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文采训练(一)
反复中心句(词)
“反复”是指为了强调某个意思,有意识地重复使用某些词语或句子。反复有连续反复与间隔反复两种。我们所说“反复”是指为了强调某个意思,有意识地重复使用某些词语或句子。反复有连续反复与间隔反复两种。我们所说的反复中心句(词),是指把能体现中心主旨的句子或词在文中或段中连续或间隔出现。其作用是:在内容上,因为句句紧扣中心主旨,因此可使中心突出;在形式上,由于它的出现,可使层次更清晰;在表达上,因其常与排比句连用,可增强语言的气势与节奏感。反复中心句(词)手法,既可用来构段,又可用来构篇。
一、运用反复中心句(词)构段
例一 “固而不柔,脆也。柔而不固,弱也。柔而固,韧也。”纵观古今中外,大凡要获得发展、成功,要有所建树的人,无不经过“柔而固”的努力,无不闪烁着韧的光彩。铁杵磨针,愚公移山,记载了韧的传说;黄河入海,长江东去,留下了韧的足迹;水滴石穿,蜜蜂酿蜜,展示了韧的现实;王羲之用练字染黑池水之韧,终成一代书法大家;马克思为寻求真理,用在大英博物馆的水泥地上留下了深深足迹之韧,终成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达尔文因鄙弃上帝创造万物的谬论,而身受围攻,他在韧性的斗争中,终于成为一名科学家;张海迪在身体三分之二失去知觉时,没颓唐,没悲观,而是同疾病展开了韧的斗争,终于赢得了80年代保尔的光荣称号。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韧是发展的动力,是成功的基石。—《说“韧”》
例二 牵挂是一种美,却也是一份辛劳,天地间担起这份辛劳的,都是心中充满着爱的人。父母牵挂远方的游子,新婚的军嫂牵挂戍边的丈夫,学业有成的弟子牵挂白发苍苍的老师,德高望重的将军牵挂未曾脱贫的老区。牵挂是流沙河笔下那夜夜歌唱的蟋蟀,牵挂是余光中心中那等待启航的客船,牵挂是“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的询问,牵挂是“乡泪客中尽,归帆天际看”的凝望,牵挂是那封抵万金的家书,牵挂是那声共婵娟的祝福。牵挂是连接亲情的纽带,牵挂是沟通友情的桥梁,牵挂是贯穿爱情的红线,牵挂是人间至爱的升华。——《牵挂》
例三 没有人们平凡的工作,就不可能有伟大的成就。平凡中孕育着伟大。事实不正是这样吗?举世惊叹的万里长城,可谓“伟大”矣,那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用一砖一石垒起来的;贯通祖国南北的大运河,可谓“伟大”矣,那是平凡的劳动者用近乎原始的工具一锹一铲地开掘出来的;巍然屹立于奔腾呼啸的大江之上的三峡大坝,同样可谓“伟大”矣,如果没有那些看起来平凡的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平凡的工作,能有这样的“伟大”吗?因此,我们要说,正是那些平凡的人们从事着的平凡工作,才获得了征服自然、改造社会、创造出今天这样美好生活的伟大成就《说平凡》 例四 跟爸爸一块儿干活,她喜欢;逗着兄妹俩玩,她喜欢;看门前小溪活泼地流过去,她喜欢;听晓风晚风轻轻地吹过树林,她喜欢。 —《牛郎织女》
例一、例二是重复中心词组段的典型文段。
无论从文题,还是从中心论点看,例一整段文字的内容都是要论证“韧”的巨大作用。文章在提出小段中心句后,以自然界及人类社会的典型事例对“韧”展开了全面论证。由于论证中每一句都重复了一个“韧”字,所以一句句读下来,句句都有紧扣中心之感。反复与排比的综合运用,既显示了结构的清晰性,又给人一气呵成的节奏美。而例二则紧扣文题《牵挂》展开联想,句句紧扣牵挂,将
这种抽象情感,或化虚为实形象化,或引用名句诗意化,兼之整段文字几乎全用排比句和对称句构成,更增添了文章的音韵美与形式美,给人文情 并茂,美不胜收之感。
倒三、例四为句的反复。
例三的前两句为段的起始句,提出了小段中心:“平凡中孕育着伟大。”最后以“因此”作结,总括全文。中间的例证部分,写法基本相同,长城、大运河、三峡大坝三例都先极写其“举世惊叹”、“贯穿祖国南北”、“巍然屹立于奔腾呼啸的大江之上”的“伟大”,紧接着再用“可谓伟大矣”加以强调,然后再写造就这“伟大”的平凡。一句伟大,一句平凡,在两相对比中,揭示出两者问蕴含的对立统一关系。而反复句“可谓伟大矣”像一条红线,不但贯穿起三个例证,而且紧扣中心论点,突出了“平凡”的伟大作用。无论是从结构层次上,还是从强调突出中心论点上,它都有其他句式无法取代的作用。
例四则一连用了四个“她喜欢”,以此句的反复构成排比,突出了织女酷爱人间的心情,使整段文字充满了生活气息。如将“她喜欢”删掉,改成“她整天跟爸爸一块儿干活,逗着兄妹俩玩,看听”,两相对比,不难看出其表达效果的天地之别。虽然运用该手法只是一个形式,但表达效果却迥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