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点拨】
例:①我跑不动了,我再也没有力气了,我逃不出凶手的鹰爪""(这句话形象地描写出了我被陷沙漠的痛苦,无奈与茫然)
②我从前从不怕冷,而现在却感到自己要冻死了,干渴产生的反应多奇怪啊!(这句话写出了我因极度寒冷与缺水,内心的失望、痛苦)
③于是,我忘了埋在沙子里的躯体。我不再动弹,永远都不会感到痛苦。(这句话写出了我濒临死亡的平静)
2.找出你认为最富有哲理的句子并加以理解。
【交流点拨】例:①我们期待黎明就像农人期待春天,我们期待中途站,就像期待一片福地,我们在群星中寻找自己的真理。
(黎明相对于黑暗,比喻飞行中的发现,这与农民盼望春天来临一样,有春种才有秋收。飞
行途中有“中途站”的补给,才能到达终点的希望,所以中途站对于飞行员来说是福地。) ②我没有一点儿遗憾,我奋斗过,但我失败了""海风了。
我从事的是危险的工作,经常面对的是失败的痛苦和死亡的威胁,但我无怨无悔,只要我奋斗过,也死得其所,死而无憾。
3.找出你认为描写优美的句子并作赏析。
【交流点拨】例:①寒风就像平原上的骑兵向我直冲过来,我只好团团转以躲避它的来犯。(运用比喻,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沙漠中寒风刮得又猛又急,来势汹汹,令人无法躲避,“冲”写出了风来的气势之大之狂。)
②我听见自己说这里有一颗干枯的心,""一颗干枯的心""一颗干枯得挤不出一点眼泪的心""
(运用反复的手法,突出了我的极度干渴、缺心)
(四)课堂小结
人生的道路不会一马平川,也不是一帆风顺,每个人喜欢的生活是不同的,每个人对成功人生的认识和理解也是不同的,这是人类进步、文化多元的标志。我们不强求一致,只要是有利于个人发展,有利于人类整体的生活、人生态度都是可取的,并且应该得到尊重。我想对于本文的学习,重要的不是对文本的理解,而应把这种精神和理念转化为自己的一种行为和能力。要记住:面对生活,豁达而不旁观,一如傲霜斗雪的梅花,于素雪晶莹中坦然释放,任凭风云变幻,孤独地守望春天;面对生活,清爽而不冷漠,一如心存高远的溪流,于舒缓低吟中洗涤万物,随时光荏苒,执着地一路欢歌。
五、 拓展延伸
1.请写出中国古典诗词中描写沙漠的优美诗句。(至少两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