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此看来,开启个性思维的大门 ,将思维不断引向深入,是作文成功的必由之路!
)关键词解读:
将思维引入深刻方法:延伸思考、逆向思维。
【例1】余杰有这样一段话:史铁生把生命的终极价值和意义看作是‘美’。他说,活着就意味着接受差别,忍受苦难,又在苦难中寻找一片温馨与寂寥,寻找一份安详与豁达。我还要在‘接受’后面加上‘反抗’,在‘忍受’后面加上‘改变’。
作者先转引了作家史铁生对人生的看法,而后在史铁生的辩证论证的基础上作些补充,这一补充是对史铁生对人生理解的延伸思考,使原意有了一抹亮色,也多了一些乐观。
【例2】常言说三个臭皮匠,抵个诸葛亮,是要说明集体出智慧。这是事实,但事实也不能无限上纲。其实,很多事实都能证明了这样一个结论——再多的臭皮匠也顶不过诸葛亮。诸葛亮是智慧的化身,别说三个五个臭皮匠,就是再多的臭皮匠也顶不上诸葛亮,数量再多也不会质变为诸葛亮。能人的价值,决不是臭皮匠们简单意义上相加或重叠。
人们之所以相信三个臭皮匠顶不上诸葛亮的事实,不过是这句话恭维了无能的大多数,符合不争气群体的阿Q似的满足。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命题错误运用的结果,便是卑贱者最聪明谬误的抬头。
在此,作者对常言俗语并非全部赞同,而是作了
逆向思考,阐明了“臭皮匠”与“诸葛亮”的本质
区别,并指明了这类俗语命题抬头的危害,体现出作者强大的思维力量。
是指能从整体把握、多角度地思考、辨析;思辨也是一种将思想引入深刻的方法。思辨的前提是。正如我们对陶渊明的认识一样,如果我们既理解他的田园诗,也
能知道他的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读<山海经>》),那我们就不会认为他只是一个浑身静穆的隐居诗人,占有了全面而丰富的材料,我们的认识不再是井底之蛙,而是走向完整、深刻,
语言也就具有了思辨色彩。
思辨也是一种表达上追求精粹的意识,尽可能哲理化、警句化。
【例3】余秋雨散文《苏东坡突围》: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声响,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泊,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
余秋雨对“成熟”的理解可以说是充分把握了事物特征,作了恰如其分地表达。思辨在表达上往往是以相对、相反的形式出现,如文中的“明亮”、“刺眼”等。
【小结】掌握了以上作文要领,再辅以一定量的实践训练,作文一定会走向理想境界,实现成功突破! 三、实践、突破:
作文若要成功跨越50、突破58,一定离不开平时的每一次锻炼。实践过程中要不断唤醒自己的语文意识,即善于接受新语言词汇、新知识、新思想,并将这些语言思想等自觉运用于写作等实践中。
语文意识的觉醒会让自己从枯燥被动地接受式学习变成主动自觉地学习、内化、实践、再学习并形成良性学习循环。这样的语文学习虽为时不多却同样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并在高考中一定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分数!
【2、实践篇】请为下面每段材料写一段分析,并列写提纲。
【材料一】民主党德州联邦众议员格林在9月底提出一项决议案,纪念孔子诞辰2560周年。美国国会众议院于10月28号以361票赞成,47票反对,通过一项决议案,纪念孔子诞辰2560周年,赞扬儒家思想对人文社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