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那一刻,我很感动。泪水涌了出来,这么多年了,这是我第一次在他面前哭。他有些手足无措,喃喃道,未未,别怕,医生都说了,将来肯定不会有什么问题的。
父亲离世那年,我八岁。母亲哭得死去活来,我紧紧靠着她,默默垂泪。我知道,从今往后,家就只是我跟母亲的家了,再也没有了父亲的任何气息。
第二年,某天放学,家里多了一个陌生的男人。母亲叫住我,未未,叫爸爸。我打量了他一眼,转身冲进了房间。尽管我不愿意,可是他还是走进了我们母女的生活。
我不知道母亲为何要匆匆嫁掉自己,我从心底厌恶他。说他其貌不扬,对他已经是最仁慈的语言了。他似乎过早进入了生命的冬季,颧骨高耸、双眼有些浑浊,身体干瘦得似晒干的木柴,干瘪而缺乏生机。他少言寡语,每天早出晚归。在我们母女面前,他总是低眉顺眼,甚至是努力讨好我。我不打算跟他说一句话,跟我父亲相比,他算什么,又怎么可以取代我父亲呢。
母亲花了很多心思,希望我跟他和睦相处。可基本都是白费力气,在我眼里,他就是一个猥琐之人,缺乏父亲顶天立地的气概。每每看见母亲跟他细语,我的气就不打一处来。母亲也太委屈自己了,干嘛要嫁给他?难道世界上没有了男人?!
母亲不在到时候,我会变着法子捉弄他。看见他从外面回来,我将扫帚放在门框上。等他推门进来,扫帚掉下来砸在他头上。我在一旁幸灾乐祸看着,等着看他发怒。他仅仅只是愣了那么一两秒,就将扫帚放回了原处。他的隐忍更激发了我的,我会偷偷在他喝的水里放上一勺食盐。他喝下后吐吐舌头,母亲问怎么回事。他笑笑说喝得太猛噎住了。母亲狠狠剜了我一眼,他急着说是真的,露出一口雪白整齐的牙齿。我忽然很高兴发现,牙齿是他身上最美的一个物件了。
这年生日,我收到我祈盼很久的礼物,我拿在手里把玩。母亲告诉我,未未,这是你爸爸送你的,喜欢吗?我撇撇嘴,将礼物塞到母亲手里,他不是我爸,我也不要他的礼物。母亲把手举到半空,这孩子&&母亲的手掌没有落下来,而她自己却捂着脸哭了。
十岁那年,外婆、舅舅跟母亲商量为我过生日。生日那天,他从厂里请假,还特意换了身平时不怎么穿的衣服,上理发店整理了头发。外婆、舅舅到的时候,他殷勤地招呼。母亲当着他的面告诉外婆他对我的好,我双眼紧盯着他,他尴尬说,哪有你说的那样好?我在心底暗暗骂他虚伪。
后来,学校要开家长会,母亲说他们俩一起去,他小心看我的脸。我望望他,从鼻孔里哼了一声,什么也没说。他回头对母亲说,算了,我就不去了,这模样给未未丢脸,再说了你跟老师交流比我好,你知道我说不来的。我心说你还算有自知之明。
以后的生日,他还是坚持给我买礼物,尽管我仍然不领情。十二岁那年的生日,因为我
的顶撞,母亲特别生气地骂我太不懂事,结果不欢而散。那天晚上,我起来上厕所。无意听见他跟母亲的对话,唉,未未这孩子真不让人省心,要不,咱再要一个吧。别,你可千万别委屈了孩子。未未聪明、漂亮,就是有点顽皮。不过她还小,总会懂事的。只是委屈了你。我哪有什么委屈,你呀,就别想那么多了。
从那以后,我再看他,觉得他没有以前那么不顺眼了,虽然他还是老样子。可是,我仍旧不跟他说话,他上我们家已经两年了,我已经习惯了跟他对立,忽然要改变这种状况,我不知道该怎么做,叫他爸爸吗?我从没有想过。我只好尽量躲着他。
中学时,我开始住校。我再也不用每天躲着他,心情轻松了许多。偶尔,我也回家,通常只是坐在一起吃顿饭,我依然不说话,但也不会紧盯着他的脸。一天下午的体育课,我突然摔断了腿。学校电话通知家里,母亲知道后,急得只掉眼泪。最后的班车已经走了,要想赶来只能等第二天了。他下班后听闻消息,连饭也顾不上吃,就骑车赶来了医院。他紧张得来回走动,看见医生进来,他一遍遍紧张地问,将来会不会有什么问题?在得到医生的保证后,他才长长吁了口气,用手抹了抹额上的汗珠。
那一刻,我很感动。泪水涌了出来,这么多年了,这是我第一次在他面前哭。他有些手足无措,喃喃道,未未,别怕,医生都说了,将来肯定不会有什么问题的。看他那样,我又笑。他说,到底是个孩子。说完他也跟着我笑。他给我掖好被子,说要尽快赶回家告诉母亲,让她不要担心。我点头答应他嗯,我会照顾自己的,你路上小心。话一出口,连我自己都觉得有些诧异,我也会关心他。他用手摸摸我的头,就匆忙往家赶。
整整一个月,他每天下班后就匆匆赶往医院。替我买饭、削苹果。脸上的笑容很灿烂。我看着他雪白的牙,突然冒出一句你的牙齿很漂亮。嘿嘿他有点难为情搓搓手。这孩子,没大没小的。母亲用手指戳戳我的头。
即使是我的亲生父亲,他能为我做的也未必比他多,何况我跟他没有任何的血缘?在真情有些消瘦的年代,我能拥有这份父爱,我是幸福的。我甜甜地叫了他一声,爸,听见我的呼唤,他忽然落泪了。我知道这是幸福的泪水,从此之后,我们就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