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宝玉的性格分析》
贾宝玉的性格分析
贾宝玉,由神瑛侍者脱胎而成,对绛珠仙草有灌溉之恩,因此有还泪一说,出生时口含一块玉,是贾府的宝贝,他曾说“女儿都是水做的骨肉”,从小在女儿堆里长大,喜欢亲近女孩儿,与林黛玉的爱情是世间少有的纯纯之爱。他性格的核心是平等待人,尊重个性,主张各人按照自己的意志自由生活。在他心眼里,人只有真假,善恶,美丑的划分。根据脂砚斋评所述,其在情榜中被评为情不情。
我看《红楼梦》中的各色人物有各种各样的性格,但是我唯一想写的是贾宝玉,他身上有我唯一喜欢的性格,我觉得他是个温文儒雅的公子,他的文采虽比上林黛玉,但是我还是觉得他身上有我喜欢的纯洁和天真,在他眼中女儿是水做,所以怜惜女儿,不管是在他房中服侍他的丫鬟还是老太太、太太,奶奶房中的他都叫姐姐,这点可以充分说明他怜惜女儿。身为宦官家里的公子,在当时的社会中他自然是该读《大学》、《中庸》之类的古训,但是他却喜欢《牡丹亭》、《西厢记》,他给林妹妹说这书好,这书你看了饭都不想吃,但是在看完书之后,他用书上的句子跟林妹妹开玩笑。但是林妹妹却说他弄这些是淫词艳曲。他疼惜林妹妹。也疼惜薛宝钗,但是他往往在这两个女孩子之间变换角色,林黛玉说“你心里有妹妹,只是见了姐姐又把妹妹忘了”.在他的心中我能感觉到的是他想在她们两个女孩子的心中都做好了。可惜偏是林黛玉生性多疑,所以他在中间的确很难。他的丫头晴雯生病感冒了,他看过老医生开的方子之后说这那是女儿吃的药,一气之下便撕碎了,他细心照顾着,喂她吃药,斯碎扇子为搏美人一笑。
但是当我看到金钏儿死的时候,我突然之间觉得他却只是风流的公子哥,他喜欢金钏儿吗?他对金钏儿的感情是爱吗?我想不是。就是因为他的大富人家的公子哥,对于金钏本来就是属于一种赤裸裸的占有,这是他身上的一大缺点,不敢承担责任,就算是他要金钏儿,也就是来他当丫头,在他母亲发现他调戏金钏儿的时候,就打了金钏儿一巴掌,还把金钏儿撵了出去。然而在金钏儿被打之后,宝玉没有说一句话偷偷的逃离了,我想在他母亲打金钏儿是时候他为金钏儿说两句话,金钏儿也不至于赌气跳井而死造成这样的悲剧,就算他在金钏儿每年忌日的时候去祭奠她,人都死了,他又何必呢?是出于内心的愧疚吗?他是疼惜女儿吗?这和他说的话很不符合。虽然这悲剧是又他一手造成但这却和封建社会的压迫有着很大关系。若不是他的父亲这个代表着封建社会大家长权利的代表的压迫,我想他也不会在他的父亲面前唯唯诺诺。敬而远之。在他的身上有这很多这样的矛盾之处,虽然他有着对封建社会的叛逆思想外,但是他自身的弱点无法让他冲破这个封建思想的束缚。一直困在这大观园其中。在这中间有着各种各样的压迫,他的父亲多他自是对他很严格,但这却是专制的,对
他的关心也不够,在逛大观园题词中他的才华得到展示,和他、他父亲一起逛园子的那些门客还不如贾宝玉,贾宝玉在题词的时候把他的才华展示的淋漓尽致,但父亲去却说他是畜生,没用的东西,这样的封建教育就是一个大弊端。一味的压制的着宝玉是思想。这就使他具有双重性格差异的原因。
贾宝玉有一句名言“女儿是水作的骨肉,男人是泥作的骨肉。我见了女儿便得清爽,见了男子便觉浊臭逼人”,这句话。看起来说得很傻,其实是一个很先进的关念。贾宝玉的叛逆性格,也表达了作者曹雪芹愤世嫉俗的思想感情。在他的整个生活环境中,女都长者对宝玉都是溺爱而男长者却是一味的打击和压制,这对于正处于青春期的宝玉来说是有百害而无益,对于他的溺爱只会让他无所事事,就是他父亲想教训他,贾母也会拦着,没有给予一个正确的指向,对于屋里屋外的事都一窍不通,虽他长和女孩子生活在一起,但是却不及女子。所以这也是一种悲哀。《红楼梦》中一段诗词这样描写贾宝玉:无故寻愁觅恨,有时似傻如狂。纵然生得好皮囊,腹内原来草莽。潦倒不通世务,愚顽怕读文章。行为偏僻性乖张,那管世人诽谤!富贵不知乐业,贫穷难耐凄凉。可怜辜负好韶光,于国于家无望。天下无能第一,古今不肖无双。寄言纨绔与膏粱:莫效此儿形状!
