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学生消费观个人心得体会》
高校学生的消费状况是社会消费状况的缩影。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持续发展,国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广大在校大学生在不同观念、家庭条件和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下,其消费的内容、结构和方式都出现了许多新特点,同时也暴露出一些深刻的问题,大学生作为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急需完备的消费教育引导其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因此,我们开展了此次调查活动。
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分析,我们小组终于完成了此次关于大学生消费的调查报告。通过这次调查,我掌握了很多第一手资料,对大学生的消费状况也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这次活动我不仅仅取得了劳动成果,还使自己更加了解自己的消费误区,能更好的完善自己,学以致用。
通过调查,我发现学生的消费来源主要是来自家庭、亲友资助、打工、学校的贷款和贫困补助等四个方面。家庭依然是大学生经济的最主要的来源。通过此次调查,我们也发现了大学生的消费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而消费相对来说也更趋于理性化。但其中也不乏有许多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学校和我们自身的努力。 从调查结果来看,价格、质量、潮流是吸引大学生消费的主要因素,讲求实际、理性消费仍是当前大学生主要的消费观念。
经过这次调查活动,让我深深感觉到父母赚钱的艰辛和自己及同学没有合理利用现在的学习途径,也让我深深体会到作为在校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好好学习文化知识,尽可能的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和社会阅历,充实自己,不应有慵懒,自狂自傲的心理,应努力为自己以后真正迈向社会做好准备。
通过此次调查活动,也让我充分体验到了团队精神的力量,意识到团队成员之间一定要团结合作,一项大的任务,一个人是不可能完成的,所以我们一定的要懂得团结和合作,只有合作,我们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就。通过这次调查活动也让我明白了拥有一个正确的消费观的重要性,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不但可以让我们的大学生活更充实,同时也为我们以后合理分配工作收入提供宝贵经验。我相信这次调查活动,对我以后的学习、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