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大学生消费的总结与几点建议》
当前的消费市场中,随着经济社会的纵深发展,我们大学生作为社会特殊的消费群体,我们的消费观念的塑造和培养更为突出而直接地影响我们世界观的形成与发展,进而对我们一生的品德行为产生重要的影响。特殊群体自然有自己特殊的特点,同时难免存在一些非理性的消费甚至一些消费的问题。为了调查清楚大学生的消费问题,我们决定在身边的同学中进行一次消费的调研。
有关总结与大学生消费的几点建议 首先,由结果可以看出很大的不同,绝大数人消费在生活饮食上,属于较低档次的消费水平,而少数在网购上花费很大,消费观念存在差异,这两部分人群的月生活费也具有很大的差距。调查显示,存在无论每月多少生活费的同学总会抱怨不够花的情况,这表明精打细算并不是每个人都有的技能。
家庭要加强对大学生子女的消费教育对于父母而言,我们上了大学, 并不意味着家庭教育的完结,而恰恰相反,家庭教育更有必要,任务也更重。家长的消费行为及消费观对孩子正确消费观的形成影响最为直。 首先家长自身应有一个健康的消费观念。家长作为大学生的法定监护人,要以身作则,加强对子女的消费价值观和消费行为的显性灌输和隐性引导。家长应本着对子女、对社会负责的态度,纠正自身不健康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行为,引导子女科学合理消费,要从日常生活小事做起“只买 对的,不买贵的”,要根据家庭实际情况,量入为出,坚决杜绝铺张浪费现象的发生;要鼓励孩子多 做家务劳动以及其他力所能及的劳动,帮助他们从小养成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的品格,为他们长大 以后形成良好的消费观打下坚实的基础。 其次,家长要引导孩子形成正确的金钱观。花钱是融入社会的方式之一,只有足够的消费行为 才能很好地了解社会。人们只有知道了金钱的可贵,才会想方设法去赚钱,去努力工作,进而才能 为社会创造财富。钱,作为一种流通货币,人们几乎每天都在进行钱与物的等价交换。金钱的影响 力已渗透到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 在现代社会里, 家庭教育应发挥对大学生个人理财和消费教育应 有的教育职能。家长要帮助、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念,帮助他们认清“钱”的作用,教会 他们花钱的方法。只有懂得如何正确使用钱,使钱为自己服务,而不是使自己成为金钱的奴隶,才能健康、幸福地生活。
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包括三部分。第一,要教育大学生认识金钱。虽然金钱在我们的生活中占有 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金钱不是万能的,世界上很多事物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很多东西也是无法 用金钱代替的,拥有金钱并不等于拥有一切,只有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才能拥有健康的人生。金钱 的获取也是要收到法律和道德等规则的制约,要把财富的获取建立在丰富的知识和完美人格基础 上,有了这个资本基础,金钱的财富的大厦才会越建越高,永不坍塌。第二要学会攒钱。要让大学 生明白,他们的钱主要不是自己努力的劳动成果,而是家长或社会的恩赐,即使是自己打工所得, 那也不是泉水,可以取之不尽、用之不
竭。如果不注意储蓄,就显示不出它的力量。同时,鼓励大学生打工, 告诉他们打工并不在于增加家庭收入, 而在于在打工过程中能够学到书本上无法学到的 东西。通过打工可以使他们明白金钱的获取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它意味着劳动、付出当然还有成功 的喜悦。 第三, 要让钱增值。 让钱增值是理财教育的高端环节, 对于大学生将来步入社会至关重要。 学习一些使金钱增值的投资理财知识, 不仅能在通货膨胀下减低金钱贬值所带来的损失, 最大限度 地维护自身的利益,而且能使大学生增强忧患意识,培养经济头脑,更好地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服 务。 再次,家庭要建立健康的消费文化环境。家长要根据学校和孩子学习、生活及自己家庭的实际 情况,有计划、有节制地供给费用,要有预算。不可以怕孩子在外吃苦,孩子要多少钱给多少钱, 要了解、调控子女的开支,过问钱的用途,要和子女建立消费契约,对合理消费给予支持,对不合 理消费予以限制。 节约下来的钱归子女合理支配。 从思想道德上和家庭生活中加强对子女自理自控 自立能力的培养。每个家庭的状况各不相同,要根据家庭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教育措施,对于经 济状况相对困难的家庭来说,由于孩子从小生活相对艰苦,家长多少都有些内疚感,孩子争气好不 容易考上了大学,家长很容易产生补偿心理,害怕孩子因生活困难而在同学目前产生自卑感,对于 孩子的要求, 只要能办到的是有求必应, 结果使孩子既丢掉了勤俭朴素的优良品德又逐渐形成不良 的消费习惯,对于这种情况必须切实予以改进。对于家庭经济好的家长,也只能提供适度的费用, 否则容易使子女形成不良的消费行为。 要通过做家务、 做义工等形式, 培养他们勤俭节约的消费观, 此外由于现在的大学生主要通过银行卡存取学费和住宿费, 因此家长要加强对子女使用银行卡的监督管理,尽量避免使用可透支的信用卡。 (二)学校要注重对大学生的个人理财教育与消费引导 我校重视对大学生知识能力的培养, 却往往忽视了对大学生的消费教育, 所传递的知识也主要 以专业知识为主。学校作为大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环境,应该更注意加强对大学生消费的教育和 引导。 1.对大学生进行理财教育,培养和加强大学生的财商 造成目前大学生不合理消费有很多原因,其中大学生大多缺乏科学理财观念是主要原因之一。
因此,对大学生开展财商教育是必不可少的。财商指的是一个人在财务方面的智力,即对钱财的理性认识与运用。有专家指出,财商是与智商、情商并列的现代社会三大不可缺少的素质,也是现代教育不可忽略不宜 回避的话题。智商反映人作为一般生物的生存能力,情商反映人作为社会生物的生存能力,财商反 映人作为经济人在经济社会里的生存能力。 而在现代经济社会, 经济上的成功是衡量一个人事业成功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因此拥有较高水平的财商对每一个渴望成功的人士, 特别是对于即将步入 社会的大学生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 对大学生进行财商教育的目的不单是为了让大学生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消费习惯,而是 通过对大学生进行投资理财教育,培养他们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教会他们如何正确认识金钱, 如何正确使用金钱,如何正确获取金钱,如何使金钱增值。懂得金钱对人生的意义,人一生既离不 开金钱又不能把金钱看得过重。要正确对待利益和情义、权利和义务的关系等等,从而为我校大学 生步入社会,取得事业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