他的叛逆性格的形成不是偶然的。小说充分描写造成他的性格的生活环境和他的具体境遇的各方面特点,深刻揭示了他性格成长的主客观原因。一方面,以男子为中心的贵族社会是那样虚伪、丑恶和腐朽无能,使他因自己生为男子而感到终身遗憾;另一方面,少女们的纯洁美好又使他觉得只有和她们在一起才称心惬意。他也曾被送到家塾去读四书、五经,但家塾的内容和风气是那样的腐朽败坏,那些循着这个教育路线培养的老爷少爷们是那样的庸陋可憎,他对于封建教育的一套,在感情上就格格不入。他很少接触做官的父亲,畏之如虎,敬而远之。家长从小把他交给一群奶娘丫鬟。那些围绕着他,各以一颗纯真的心对待他的丫鬟,才是他的启蒙老师。丫鬟们的深挚纯洁、自由不羁的品格感染着他,她们由于社会地位所遭到的种种不幸也启发着他。在贾宝玉的直感生活里,她们和那些以世俗男性为主的居于中心统治地位的势力,在每一点上都形成鲜明的对照:聪明和愚蠢,纯真和腐朽,洁净和污浊,天真和虚伪,善良和邪恶,美好和丑陋。贾宝玉在这样的环境里,逐渐形成自己思想感情的爱憎倾向。
他是个又奇又俗的人物,构成他性格的主要特征的叛逆,他的行为“偏僻而乖张”是封建社会的叛逆者,鄙视功名利禄,不愿意走“学而优则仕”的仕途。痛恨八股,辱骂读书做官的人是国贼禄蠢。懒于与他们接触拜会,不喜欢所谓的正经书,却偏爱杂书,钟情于《牡丹亭》《西厢记》,对程朱理学的怀疑,认为除《四书》外,杜撰的太多,这充分显示了他是封建君主制度的逆子贰臣。他只钟情于女子,须眉男子不过是些渣滓浊沫而已,在这种骇世惊俗的思想指导下,钟爱女子,爱她们的美丽,纯洁洋溢的生气,过人的才智。
“不通世务”“怕读文章”是贾宝玉的最主要,也是最可贵的性格,贾宝玉对封建礼教的反抗精神也集中体现在这里。“不通世务”是说他在结交仕人、应酬官府、遵守礼教等方面一概不通,不符合封建正统派人物的要求,“怕读文章”是说他对封建统治阶级奉为经典的儒家著作,对猎取功名利禄的敲门砖——八股文章毫无兴趣。这样一个“愚顽”的“蠢物”,自然被封建统治阶级视为大逆不道的人,说他“行为偏僻性乖张”,然而,这正是贾宝玉的可贵之处。贾宝玉既不听从封建统治者对他的要求,去“通世务”“读文章”,也不安于封建统治者规定的本份,既“偏僻”,又“乖张”,所以,在常人眼中,贾宝玉既“无能”,又“不肖”,而且天下第一。其实,这正反映了贾宝玉对封建正统思想的不满和反抗精神。也反映了作者真实的思想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