐杖、食物袋和地图囊,华生特本人却被埋在雪里。大雪盖住了他的身子,他仰面躺着,只露出一张脸,上面结着一层薄薄的冰。
黑蒙蹲在华生特旁边—是他,刚才闻到的衬衫的味道也是这样的。它定下心来,它自己也需要喘息。
黑蒙缓过了劲,然而华生特却没有起来的意思。黑蒙绕着华生特走了几圈,开始拱雪。
黑蒙凑到华生特的鼻子跟前嗅了一阵,突然灵机一动,伸出舌头舔他的脸,一股彻骨的冰冷从舌头传到心里。
它停了停,缩回舌头,等到冰凉的舌头在嘴里焐热了,又伸出来,紧紧的贴在华生特的脸上。它心里明白,只要华生特醒来,情况将会好转。 华生特在饥饿中倒下,在无力挣扎的情况下渐渐失去知觉。现在,黑蒙身上的热量通过它的舌头传到他的头部,刺激了脑神经,使他恢复了知觉。
华生特转不动僵硬酸麻的脖子,也不能完全睁开眼睛,他产生的第一念头—狼!
华生特吓得差点晕过去。他知道狼的本性。有一些猎人、采药者、探险家就被狼吃掉,雪崩发生时,他甩掉了身上所有的包裹,只将一把锋利的匕首紧紧握在手中。现在新的险情迫使他聚集起全身的力气,抽出被雪盖住的右臂,举起锋利的匕首—刷的一道寒光,刺进黑蒙的胸膛…… 黑蒙两眼直翻。在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突然遭到致命的一击,这是它以往的救生活动中从来没有碰到过,也万万料想不到的。在那一瞬间,它明白了眼前发生的一切,一阵剧痛使它发出一声野性的粗犷的怒吼,山谷里传来低沉的回声。
黑蒙发疯似的绕着华生特毫无目的地跳着,鲜血染红了白雪。它懊丧、怨恨、愤怒、痛苦……突然, 它转过身子,睁着血红的眼睛,张开大嘴,露出雪白尖锐的牙齿,扑向华生特的咽喉……
然而它又突然停住了。它闭上嘴巴,两只眼里的凶光渐渐散去—它看见华生特紧闭双目眩晕过去了。
黑蒙垂着头,它无法咬去插在胸膛的匕首。这时它突然涌起一股强烈的感情,希望赶快回到它的主人—凡蒂斯院长的身边。
它头也不回的顺着来路,踉踉跄跄地向圣伯纳修道院跑去,一路滴着血……
凡蒂斯院长做完晚祷,正在等待黑蒙回来。当他听到门外有轻微的断断续续的叩门声,好像有什么东西在抓挠时,立即迫不及待地打开了门。 门一开,呼的一声,黑蒙向他扑过来,倒在他的脚下,一条长长的血迹从黑蒙身后一直延伸向远处。
院长惊呆了,他旋即明白黑蒙遭遇了不幸。
他蹲下身,看见黑蒙胸口插着匕首,刀尖虽然没有触及心脏,却切断了动脉,黑蒙的血几乎流干了。
院长悲痛万分。他把匕首拔下来,仔细辨认,发现这把精致的芬兰刀的刀柄上刻着华生特的名字。
黑蒙死了。华生特活下来了。顺着黑蒙的血迹,救援人员找到了华生特。
华生特的误会,使他犯下了令他终生悔恨的错误。但一切都已过去,人世间的一切都不容更改,没有任何人能让生命重来一遍……
黑蒙被葬于修士墓地。四十一个被救者,包括华生特在内,自动捐献资金,为黑蒙修建了坟墓,立了墓碑,上面刻着黑蒙救出的四十一个遇险者的名字。在墓碑的最后部分,华生特刻上了英国诗人拜伦的诗句—你有人类的全部美德,却毫无人类的缺陷.
感悟
这真是一篇令人感动而痛心的文章。
当聪明的黑蒙用舌头一寸一寸的向华生传递生命的热力时,我们由衷地赞叹这位朋友。
当冰冷的匕首无情地刺入黑蒙温热的胸膛时,我们似乎也感到刺骨的寒意。 当黑蒙低低地发出呜呜的呻吟时,我们又毁了一个跌落凡间的天使。
世界上没有后悔的药,就算华生特愧对于黒蒙,那也来不急了,为黒蒙见墓碑,也算华生特悔过了吧!
人,总是聪明而坚毅的。而这聪明和坚毅却掺杂了太多怀疑和防备的成份。 是吃了太多亏还是让别人吃亏后怕别人报复?当我们发现人性中珍贵的善与真落寞而无奈的逝去后,这过错已难以弥补,但这毕竟是没有用的,所以剩下的只有歉疚与悔恨。
人们啊!多一份信任,少一份怀疑。用广阔的心胸天平一道道深深的代沟,所以我们不要把余生浪费在后悔中,应将自己的心房敞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