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睡了》是苏教版国标本一年级上册中的一首儿童诗,是一篇文质兼美、想象丰富、意境深远的诗歌。全诗不长,共八行两句,内容浅显易懂,语言流畅生动,描述了风平浪静、明月高悬的夜晚大海的美丽景象。其中选定了大海、风儿、浪儿、明月、星星这5种景物,运用拟人的手法赋予景物以生命:“风儿”和“浪儿”是两个顽皮的孩子,到了晚上才停止嬉闹,大海妈妈终于可以安静地睡觉了。她如同一位慈祥的母亲,“抱着明月”、“背着星星”,哄着孩子们一起睡着了,“轻轻的潮声”是大海妈妈“睡熟的鼾声”,生动展现了大海的温柔与可爱,是多么美妙的想象。本文字里行间都充满美感,是培养学生观察能力、朗读能力的好教材,也是对学生进行情感、态度、价值观熏陶的好教材。
但是,学生真正见过大海的很少,尤其是夜晚的大海。如何使学生展开合理又丰富的想象,并与课文融为一体,走进诗中所描绘的意境,感受夜晚大海的静谧之美,陶冶审美情趣,是教学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年级是学生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又是最艰难的时期。他们活泼好动,自制力较差,自我意识较强,课上常常出现“插嘴“现象,能完整、清楚地听老师讲解、同学回答的学生很少。因此,针对本学龄段学生这一特点,我认为此时对他们进行良好倾听习惯的养成比知识的掌握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