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
2010-2011年度好书推荐
《亲子儿歌》
内容丰富,儿歌是孩子最早接触的一种文学体裁,它语言浅显,内容丰富,贴近生活,不仅孕育着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也丰富着他们的想象空间。
《亲子儿歌》是一本适合低年级儿童阅读的书籍。书本插图很好地再现了儿歌的内容,且色彩鲜艳,激起孩子阅读的兴趣。文字清晰,且有注音,适合低年级儿童识字少的特点。
书中儿歌内容丰富,涉及生活、学习、自然、科技等,简短、丰富、有趣的语言深深吸引孩子,且容易理解。
《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这本书向我们描述了一只名叫斑比的小鹿,它聪明、善良、活泼可爱,向往着森林和草原自由自在的生活,在经历了许多磨难以后,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成为新鹿王。
《木偶的森林》
故事从罗里讲起,他前身是一棵橡树,一开始在森林里无忧无虑、快快乐乐的生活,它会说话,会一点魔法。后来人们到森林砍伐树木,他们不顾橡树罗里的乞求,木匠毫不留情的杀了它,把它变成有一个木偶。罗里来到了城市,要报复人类,想把人类赶出城市,控制动物,让小熊白黑黑、猴子、大象班班一家、狮子毛毛一家组成马戏团,让动物们表演各种各样的危险动作。最后在阿灿、阿汤先生的帮助下,罗里回到了森林,和树墩和各种动物继续过着快乐的生活。 这个故事告诉我要保护环境,爱护动物,这样人类才能和动物和平共处,共同生存。
《我要做好孩子》
想做好孩子吗?那就来看黄蓓佳阿姨的《我要做好孩子》。我们四年级的所有同学将和家长、老师一起共读这本书。故事的主人公:金铃是一个性子泼辣,性格直爽、天真的阳光女孩。虽然有些胖,但胖得可爱;虽然学习中等,却又有着执着向上的精神。她敢于向困难斗争,越难的题目她越要做出来;她注重感情,很相信朋友读了这本书,你能从书中的人物里找到自己的影子,并且能够和金铃一起进步!你想知道她是怎么努力变成好孩子的吗?那么,就拿起书,一起走进金铃的世界吧!
《老人与海》
这是一部人与大自然搏斗的小说,是一部非常现实,非常具有寓意的文学经典。文中的老渔夫虽然在物质上失败了,但精神上从来没有被打败过,小说写的是一个老人,展现的却是一个世界。
整部作品犹如一条流淌的小河,字词井然有序地镶嵌在那里,给人极端流畅的感觉。通过塑造圣地亚哥这一硬汉形象,讴歌了人类的永恒价值。读完小说,你会觉得它给我们留下的是无穷无尽的争议,作者海明威把自己无法下的结论,留给了我们去思考,去理解
《城南旧事》推荐理由这是本神奇的书,像一位绘画大师,描绘了老北京的风土人情;这是本精致的书,像一曲旋律悠扬的乐曲,谱写出了真实的人性世界。这就是著名作家林海音以自己为原型写成的自传体小说《城南旧事》。主人公英子的世界是单纯的,充满疑问的。她和被人们认为是疯子的秀贞结下了友情,三天两头的往惠安馆里钻;她和“小偷”写下承诺,甚而认真地听着“小偷”的故事;她爱着自己的奶妈,望着她离去,英子伤心难过。透过英子童稚的双眼,我看到了大人世界的悲欢离合,虽然很天真,却道尽人世复杂的情感。秀贞、小偷、兰姨娘、宋妈、爸爸,一个又一个故事的主角最终都离开了英子,淡淡的哀伤中,英子坚强了、也长大了。 小说恰似一首淡雅而含蓄的诗,就让我们慢慢品出诗的芬芳
推荐理由:这本书以被领养的女孩王家点点的视角,讲述了她那拥有强大而固执母爱的妈妈,为了家中那个“星星的孩子”王家保保,越过无数伤心绝望、痛苦曲折,最终以无比的耐心和真爱,完成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得到了保保一个最轻最轻也是最重最重的抱抱。什么是星星的孩子?他们是一群患了自闭症的孩子,好像被隔绝在遥远冰冷的星球,不会说不会看,会感到痛但不会哭。什么是最伟大的爱?那是妈妈的执着与守护,母爱永远是最伟大的。看到最后,让人不禁落泪。
欣赏语句:我不会说不会看,但是我能想象;我有希望也会期待,我会感到痛但我不会哭;所以我就等到伤痛慢慢平息的时候。
