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征文1》
我防溺水有高招
仙境小学601班 陈灵
青少儿童年是祖国的明天,民族的希望。提高青少年儿童的综合素质,特别是少年儿童的学习能力、生活能力、生存能力,都是开展素质教育的重要课题。如今的社会里,车祸、中毒、溺水……剥夺了许多宝贵的生命,尤其是溺水最为严重了。其实溺水是可以避免的。
少年儿童天性好动,他们对生活的一切新奇刺激反应敏感,好奇心强,喜欢冒险,同时由于他们缺少生活经验,对周围事物、环境可能构成的危及安全的因素认识不够,因而他们往往在突发事件中最容易受到伤害。例如,几个同学一起去江边游泳,这很危险:如今江水污染严重,对皮肤不好,再加上采砂使得水域情况复杂。会游泳者,如果发生小腿抽筋,要保持镇静,采取仰泳,用手将抽筋的腿向背侧弯曲可是痉挛松懈,然后慢慢游回岸边。
溺水的主要原因是不知水深浅,失足落水,酒后溺水;一些人去游泳有救生圈觉得安全了,素不知这些简易救生圈一扎就破;对水下情况不明可是危机四伏,危险重重。在水边玩耍,一旦失足,那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我们因该注意以下几点:
1、不到瓯江边游泳。尤其是郊游、旅行时由于不知水情深浅缓急,极易发生溺水事故。
2、学游泳时必须有专职教练或者会游泳的大人在场指导与保护,并且带上救生圈,如在海边,最好有救生衣。
3、会游泳者在下水前也不能忽视准备活动,并且不能逞能,不要太疲劳。
4、坐船时注意安全,别掉入水中。
青少年儿童游泳时,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导致溺水事故层出不穷。另外城市下水道井盖丢失现象严重……希望大家提高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
防溺水安全
仙境小学601班 吴玲婧
去年暑假的一天中午,天气格外炎热,小明和几个小伙伴一起去溪里游泳。正玩得高兴的时候,悲剧发生了:其中一个小伙伴丁丁不小心滑入溪底。此时,他的手正拉着东东和玲玲的手,因此他们也被拉入了溪中。不幸的是当时附近没有什么人在场,三个美好的生命就这样离开了这个美丽的世界。
然而这样的悲剧到现在还时有发生。溺水死亡已成为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杀手,给家庭、学校和社会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令人惨痛、教训深刻。因此我想对同学们提一些建议:
1.会游泳或游泳技术不佳甚至游泳技术好的小学生都不要独自
2.非得去游泳应该注意:
小学生应在成人带领下游泳,学会游泳; 不要独自在河边、山塘边玩耍; 不去非游泳区游泳;不会游泳者,不要游到深水区,即使带着救生圈也不安全。
3. 游泳前要做适当的准备活动,以防抽筋;
自救的方法:(1)对于手脚抽筋者,若是手指抽筋,则可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消除为止;(2)若是小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气仰浮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
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3)要是大腿抽筋的话,可同样采用拉长抽筋肌肉的办法解决。
有兴趣的话,我们一起记记这样的一首儿歌:
我防溺水有高招,大人陪伴第一招。
私自游泳很危险,不去深水很重要。
我防溺水有高招,游前热身第二招。
伸手踢腿弯弯腰,预备动作不可少。
我防溺水有高招,解除抽筋第三招。
赶紧上岸很重要,喝补糖水解疲劳。
防溺措施要知道,不可逞能不骄傲。
安全二字记心中,远离危险身体好。
现在,小学生防溺水真的很重要,为了美好的明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
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
仙境小学501班 吴雪梅
有人说,生命是宝藏;有人说,生命是黄金。我说,生命如花。世界因如花的生命而精彩,可是,有的人却轻易地让生命之花过早地凋谢了。
很快春去夏来 ,天气越来越热,暑期也即将来临。在炎热的夏季,游泳,是广大少年喜爱的锻炼项目之一。然而,不做好准备、缺少安全防范意识,遇到意外时慌张、不能沉着自救,极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据调查,中国平均每天有近150名儿童因意外伤害而失去生命。意外溺水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首要死因,10个因意外伤害而死亡的儿童中,有近6个是因为溺水身亡的。
夏天是酷热的,它的酷热牵引着多少人去沟渠、去江河湖海中游泳、嬉戏?正是因为这一个个不规范的“游泳池”夺走了一个又一个含苞待放的生命,使一个又一个的原本幸福的家庭承受着巨大的痛苦,这是多么令人心痛的事啊!溺水——成了一个恐怖的字眼,让人心惊胆寒,让人心情悲愤,但却无济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