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名 《导盲犬小Q》
小Q是一只拉布拉多犬,身上流着优秀的导盲犬血统。相对其他的兄弟姊妺,小Q确是与别不同,他身上有个特别的胎记——像小鸟展翅的记号,因此他的养父母给他改名为小Q(即鸟的羽翼的意思)。小Q不久就被挑选成导盲犬,正式展开犬只训练中心的艰辛生活。在陌生的环境里,身边有很多陌生的狗只,训练员并不像旧主人般和蔼可亲,但开朗的小Q无畏无惧,乐观地面对每一项训练。今天,它毕业了,小Q终于成为一只真正的导盲犬。小Q的第一个「主人」是渡边先生。渡边先生是个顽固的家伙,天生不喜欢狗,认为盲公竹比导盲犬可靠得多了。但经过长时间的相处,渡边先生被小Q无私的爱打动了,不管是散步、逛街、爬山……小Q都会带领渡边先生安全回家,有渡边先生的地方,总会有小Q的身形陪伴左右。渡边先生在小Q陪同下,开始感觉到微风的温柔,花香的甜美,了解生活的乐趣。可惜好景不长,一天,小Q要面临他人生第一次的离别……
好景不长,由于年轻时体力的严重透支,渡边先生病倒了,此时的小Q只有回到往日的训练营,这一住就是三年。某一天,渡边先生突然出现在训练营,这是小Q最后一次为渡边先生领路,这时小Q又面临着一次离别……不久渡边先生病逝了,望着渡边先生,小Q想他睡的真安详……
随后小Q在训练营度过了随后的七年,七年后,小Q又回到了当初给它起名字的夫妇家里,看着以前熟悉的布玩具小熊,小Q感觉是那么的熟悉。
在小Q过完12岁生日后的第25天,它又梦见了小时候……
这部由风靡一时的文学作品《再见了,可鲁》改编而成的电影完美的继承了原著中催人泪下的情感,并且用画面将其进一步发扬光大。小Q撕咬卷纸的憨态可掬天真无邪,渡边先生去世时的安谧祥和,一幕幕淡然宁静的场景中都孕育着惊人的美丽和惊人的不安,所有观众的眼泪都在不知不觉中夺眶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