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一名历史老师》
假如我是一名历史老师
还记得大二刚开学在图书馆翻阅书籍时,偶然瞥见一本教育类的
书,随手拿来一翻,扉页上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击中了我的双眼。短短八个字,意思简单明了。一位老师,应使所学能成为后学的师表,品行要时时刻刻,方方面面都光明正大,能够成为社会中的模范。这一刹那,我突然在自己的头脑中虚幻地完成了从学生到老师身份的转换。我开始意识到,在不久的将来,我就是一位历史老师了!
可是,我好像是被人流才刚推搡着进了大学,可是,我已经做了
十多年的学生,早已习惯在思想上“接受”而非“给予”,可是,我还没做好准备……寒来暑往,对老师来说不过是送走又迎来一批又一批年轻的人儿,但对学生来说,老师短短三年,一年,甚至几个月的教导,都是他们人生关键的步骤。这样一份重大的责任将要交到我的手上,我,诚惶诚恐。于是,我开始回想我的历史老师,回忆他上课时每个动作表情,想象他每张布满笔记的试卷背后,那一个个伏案的午后。想象,假如我是一名历史老师。
假如我是一名历史老师,我一定要有强大的脑容量,能记下足
够多的专业知识,为了课堂上一堂内容丰富的历史课,为了回答课后孩子们问出的奇怪问题,为了满足学生们向更进一步探寻历史的好奇心。对,就是好奇心,因为它实在太珍贵了!堆积的作业已经快要将它压得透不过气来了,在父母,老师严厉的目光下,它四处躲避,精疲力竭。所以我想要拯救它,保护它!我多庆幸我是一名历史老师,相比起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在高考中的地位太低了,占得比重太少了,可正是这样的渺小,才可以让我在课堂上不用完
完全全按照教学大纲那本砖头书里写的那样去做。我可以讲讲历史小故事,把昨晚因为赶作业而在课堂上打瞌睡的同学从梦境拉回现实,看他如何不自觉得把背挺直,身体前倾,将全部目光投到我的身上,眼睛里闪烁着期待的光芒。我可以提提最新的关于历史方面的新闻,又或者长期有争议的遗留问题,看男孩子们在课堂上唇枪舌剑,争辩得面红耳赤,而女孩子们则在腼腆的笑容中收获一份别样的历史知识。
假如我是一名历史老师,我可不想让学生们像我当年一样上课:讲鸦片战争,上来就列个背景、起因、经过、结果,这样子教学流程多腻啊!或许我可以尝试着让学生自己来讲一讲他所了解的鸦片战争,或许我可以给学生一次做老师的机会,又或者我可以把课堂变成研究小组……总之,我才不会拎出一个个要点塞给他们的脑袋呢!
假如我是一名历史老师,我要把自己的生活分享给学生,和他们讲除了历史以外,我的故事。他们那样年轻、青葱,渴望着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填补他们的想像空间,渴望着一段段感悟灌溉他们的灵魂,那就由我来充当这个浇灌者吧!学生是需要被引导的,我愿意用亲身的经历告诉他们在适当的年龄该做的选择是什么,告诉他们除了在学业上,更是在生活中可以少走的弯路有哪些。当然,我不愿做一个高高在上的教导者,我要拉近和他们的距离,平地地交流,也许他们会愿意和我聊聊最近的故事:谁又喜欢上了谁,谁成了班花,谁的体育最好,谁的作业不是自己完成的……于是,我们成了朋友。
假如我是一名历史老师,我的语言应该是幽默的,这不是说我的课堂满是好玩的笑话,而是说在我的每句话里,每个表情里,都
洋溢着青春与活力。年龄会被岁月打败,脸庞会留下沧桑的痕迹,但是我可以选择永远朝气蓬勃的心态,里面这颗心可是无坚不摧的啊!
假如我是一名历史老师,我要在课堂上恰当地用上我最新学的网络用语,我要看看学生关注的点是什么,他们的想法又是什么。我才不要被这个时代远远抛下,成为学生眼中out的女老师。
假如我是一名历史老师……
其实,老师这条路也近在眼前了,除了给学生教授专业的知识以外,我更多的,是想让他们自由快乐地成长,有自己的思考方式,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敢于尝试,敢于挑战,更加懂得如何展现自己。也许终有一天,我会在追求考试成绩的人群里与最初的自己走散,但此刻,我是真心地热爱每一个学生,想用我上面所提到的种种方式和那些“小天使们”相处。
写到这里,我好像已经不再害怕和惶恐日后面对的那份责任,并且盼望着老师身份的快快降临,让我来陪伴他们,让我来好好呵护他们,让我来……让我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