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听到江珊的《梦里水乡》这首歌,就不觉想到家乡的荷塘。尤其是夏天,微风吹过,
村中的空气中就弥漫着淡淡的荷香,沁人心脾,让人丝毫没有疲倦的感觉。这也是荷塘带给村民们的最好礼物。
荷塘面积有几十亩,位于村中心位置,荷是野生的,并不属于任何人,于是就由村里集体guǎn lǐ。虽说是野生的荷花,却并不比人工种植的逊色。大片大片的荷叶擎擎如盖,荷花更是粉而不妖,艳而不媚,正如周敦颐《爱莲说》里的诗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煞是惹人喜爱。到了盛夏,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场面更是蔚为壮观,还引来了不少游人参观。
荷塘里的水常年清澈见底,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因为荷塘与外村的河流连着,酷热难耐时,河中的鱼儿也来荷叶底下乘凉,谁知,鱼儿们一来就不肯走了,把荷塘当成它们的新家。这可乐坏了我们村里人,荷塘就自然而然地成了我们村中的宝库。谁想吃鱼了,就带着自家的鱼叉和鱼篓,后面跟着一群活蹦乱跳的孩子,来到荷塘边上,扒开那浓密的荷叶,瞅准一条大点的鱼,一叉下去,准中。连鱼带叉扔在岸上,让一群小孩子在那里乐呵,自己心里也美滋滋的。因为这鱼肉又嫩又鲜,甚至还带点甜味,鱼市上也很难买到。
盛夏过后,塘中只留几片荷花残蕊时,莲蓬就成熟了,这里也就成了村童的乐园。年龄小点的就在溪头卧剥莲蓬,年龄大点的就把自家的小船划来,芙蓉向脸两边开,还有的,干脆脱掉衣服,扑通一声,跳入水中,边游泳边吃,吃饱了,就打起水仗来,也不顾忌大人们的打骂了。此刻的荷塘,四处荡漾着孩子们的笑声,传得很远很远。有些不放心孩子的大人,也会跑到荷塘这边来,但并没有责怪那些顽童。他们也会坐下来,顺便摘几个莲蓬吃,闲聊一阵,直到太阳落山,大家才拉着孩童纷纷回家去,荷塘又恢复了以往的宁静。
梦里遥远的幸福它就在我的身旁耳畔回荡着这熟悉的旋律,我不觉又忆起家乡那美丽的夏日荷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