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融化以后散文》
雪融化以后
不觉之中,天空又飘起了雪花儿,好似白色的精灵在天空之中尽情的飞舞、嬉戏着。如此的自由,快乐。那雪花洁白如玉,它是天宫派下的小天将,还是月宫桂树上落下的玉叶呢?雪花像美丽的玉色蝴蝶,似舞如醉;像 吹落的蒲公英;似飘如飞;像天使赏赠的小白花儿;忽散忽聚,飘飘悠悠,轻轻盈盈!只见眼前 的雪花像蝴蝶一样调皮,一会儿落在屋檐下,一会落在树枝上,还不时飘在行人的脸上。不知何时曾经最厌恶的冬,竟成了我的最爱。
走着,走着仿佛回到了那年的冬天。那一年,似乎飘着同样的雪,感觉却是那样的冷,那样的寂寞。那一年的我独自一人在雪中漫步,不是欣赏这雪景的凄美,而是伤心的不知所去。天是这样的寒冷,地上的雪也好似哀鸣着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是我踩痛他们了吧!所以得一切都是让我感觉那么的绝望。奶奶还在病床上,而才刚上初中不久的我还是这样的弱小,只能祈求上天的眷顾别无他法。靠在一棵被寒风吹残却仍然屹立在苍茫的雪地之中的大树。不禁的留下了泪水,回忆着和奶奶一起的每刻时光。
雪可以覆盖一切,大地的苍茫,枯树的愁绪。但雪却掩盖不住自己的寂寞。如果不寂寞为什么会冷?如果自己不够冷,怎么能硬下心来去改变自己的记忆,使自己忘记,忘记那曾经的伤痛。人们总是要自觉或不自觉地藏起来自己的心事,自己真心的想法,怕被人发觉,怕伤害别人。然而有些事情,隐没了,并不等于消失了。天空的雪依旧下着,好像拼织成了无数的图画,拼织成了无数我与奶奶的回忆,泪水流过脸颊伴着寒风是那样的冷,那样的冷彻心扉。一只温暖的手拂过我的脸颊,抬头望去红红的小脸像冬日的阳光,她只是冲着我微笑着。“我只是讨厌冬天,不喜欢这寒冷的雪。”虽然她没问我哭泣的原因,我还是心虚的先回答了她。
世界很大,人很多,挤车的时候心脏差点挨到了心脏,牙齿差点碰到了别人的鼻子,靠的够近了,却还是寂寞。养猫养狗养金鱼,同类的朋友虽然很多,但哪一个可以说心里话?告诉别人自己的秘密与把能戳伤自己的匕首交给别人有什么区别?成天成夜的上网,因为可以说很多的话,离得远了,即使是真话也很安全,有人很寂寞,没有人也寂寞。我没有对她说出我伤心的原因。“雪是寒冷,可是当雪融化的时候,就会变成春天。”她笑笑,离开了。当时的我就像在人群拥挤的地方,被关在笼子里的动物。即使外面在拥挤,别人也不愿意进入他的空间,而且也无法靠近。尝过糖的孩子更明白什么是苦,得到过幸福就害怕失去。
是啊!雪融化以后就会变成春天,就会变成我们的希望。
走着,走着雪仿佛停了下来,我知道当雪停下来,当雪融化的时候,就会变成春天,可是我心中的雪何时会融化,融化成一片春暖花开?是不是看风景时不要想心情,吃肯德基时不要想禽流感。不去想那些曾经伤害过自己的事情,于是就可以笑着,笑给别人看,也笑给自己看。一个人哭是可耻的,一个人总是笑其实是可怜的。可是不去回忆,选择忘记却不代表不存在。那些伤痕总是无意间会被发现,当下雪的时候,当思念的时候。当重新相信了雪融化以后会变成春天的时候。善意的微笑是否还可以浮出水面?
法触摸的存在。越是期盼,距离现实越是遥远。可当不经意间,他早已在你身边。人所拥有的现在,就是幸福。当你失去,才意识到当初对他的漫不经心。甚至却没有意识道他的存在。失去后才想去珍惜的存在。
雪融化以后,也许会变成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吧!
一个陌生女孩一句简单的话语,将我早已冰封的心渐渐融化。融化成的不在那么孤寂,那么冷漠,我也会和别人一起分享心中的喜怒哀乐。不再拒人千里之外。简单却又是那么有意义的话语,让我如何不充满感激这一切的美好?无论是多么寒冷的雪季,我都会以另一种心情去慢慢欣赏,慢慢享受大自然的神奇与美好。不论多么严寒,都会被我内心的温暖所融化。我不再会是一个人。任何痛苦与喜悦不会是独自享受。分享是快乐的,是幸福的。我对生活的美好又充满了无比的向往。不在那么孤寂。
脚下踩着雪向前慢慢走着,同样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真的好像冬的一首交响曲。以前的我会感到无比的吵闹,厌烦。而如今,却是如此的美妙的动听。是一种美的享受。心情不同感觉也就不同,当内心充满了对未来的希望,无论多么严寒与困苦,感觉起来或许是美,是享受。当充满绝望,将冬天看做是四季的尽头,肃杀万物,那么再美丽的景色也享受不到。或许幸福也会变成煎熬。如今的我正享受着这无比的美好。因为我知道如此凄冷的严寒,是为了让我们学会去珍惜,学会去享受春的温暖,享受那焕然一新的世界。只要内心充满希望,当雪融化的时候就会变成春天。当我们敞开心扉,用另一个角度去重新看待这个世界,重新审视周围的一切,或许你会发现曾经的痛苦与无奈,都是无比的幸福,只是当时的你没有发现。
呼吸着这雪后的空气,冷冷的,感觉却是无比的清新,仿佛没有一点灰尘与杂质。曾经的我是如此的固执的拒绝一切,甚至是美好,没有真正享受到冬天带来的希望,如今的我却会好好地珍惜着来之不易的一切。珍惜曾经没有发现的,不懂得珍惜的幸福。雪融化以后会变成春天,我学会的珍惜,懂得了享受一切事物的美好。不再那么固执,那么偏见。
走着,走着,到了奶奶老年大学的画展,在一幅画前我停下了脚步。那傲雪盛开的红梅,红的似火,好像那冬日的火光,无比的温暖。迎接它的不是和煦的阳光,而是凛冽的北风;滋育他成长的不是和风细雨,而是冰天雪地。然而,当你漫步在它身旁,映入你眼帘的却是傲然挺立、精神抖擞的枝干,含苞欲放的花蕊。朵朵盛开,朵朵傲雪。而旁边的题字竟是:当雪融化以后会变成什么?如此不搭格调,却深深地温暖了我的心。不觉之中,我的眼睛湿润了。这是奶奶的用心良苦。
我爱着凄寒素裹的冬天,不是爱他的凄美。而是我知道,雪融化以后,真的会变成春天。天渐渐的暖了,虽然还是一片银装素裹,不过我知道,春天就要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