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考满分作文:一叶知秋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层之台起於垒土。可见无论是一沙一木,还是一叶一花,总在细枝末节处隐现端倪。
小小的蜡烛竟会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它改变了整个山洞的环境,迫使那些斑斓的大蝴蝶只能另寻栖所。
一叶零落,便知秋天将至。的确,注重细节需要有如尘的心思。这是一门洞察世事的学问,并非机械地观察记录,也不是四处探听偷窥,而是以一种至情至性的眼光来看待万物。这几位朋友,在进洞前只有对大蝴蝶的好奇和探索,全无对生命的尊重,因而他们贸然点燃蜡烛。如尘的心思是一种有血有肉的心灵探索,并不是高等生物对低等生物的征服。钩帘归乳燕,穴纸出痴蝇。为鼠常留饭,怜蛾不点灯。这是苏轼对於生命的大度。这位执铁板唱大江东去的真男儿,心中也有这种如尘的时刻。不过,此情并不令人费解,倘若没有这等如尘的心思,又怎能留下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绵绵无绝的佳句?
心思如尘,不仅需要怜蛾不点灯的大度与包容,还需要我们有触动事物核心的敏感。
当我们有了触动事物核心的敏感时,才真正明白细节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力量,因为它可以使我们看得,看得更远。佛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佛独具慧眼,从一花一叶之中,看到比凡人深得多也远得多的东西。懂得细节的人,往往能占尽先机。但凡有智慧的作家,在他们的作品中总会表现出一定的先知性。同为凡人,为何他们会有这种先知性?究其原因,是他们触碰到时代的脉博和神经,从细节出发,观凡人之不能观,悟常人之不能悟。
细节,总是腐朽事物的报丧者、新鲜事物的召唤人。当宗法制度在第一个诸侯国被破坏时,当文字狱兴起、抓起第一个书生时,当官僚资本主义压迫第一个民众时,当中国国门第一次被外国列强打开缝隙时,这些细小的迹象都预示着某种地覆天翻,而有智慧的中国人会毫不犹豫地见微知着,迎接变化,抓住机遇,从而成为一个时代的先驱者。
常言道:细节决定成败。这话一点也不夸张。但凡心中怀有大爱又能关注细节的人,必能为时代所成就进而成就一个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