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年,在鲁西南的一个小城里,我上了初中。新校园里有许多老师,其中有一位姓庄的女老师,给我留下了很独特的印象,尽管当时我对成人的感情世界还是懵懂无知的,而且我的注意力也主要被新同学的时髦打扮所吸引。比如,一位公主样的女生,竟然戴着亮晶晶的手表。
可是这些年来,每当我想起美丽温柔的庄老师,都会有一种喜欢、怜惜、或者其他的一些说不清楚的情愫在心里慢慢地发酵;那素洁的身影,温柔的话语,还有有关她的那些典故,总是让我迷惘不已。
是的,人生的记忆总是有很多漠糊不清的,有时会把某些事、某些人丑化,或者美化。可是总有一些人,尽管你未必想要记住他们,尽管你也许想要忘记了他们,可是那些与你生命有过交集的,却轻轻巧巧地占据了你的脑海;当某个初春的午后,或者微雨洗窗的时刻,当你在不经意间走进记忆的深处的野地,留连于林荫小道时,也许有一片小叶,静静地伏在你的脚边,于是,你捡拾起那整日忽略的小影,回忆起某一段让你感觉甜蜜或者凄苦的岁月。。。。。。
庄老师是初中部的少先队辅导员,教初一和初二的思想品德。我已经记不得她上课时是什么样子了,唯一的印象就是她总是那么虔诚,那么严肃地要求我们。看得出来,她有点与别的老师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好象她并不是在讲课,而是用自己全部的身与心在讲解那些做人的道理。
由于时间过去得太久了,脑海中庄老师的印象与别人对她的描述总是混杂在一起,朦胧不清,让我分不清哪一样是真,哪一样是传说。
83年正是改革开放开始的日子,年轻人喜欢谈论邓丽君,喇叭裤,人人的心都激动着,憧憬着,做着过好日子的梦。然后,庄老师好象与世隔绝了,她总是保持着一种朴素的形象,素衣黑裤,就象我在电影《城南旧事》里头看到的那些民国时期的女子,温婉,朴素,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噩运的淡然处之的承受力。
庄老师一直独身。当时她大约三十几岁,美丽,大方,漆黑的眼睛,总是透出对学生的关爱和对人生的一份独特的理解。
初一下学期的暑假,庄老师带领我们去学校操场一角的收蓖麻子。这里的小花园是庄老师独力开辟出来的一块小地,过去曾是一片瓦砾堆,大约有一分多,象我们的教室大的一块,上面种满了蓖麻和别的什么不认识的植物,每一株都是庄老师亲手种下的。
夏天的天气总是变化无常的,刚才还是晴朗的天气,可是一眨眼间,天上就突然落下的豆大的雨点,打得干燥的土地上直冒烟。
“叭!叭!”
“呀!下雨啦!”不知道是哪个孩子喊了一声。
“孩子们,快停下吧,把蓖麻子交给我,然后到大队部去吧。”
收获还是真得很丰富,整整一大包,等把蓖麻卖掉,我们少先队又会多出一笔活动经费了。
午饭的时间,孩子们看着电视剧《大西洋底来的人》,记得男主角是一个手上有蹼的生活在大西洋底的人。。。。。。
庄老师进来了,她依然如旧,温柔地用手抚弄一下头发,然后轻声说:
“孩子们,我请大家到隔壁办公室吃午饭,请大家不要嫌弃,这也是我平时的午饭” 桌上摆着热气腾腾的白馒头和一碟碟的小咸菜,有五香豆腐干和腌萝卜条等。庄老师与学生一道,大口大口地吃起来。看着各种各样的小咸菜,我不禁想,难道庄老师平时也是吃得这么清淡吗?
后来有人告诉我:庄老师平时非常节俭。其实她的工资很高,甚至比大部分老师都多,
因为她曾经当过人大代表,据说级别跟校长差不多呢!可是除一了一日三餐和必要的日用品,她把绝大部分工资都交了党费。
为什么会这样?庄老师为什么不自己过得舒适一些,反而这样清苦呢?还有,庄老师这么美丽,就象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为什么就没有一个男老师或者别的什么人和她结婚呢?要是我是成年人,我肯定会喜欢庄教师的。
“庄老师?听说她脑子不好!她的弟弟娶媳妇向她借钱,她都不给!学校听说这件事,私下给她弟弟一些补助。你猜怎么着?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庄老师知道后,硬把钱从她弟弟手里要回来,还给了学校。你说,她是不是有病?这是我听人说的啊!”一个留级的非常淘气地男同学这样说。
“庄老师啊,噢,她也是个可怜人哪!”一天,当我偶然向一位长辈问起这件事时,她感叹地说。
原来,庄老师师范刚毕业,在这所中学当老师时,曾被一些不懂事的红卫兵批斗:给她剪阴阳头,让她在三九天的严寒中,赤脚站在冰块上。
还有一次,被折磨得不成人样的庄老师被打了一个多小时以后,一个坏学生将一块窗玻璃的中间打破了大约有人头大小的窟窿,边缘都是尖利如刀的玻璃碴,这帮造反派让庄老师把头从窟窿中间伸出去,保持这个姿势不许动,如果动,割破了自己活该。 幸亏当时的一位老领导,学校的一位书记救了庄老师,把那群造反派给驱散了。
庄老师大病了一场,差点失去了花一样的生命。当病好以后,她的生活就变得如今天一样了,每月领了工资,除留下饭钱和最简单的日用品的钱,其它的一律交党费。
“造孽啊,多好的一个姑娘娃儿,给活生生的毁了。”长辈在讲完故事以后,痛惜地说。
青春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毕业后,我上了高中,也离开了那所学校。
记忆中只有那件浅灰色的上衣和黑色的裤子,那温柔如水的身影和轻得如风一样的嗓音。也许在别人看来,她的一生都被毁了。可是对一个花一样的生灵,这种单纯而简单的生活,丰富的精神世界,相较于一个整日忙忙碌碌的的人生讲,也许更为合适一些。
一晃近三十年了,不知道当年的亲爱的老师现在生活如何,“质本洁来还洁去”,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我的恩师—–庄先生,也许是非常贴切的。只是不知道,庄老师是否生活的幸福?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