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居住证最短两年落户》
上海居住证最短两年落户
上海市人保局副局长陈皓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6月底7月初将公布新的居转户政策,过去7年的限制,现在将改为最短2年,3年,5年,7年都可以,把原来刚性的东西变得更加灵活。
更看重创业效益、团队纳税等因素
人才进不来留不住是阻碍创新的一个大难题。如何有效突破,一大波人才新政将在六月底、七月初公布。而最近热传的“创业拿到一定风投就能直接落户”的说法,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上海正在细化研究相关政策。
招揽国内创新创业人才来沪,户籍是关键。居住证积分要素设计将有重大变化。过去主要看学历、职称、缴金、纳税,今后要看创业带动就业、创业效益、团队纳税等因素。此外,居转户政策也将有重大突破。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皓说:“过去我们居住证政策是7年转户籍,这次我们在基础上最短可以2年,也可以3年,也可以5年,也可以7年,把原来刚性的东西变为灵活的东西。”
而为了引进国际创新创业人才,上海将在永久居留权上先试先行:放宽永久居留权的受理条件,简化办理程序。以往,对外国专家到了60岁就要被退休回国,最多延期到65岁。现在上海将对符合条件的人才优先办理外国专家证,放宽年龄限制。对留学生这样的年轻人才也有大动作。“过去,外国留学生在上海毕业后必须要到其他国家工作2年后,才能回到中国工作。目前正在争取试点的是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直接在沪就业的许可问题。”陈皓表示。
有网友表示,上海这边放松了,北京是不是也会跟进呢。而上海网友则有些担心沪人才新政会造成外地人大量涌进,对本地人的生活造成影响。沪人才新政将会产生什么影响,还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