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以前的老师》
怀念我以前的老师
前不久,巢湖日报社W打来电话,说杜老师过世后,师母洪大姐没有工作,两个儿子,一个在云南读书,另一个原在北京打工。杜老师病危时回到巢湖,大儿子就再没去北京了一家生活非常困难。问我能否为杜家大儿子在上海找个工作。奔忙一阵子给联系好了后因种种原因没能成行。
印象中,杜家的生活一直很困难。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认识杜老师的那时他爱人就没有工作,健康路上地区文联附近摆个书摊。杜老师在文联工作,全家生活靠他工资维持,还要俸养在农村的老母亲。那时我常去光顾书摊,也为我所在工厂图书馆买了一些书。
杜老师这一辈子似乎都在与生活博斗。三年自然灾害时,正在长身体、最能吃的年龄,所以给他伤害和印象也最深。常不自觉地和我说起,如何在已经收获过的地里翻找可能存在红薯,或者类似红薯的根须,饿得腿发软,下坡都走不动。文学创作是部队里写枪杆诗开始的作为一个士兵,名字时不时地在报纸上出现,冠在篇幅比豆腐干还小的诗作前,使他迅速成为名人,随即提干,不需要退伍回到农村了
杜老师主编文联刊物《巢湖文艺》常组织我下去采访,写报告文学。一位文友告诉我一次他陪杜老师下乡,回来时没有车,要走很长的路,杜老师累得够呛。文友便想法拦了一辆手扶拖拉机。说杜老师一上拖拉机就精神了站在车斗中,一手扶拦杆,一手叉腰,俨然一副舍我其谁的大将气度。当笑话告诉我多少有点丑化老师,也是当笑话听的感到其形象很滑稽。这有点象上中学时经常给老师起外号,背后说些或编造些笑话,其实心中并不减对老师至少是学问方面的尊重。 随着年龄的增长,才逐渐从内心里对杜老师的诗作及其才华敬佩起来。发现自己对朦胧诗没有真正地折服,朦胧诗人的代表作也多为不朦胧的还发现杜老师和与他风格类似的诗人的作品,也多有佳作。更发现杜老师的诗人气度和诗人品质,所望尘莫及的每年逢大的节日,杜老师都要写出长诗在报纸上发表,动辄一整版。诗写得大气磅礴,一般都不看。但是当我有一天忽发兴趣,读了一篇他长诗,却发现他真的才华横溢。敢说,至少在巢湖范围内,还没发现这种具有朗诵功能的长诗,有谁写得比杜仁和更好、更有气势、更有才华。
杜老师去世以后,W送了一本他遗作《通向将军之路》第一部)给我这是杜老师积累多年创作的描写张治中将军生涯的小说,只完成了第一部。读后,感觉到杜老师的才华处处闪现,但又处处没有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什么东西阻碍或者掩盖了才华。凭心而论,这本书有一些不尽人意之处,比如语言、议论等,但这些都不关才华。发现,杜老师的才华是被埋没了被多年的艰苦生活、被他只读过初中的经历所埋没。认为,如果在年轻时读过很多一流的诗歌而非当时的枪杆诗,一定是位能在文学史上留名的出色诗人。
众多文学爱好者中,杜老师对W和我较为偏爱,只可惜当年雄心壮志的至今也没超越他杜老师是文学启蒙老师,处女作是一首名为《琵琶》诗,杜老师从众多来稿中选中了巢湖文艺》上发表,还在年终评选时使其获了奖。杜老师在给我信中劈头就说:一个未被发现的诗才。可惜他看走了眼。后来我发现我不是一个“诗才”便中止了写诗。
一直认为,杜老师使我受用终生的教导有两点:一点是技巧上的说作品要达到清晰”程度,这两个字我咀嚼至今,怕是还要咀嚼下去;一点是境界上的说要像鹰一样俯瞰大地,不要像鸡那样刨眼皮底下的食物。
为了让我开眼界,杜老师带我和W安徽省文联去,见到公刘、刘祖慈等诗人。那段时间杜老师喜欢打麻将,省文联尽人皆知,因此当刘祖慈见到就开玩笑地说:还常打麻将吗?那玩意分行好分。不禁折服于诗人的敏捷。文联的卫生间,和W看到公刘。曾出席杜老师主持的巢湖诗会”台下见过,因此认得他没敢和他打招呼,只和他同一个长长的小便池里小便。从卫生间出来后,笑了好长时间,笑得弯了腰,说:想不到公刘也需要小便,而且和我同池而尿。
对大诗人从远观到接近,使我去掉了神秘感。看来公刘也是凡人,和他一样在稿纸上写诗也没什么大不了确如杜老师所说,接近了鹰,就能象鹰一样俯瞰大地,看得远了
近年在外谋生,很少回家乡。一位过去的诗友来电话,才知道杜老师去世的消息。诗友说,患了癌症,不服气,说不相信这病就克服不了便天天清早到湖滨大道上跑步。可惜终究敌不过病魔,很快就卧床不起,不久便去世了
问那位诗友,杜老师得的什么癌?竟说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