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也是课堂
大山的脚下,仰望高天上流云,迎接北归的大雁,枝头的春天就这样在不经意间又回来了, 心里长久的渴盼也化作了小草的萌动。
记得国学老师在上课的时侯讲过:一定要多去大自然看一看, 大自然是美好的地方,是最能让我们读懂生命的地方!看着这鹅黄新绿,猛然顿悟,大自然是我们最美的课堂。
我酷爱吃鱼,因此妈妈也总是偏好烧鱼,或红烧,或清蒸,或鱼头豆腐,冬天那菜橱里则有一大盆鱼冻。妈妈总能让我在一年的每一个时令都吃到鱼。
每一次,都是这样的身影,灶台边,妈妈系着围裙忙转:菜刀在砧板上起落,锅铲在铁锅中飞舞,菜肴在滚烫的锅里“呲啦啦”翻转。我想像着,铁锅不时冒起的青烟中,妈妈的额上会有细细的汗珠,但脸上,定然布满了按捺不住的笑意。就这样,妈妈用自己全部的心血和智慧经营厨房,用她那魔术师般的巧手,变造出令我垂涎欲滴的菜肴!
菜香缕缕,又从厨房里飘出。妈妈烧制的美味佳肴永远是最最好吃的,妈妈的厨房是我最向往的爱的课堂!
谁说课堂一定是和先生抑扬顿挫吟诵“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孔夫子言:“三人行必有我师!” 只要用心感受,这世界上的一呼一吸、一颦一笑何尝不是课堂?
蟑螂大作战
晚上,我在自己的房间里一丝不苟地做作业。妈妈在客厅里目不转睛地盯着闪烁的电视荧屏,爸爸静静地坐在书房里看报。谁也不打扰谁,各自忙着自己的事情,家里静悄悄的。
突然妈妈“啊!”的一声尖叫打破了这安静的场面,我和爸爸以百米冲刺的速度闻声来到客厅。只见妈妈脸色发青,哆哆嗦嗦地指着趴电视机旁一个小东西说:“蟑螂!”爸爸连忙拿起苍蝇拍向蟑螂打去,说这时那时快,蟑螂还没等爸爸打下去已经机灵地逃窜走了。一只小小的蟑螂把妈妈搞得提心吊胆,妈妈一夜没合眼,早上还早早地出去买蟑螂喷雾。不管这些,妈妈怕蟑螂就不敢进厨房了。只能是爸爸做饭,爸爸的厨艺很烂,我们天天只能吃那些半生不熟的饭菜了。
于是,为了我们家的饭菜问题,我决定要和蟑螂展开大战。星期六,我把几个要好的伙伴都约到了家里,和我一起消灭蟑螂。我给小伙伴每人一瓶蟑螂喷雾,并让他们守在各个角落,只要一发现蟑螂立刻消灭。为了提高效率,我特意在每个角落放了一些油炸食品,用它来当诱饵。我手拿喷雾,蹑手蹑脚地向厨房走去,准备独自“潜伏”在厨房里。 可事情并非我想象的那么顺利。整整一上午过去了,我们连蟑螂的影子都没见着。我垂头丧气,正要准备离开时,一个黑色的小东西趴在煤气灶上。我凑过去一看,啊!原来是一只蟑螂。我刚松懈的心情又开始高度集中起来。脑袋顿时一片空白,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但我马上又回过神来,连忙拿起喷雾器朝它使劲一喷。哈哈!这回你跑不了了吧!看我把你杀死!蟑螂垂死挣扎,想逃跑时,我又喷了两下,蟑螂抽搐了一下便倒下了。
耶!终于把蟑螂杀死了,又能吃到妈妈做的色香味俱全的饭菜了。
一棵榆树
我曾经见过美丽的柳树,我爱它;我曾经见过高大挺拔白杨,我佩服它;我曾经见过俊美的枫树,我被它那好似一团团跳跃的焰火的叶子迷住,我赞美过它。可是,我更被一棵平凡的老榆树而感动。
当你漫步在矿区十字路口旁的人行道上,你会惊奇地发现,在路中央有一个四方形的灰色水泥台,你还会发现在台中有一潭土,它孕育着一棵老榆树。向上看去,它褐色的枝干弯弯曲曲,纵横交错,非常柔软。走近细看,树枝纵横交错,像手一样向外伸展着,上面还长着锯齿一样的叶子,个个都像小扇子,个个都那么惹人喜爱,多可爱的小叶子!风一吹,每个小扇子都轻轻摆动,有的聚成一团,有的分散开,有的叶子不动小叶子发出了“沙沙”的响声,仿佛在诉说着一个美好的故事。
看着这棵生命力顽强的榆树,我不禁思绪万千,好像自己回到十几年前:工人修路时发现了这棵榆树,他们完全可以把它用锯锯掉,但他们为什么没有这样做呢?我想,他们可能是经过讨论才同意把这棵树留下来,保护起来的吧!
