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孔子为什么要离开鲁国呢?
预设:在孔子的辅佐下,鲁国的国力日益强大,这样就使得邻国齐国恐惧了,于是用离间计离间了孔子与鲁定公的关系,再加上季桓子也担心孔子就这样发展下去会把自己的势力削弱,所以也开始冷淡孔子。
(2)你觉得孔子应该离开还是留下?(辩论一下)
预设:
a.离开:既然得不到信任,还是离开。此地不留人,自有留人处。
b.留下:自己的理想还没有实现,绝对不可以轻言放弃。
(3)小结
《战国策》中有一句名言:士为知己者死。指甘愿为赏识自己、栽培自己的人献身。孔子就是这样的“士”,现在既然所处的环境中没有人赏识自己、栽培自己,他既然决然地选择离开。这件事情对于孔子的打击是很大的,他伤心地离开了鲁国,一身本领无处施展,满腔热忱无人理解,所幸的是还有他的弟子们陪伴着他。就这样,孔子和弟子们开始了长达14年的漂流生活,历史上称之为“孔子周游列国”。
4.《丧家狗的故事》
在孔子周游列国的过程中,他先后来到了卫国、匡城、晋国、宋国、陈国、楚国等七个国家,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一个非常有趣的《丧家狗的故事》,谁来讲讲这个故事吧?
出示:孔子的弟子子贡在卫国与孔子失散了,他很着急,逢人便问:于是有人笑嘻嘻地告诉他:“我看见东门有一个人,长得很体面,两腮像尧帝,脖子像有名的法官皋陶,肩膀像大政治家子产,腰以下又像治水的大禹,不过还短三寸就是了。样子很狼狈,像条丧家狗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