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涡阳县职教中心的参赛选手何莲花,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雷锋。相信这句话每个人都耳熟能详,也有不少人说过要向雷锋学习。可是有些话只是随便说说而已,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
记得中国古时候有这样一个故事:从前,一位远行寻佛的苦行僧,在一个漆黑的街道上遇到一位挑着灯笼行走的盲人。苦行僧百思不得其解。一个双目失明的盲人,他根本没有白天和黑夜的概念,他看不到高山流水,也看不到柳绿桃红的世界万物,他甚至不知道灯光是什么样子的,他挑一盏灯笼岂不是令人可笑?于是僧人问:“你什么也看不见,为什么还要挑一盏灯笼呢?”盲者说:“现在是黑夜,我听说在黑夜里没有灯光的映照,那么满世界上的人都和我一样是盲人,所以我就点燃了一盏灯笼。”
僧人若有所悟地说:“原来你是为别人照明了?”但盲人却说:“不,我是为我自已。”僧人愣了,盲者缓缓说到:“你是否因为夜色漆黑而被他人碰撞过?”僧人说:“是的,我刚才还被两个人碰了一下。”盲人深沉地说:“我就没有,虽说我是盲人,我什么也看不见,但我挑了这盏灯笼,既为别人照亮了路,也更让别人看到了我自己,这样,他们就不会因为看不见而撞到我了。”
盲人心中装着一盏明亮的灯,为别人着想正是他心中的明灯。很多时候,帮助别人其实就是帮助我们自己。为什么那么多眼睛好的人在黑暗中往往会碰撞?就是因为他们心中没有明灯,手上也不提明灯啊。如果人人都能给别人一盏灯,那么这个世界上还会有相撞的人吗?假如我们像这个盲人,做个心里装着别人的人,懂得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那么我们帮助了别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让自己的前路一直有着明亮的灯光,这一盏灯源自于我们,可后面千千万万的灯却是源自于那些被我们所温暖的人。
我们在对别人付出时,其实也为自己铺了一条后路,它会在必要时为你敞开,不至于都被堵死,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当你用一颗真心去对待别人的时候,哪怕是磐石,日积月累也会被感动,你会发现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多,讨厌你的人在慢慢转变,他们会发现你的好,也真诚地对待你,真诚地看待身边的人。你的身边,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好像滑落进了一抹抹的阳光,变得温暖动人。帮助是相互的,你关心、爱护的人越多,你得到的爱和快乐也就越多。
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是21世纪的接班人,我们应该努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一切美德的基础就是互爱互助,心存帮助别人的心,去做力所能及的事。
看到老人摔倒了就勇敢去扶,你要相信世间并不总是伤害好人让其遭到谴责。人都是会老的,难道你愿意哪天老了以后,自己一人摔倒在街道却无人问津?我们应该帮助别人,从自己做起。大多数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你油然而生的正义和善良或许会挽救一个孱弱的
生命,为这个如冰雪世界般冷漠的社会升温,让其他人看到人性的光芒,也开始帮助别人。
看到有困难的同学就耐心去帮,或许你只是花了一部分的课余世间,但你却能收获一份纯真的友情;或许你只是为他解决了几道题目,但你却能让他铭记于心慢慢提高成绩。只要人人都伸出一只手,班级就会拥有团结的风气,如大家庭般温暖如春。也许你一个人的力量就像茫茫宇宙中最富生命力的那颗星,一颗独自在夜幕不够明亮,但许多聚集在一起的时候,就会发出像钻石一样璀璨的光芒。
同样,不乱扔垃圾,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不在景区乱刻乱画也是一种帮助,你的一个小小的举动,会为环卫工人提供了便利,为身边的人奉献出一份安静,为中国的国民素质加了分。如果人人都这样做,我们在出行的时候还会觉得心情不快乐吗?谁会不喜欢一个干净整洁又安静的地方呢?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让自己体验了快乐,让自己的心境更加美丽。
人生其实是很公平的,你付出多少,就会用不同的方式得到回报。你播种什么就会收获什么,你给予什么就得到什么。同在一片蓝天下,只要我们心中时刻想着他人,大家互助互爱,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更加美好,我们这个大家庭也会更加和睦!所以,从今天开始,我们学会多为他人着想,多给社会一点帮助,世界会变得美如天堂,因为里面充满了欢歌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