这也是鹤岗仅存的一棵插在路中央的平凡而特别的老榆树。春天,它的叶子发出芽来,显出勃勃生机;夏天,它给人们一片绿荫,为人们遮阳避日;秋天,它叶子黄了,显的更加美丽;冬天,它积蓄力量,为春天做准备! 啊,老榆树,我要高声赞美你!
爷爷的小屋
春去秋来,雁去人归。再次回到爷爷的小砖房,感觉格外亲切。门上贴的门神,早已微微泛黄,那把陈旧的门锁上积满了灰。
爷爷,如果您还在的话,您老人家就出来接我了,手里还会捏着一把话梅味的糖果。而今天,我怎么也等不到那熟悉的身影,尝不到那独特的话梅味了。爷爷,难道您真的走了?
爷爷,远在天国的您一定记得这间在风雨中伴您一生的小屋吧?以前,正对着大门的是一张开国大典的图片,吃饭时,您常常端起酒杯,抬起下巴仔细端详着那张图片,嘴里念叨着:“嗯,毛主席这个人哪,那确实是不简单。想当年”那神情,仿佛是您自己在战场上立下了汗马功劳。可如今,那张图片我已经见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您笑盈盈的黑白相片,相框上,白色的孝布无力地低垂着爷爷,难道您真的走了?
您得了癌症后,每天就把自己关在小屋的厨房中。那个冬天,您生着炉火,静静地坐着,您凝望炉火的眼神是那样忧伤。我回来过年时,只顾着和哥哥姐姐疯玩,一听说进去看您,我还会不高兴地噘起小嘴。爷爷,我当时真的好愚蠢,我忘了您平时是怎样爱我的。如今,我再次生起炉火,却只能在跳跃的火光中寻找您熟悉的笑脸了。爷爷,您真的离我而去了吗?
寻找错别字
生活当中,有许多字是人们有意把它写错的,目的是为了招揽生意,吸引顾客的注意。他们吧同音不同意思的字写到招牌上。例如服装广告:百衣百顺;蚊香广告:默默无蚊;磁化杯广告:有杯无患
今天,我们支行根据学校推普周活动的要求,到同济路那边去寻找错别字。我们5个人,兵分两路,一路往南看,一路往北看。开始挨个找,我们睁大眼睛,仔细地寻找。我们找了很久,还是一无所获,正当大家泄气时,忽然,一个同学兴奋地叫了起来:“找到了,找到了。”我们顺着他手指点的方向看过去,只见一家手抓饼店的招牌的右下方写着“粮全其美“,我连忙拿出相机把它拍了下来。接下来,大家又信心满满地找了起来,在不远处,有一家买衣服和买布的商店。我发现布店上写着“布一样”,服装店写着“飘靓女人”,我迫不及待地叫了起来:“又一个,又一个”,一边说一边把它拍下来。正当大家满载而归的时候,在半路上,我们又发现了两处错别字,一处是饭店,一处是包子店,我又把它拍了下来。
回家后,我整理了一下,然后把那些照片送到照相馆去印出来,准备贴到支行记录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