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是因为从小失去母亲,事态炎凉、人情冷暖与不时的伤害让我坚定了一个信念,假如我有了孩子,我一定要让他生活在爱中。婚后不久,我们有了拥有自己宝宝的打算,当有一天我们确信它已成为事实时,高兴坏了。我买来大量的有关于此的书,从中知道了二三月份和七八月份是胎儿大脑细胞分裂的高峰时期,我便买了核桃仁,忍着苦涩,硬着头皮把它吃下去。以前自己对做饭从来没有过讲究,但那时我却是拼命地往肚子里塞东西,生怕怠慢了那个幼小的生命。记得有一次,因感冒,医生给打了庆大霉素,后来看到过有关庆大霉素会导致胎儿耳聋的报道,那时真是吓坏了,哭着打电话给姐姐,姐姐好一阵的安慰。就这样,在忧忧喜喜中度过了那艰难的十月。十年之前,胎教这个词还很新鲜,但是由于我从小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所以对胎教方面的东西和知识都是特别留意的。我那时已懂得,胎儿虽然在母腹中,但是他对外界是有感知的,于是从第三个月开始,我开始记胎教日记,一直记至女儿出生,记了满满三大本,它承载了我对女儿那份殷殷的诚挚的而又真切的爱。五个月胎儿听力已经形成,因为当时经济条件所限,不舍得买更好的录音机,就花了二十九元钱买了一台小型录音机,后来听坏了,才又花七十九元买了一台复读机,也买了很多的胎教磁带,自己听,也让我的孩子听,这个时候,我感觉到女儿在腹中被音乐唤醒了,她也许正打着呵欠,伸着她的小胳膊小腿呢。我轻轻地拍一下,她会从腹部这边运动到腹部那边。婆婆不让我这么做,但是,我知道这是有科学道理的,我的女儿,在她还没有出生的时候,已经在对外界的反应方面得到了刺激和锻炼。老公不在家,我独享孕期的艰辛和快乐,天气好的时候,我有时会和同伴们一起去野外散步,我哼着温柔的曲子,在告诉我的女儿,我有多么爱她&&
女儿出生了,粉嘟嘟的小脸,柔软的四肢,看着看着就想亲亲她,拥抱她,巴普洛夫说过:如果你的孩子出生两天,你还没有教育他,那么,你就已经迟了两天。尽管疲惫劳累,睡眠的严重不足折磨着我,但是,我还是打起精神,每天为孩子读诗,给她说话,唱歌,让她看不同颜色的图画,听各种不同的声音&&我用这种方式来促使她神经胶质细胞的连接,而事实也证明,我的女儿是聪慧的,无论是从动作的敏捷程度还是记忆力等方面,她都高于同龄的小朋友,两岁多的时候,她已经能背诵四十多首唐诗宋词了,柳永的词《雨霖铃》她也能一字不落的背过去。
小时候的女儿,可爱,调皮中带着野蛮,她常常是把家里的东西乱扔一气。在农村的家里,她还学会了骂人,正是学习语言的时候,她也许只是觉得好玩吧。
现在,女儿快要过八周岁生日了。也已经是三年级的小学生了。她比以前懂事多了,知道父母养她不容易,每次给她买了书,她都会给我一个甜甜的吻。女儿爱看书,这是最值得我欣慰的事。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腹有诗书气自华,书中埋藏着无尽的宝藏。这是我常常对女儿讲的。有一次,女儿读书时,问我一个问题,妈妈,什么叫挫折?当时女儿刚刚因为削铅笔割破了手,口子很大,也流了很多血,我批评她做事太慌张,她边哭边给我道歉说,妈妈,以后我再也不这样了,做事要小心,对不起,妈妈。我要勇敢,要坚强,像那个军神一样。哦,原来女儿刚刚学了《军神》这篇课文,她能够联想到这一点,还真是不错。借着这次机会,我就告诉她,今天,你割破了手指,而且正好是右手,会影响明天的考试,你的成绩因此而受到影响,这对你来说就是挫折,但是,妈妈告诉你一句话,困难像
弹簧,你弱它就强,困难就是一只纸老虎,它是怕人的。女儿笑了,说,妈妈,我懂了。在母亲眼里,孩子永远都是孩子,你不要高高在上,总是以长辈的姿态自居,而是要蹲下来,同孩子友好地去交流,孩子会在这种平等的对视中慢慢长大,并变得成熟,也会形成一个比较健全的人格。当你认为你的孩子会成龙,他将来就会是一条龙;当你认为你的孩子很笨,你的孩子只是一条虫,那么,他长大后,也就真的成了虫。语言的暗示和力量是巨大的。我们做父母的,真的应该注意到这一点。对女儿的教育,我是在不知不觉中进行的,吃饭时,我会给他讲一个新名词,或是成语,我也会给她讲一个道理,比如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这是我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她只有八岁,却也懂。
近日,读知心姐姐卢勤的专著,更让我清楚了以后教育女儿的目标,我也会在实践中,慢慢让女儿理解卢勤的快乐人生三句话:太好啦!你需要什么帮助吗?我能行!
我希望我的女儿,在今后的人生路途中,能够很好地去把握自己。我相信,在我的努力下,她会是一个亲切的,合作的,快乐的,充满活力和魅力的具有一切美德的优秀女孩。要抛弃那些自私、尖酸、刻薄、高傲、霸道、盛气凌人、居高临下的对人姿态。
女儿只有八岁,教育她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不仅仅是让她学会多少知识,认多少字,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女儿一个良好的思想和性格,和她对人生的一种达观的态度,而且,我还要在女儿的血液里注入奋斗的动力,让她拥有一种奋斗型的人格。我想,当她在逆境和困难面前时,她能够很好地把握自己,不至于被困难所压倒。我希望我的女儿比我要拥有一个更快乐的人生!作为一名母亲,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也一定要做到。我会用我的那颗拳拳母爱之心陪着女儿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