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此看来,开启个性思维的大门 ,将思维不断引向深入,是作文成功的必由之路!
)关键词解读:
将思维引入深刻方法:延伸思考、逆向思维。
【例1】余杰有这样一段话:史铁生把生命的终极价值和意义看作是‘美’。他说,活着就意味着接受差别,忍受苦难,又在苦难中寻找一片温馨与寂寥,寻找一份安详与豁达。我还要在‘接受’后面加上‘反抗’,在‘忍受’后面加上‘改变’。
作者先转引了作家史铁生对人生的看法,而后在史铁生的辩证论证的基础上作些补充,这一补充是对史铁生对人生理解的延伸思考,使原意有了一抹亮色,也多了一些乐观。
【例2】常言说三个臭皮匠,抵个诸葛亮,是要说明集体出智慧。这是事实,但事实也不能无限上纲。其实,很多事实都能证明了这样一个结论——再多的臭皮匠也顶不过诸葛亮。诸葛亮是智慧的化身,别说三个五个臭皮匠,就是再多的臭皮匠也顶不上诸葛亮,数量再多也不会质变为诸葛亮。能人的价值,决不是臭皮匠们简单意义上相加或重叠。
人们之所以相信三个臭皮匠顶不上诸葛亮的事实,不过是这句话恭维了无能的大多数,符合不争气群体的阿Q似的满足。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命题错误运用的结果,便是卑贱者最聪明谬误的抬头。
在此,作者对常言俗语并非全部赞同,而是作了
逆向思考,阐明了“臭皮匠”与“诸葛亮”的本质
区别,并指明了这类俗语命题抬头的危害,体现出作者强大的思维力量。
是指能从整体把握、多角度地思考、辨析;思辨也是一种将思想引入深刻的方法。思辨的前提是。正如我们对陶渊明的认识一样,如果我们既理解他的田园诗,也
能知道他的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读<山海经>》),那我们就不会认为他只是一个浑身静穆的隐居诗人,占有了全面而丰富的材料,我们的认识不再是井底之蛙,而是走向完整、深刻,
语言也就具有了思辨色彩。
思辨也是一种表达上追求精粹的意识,尽可能哲理化、警句化。
【例3】余秋雨散文《苏东坡突围》: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声响,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泊,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
余秋雨对“成熟”的理解可以说是充分把握了事物特征,作了恰如其分地表达。思辨在表达上往往是以相对、相反的形式出现,如文中的“明亮”、“刺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