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点拨】
作者认为他的死亡是人的忍耐力所致,决不是他的错。 如果能够回去,他会卷土重来。 他的冒险是去寻找自己的真理,这就是对人类的责任感。 他认为为人类的命运而死是死得其所,所以他不抱怨。
2.作者是怎样理解探险的意义的?
【交流点拨】冒险,不是为了寻求刺激,不是为了显示个人超凡的勇气,而是出于对社会的奉献,出于造福人类的责任感。
(三)赏析语言
本文不仅是一篇真实感人的文章,而且语言也十分优美,富有表现力,现在请大家跳读课文,并思考:
1.找出你认为心理描写最成功的句子并加以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