《千万个明天》
推荐理由:暑假,初一女生海瑟薇和父母一起来到泰国攀牙海湾度假但是,美好的假期却因父亲的离奇消失而中断小说以不同寻常的开头展开了一个错综复杂、丰富而感性的成长故事。这个故事发生在短短一年间,却向读者展示了非常丰富的寓意和内涵:无常人生中的错失与坚守、无望与希望、无奈与承受、爱与痛、逃避与担当、拯救与自我拯救。最终,海瑟薇和妈妈接受了事实。小说语言凝练清新,格调高远明快。境界阔大丰厚,是一部典型的成长小说。
欣赏语句:我们还有千万个明天,如果眼前的坎过不去,问谁去要千万个明天呢?想想还有那么多的明天在等待我们,不管明天是苦难还是幸福,无论如何,那都是我们的明天,逃避不了。那么多的明天,可爱又可恨的明天。
当然,好书还有很多,我就不一一介绍了:
汤汤的鬼精灵童话系列,很温暖:《到你心里躲一躲》、《来自鬼庄园的九九》、《睡尘湖》、《流萤谷》
《福尔摩斯探案集》里面有很多惊心动魄的案件,它教会我们遇到问题要冷静勇敢,细心观察;《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一本让你震撼的书,它让我们懂得要珍惜生命,顽强不息;《汤姆索亚历险记》很有意思,让我们了解了一个男孩的成长过程;《爱的教育》以日记的形式让我们体会到了同学的友情和家长、老师对我们的关爱;《名人传》让我们知道很多名人以前的艰苦生活和他们对待生活的态度;《世界未解之谜》告诉我们世界上还有很多没有解开的谜团,它激发我们的学习兴趣。这些书实在是太好看了!
《昆虫记》,理由:这是法国杰出昆虫学家、文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它不仅是一部名著,也是一部科学百科。它熔作者毕生研究成果于一炉,以人性关照虫性,将昆虫世界化作供人类获得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在其朴素的笔下,一部严肃的学术著作如优美的散文,人们不仅能从中获得知识和思想,而且阅读本身就是一次独特的审美过程
《给你整个世界》方卫平,作品触及到了关于童年、人生、人性、社会、命运等最基本的价值命题,因而具有相当的思想深度和情感力度。也希望借助这些作品来展现少儿文学的纯真和质朴,幻想和幽默,玄思和深邃,丰富和大气让大小读者朋友们既享受少儿文学的天真和趣味,也领略其中关于人生、自然、社会、文化的智慧和哲学。
《夏洛的网》,一首关于生命,友情,爱与忠诚的赞歌!一部傲居“美国最伟大的十部儿童文学名著”首位的童话!风行世界五十年,发行千万册。亚马孙网上书店五颗星的终极评价。一本诞生于52年前的经典,在网络上流传了很久的经典童话书。
《笨狼的学校生活》汤素兰,这是一套十分出色的作品之一,因为它不仅同样以人物的性格推动故事的展开,而且小笨狼的天真、善良,无知但却充满了求知欲和行动力的性格也与小熊温尼·菩有几分相似;而故事的热闹荒诞或异想天开,又有美国的迪斯尼动画片《米老鼠和唐老鸭》之风格。
《小鹿班比》是一部经典的杰作。这是一只鹿的成长故事,从它刚出世不久一起讲到它成年。作者察尔滕为我们描绘了一个美丽、真实的森林世界,动物的生活习性也描述得相当准确,就像一部很有诗意的森林动物手册。与众不同之处就在于,故事里的动物会说话,当然是说动物自己的语言。
《汤姆·索亚历险记》是美国著名小说家马克·吐温的代表作,发表于1876年。小说主人公汤姆·索亚天真活泼,富于幻想和冒险,不堪忍受束缚个性,枯燥乏味的生活,幻想干一番英雄事业。
小说通过主人公的冒险经历,对美国虚伪庸俗的社会习俗、伪善的宗教仪式和刻板陈腐的学校教育进行了讽刺和批判,以欢快的笔调描写了少年儿童自由活泼的心灵。
《汤姆·索亚历险记》以其浓厚的深具地方特色的幽默和对人物敏锐观察,一跃成为最伟大的儿童文学作品,也是一首美国“黄金时代”的田园牧歌。
《老鼠记者》 (意)斯蒂顿
推荐理由:以老鼠视角描绘人间百态,趣味十足,你能从中获得美妙非凡的阅读快感!画面丰富,彩字动感,值得推荐!一周看完二十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