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三)】夺母记仙姑山上的仙姑洞
夺母记
从前,山东阳谷县有个李家庄,李家庄有个叫李忠的人,三岁的时候父亲就死了。母亲王氏又当爹又当娘,吃进了千辛万苦,好不容易才把他拉扯大。
李忠小时候娇生惯养,长大后好吃懒做,庄稼地里的活不爱干,就跟王氏说要出去做买卖。王氏想:李忠的二舅常年在外面跑买卖,挣了很多钱。就让他跟他二舅出去做生日吧。 刚开始,李忠还能安心和舅舅一起做生日,挣了一些钱。一年后,他觉得跟舅舅做生日太累,就自己单干了。可他没有经验又懒,连做几笔生日都赔了。他有些灰心了,就在一个小镇上的一个小旅店住下了。这家店的老板姓汪。汪老板只有一个女儿叫汪英。
李忠虽然好吃懒做、游手好闲,但是长得一表人才,并且能说会道。他住在店里常和过往的客人侃大山,说起话来头头是道。汪英见了慢慢地喜欢上他了。有意无意地同他套近乎。他看出汪英喜欢自己了,更加表现自己,讨好汪英了。汪老板发现时,想阻止已经来不及了。汪英已经离不开李忠了。
半年后,汪老板得疾病死了。临死时他对汪英说:“我死后你就和李忠结婚吧。但要记住,你一定不能把家里的大权交给他。”
李忠和汪英办完汪老板的伤事就举行了婚礼。
汪英记住了父亲的话,在家里她事事拔上风,说一不二。李忠事事都听她的。
李忠的舅舅与李忠分手后,始终不放心李忠,经常打听李忠的消息,后来听说他在汪家店与汪英接婚了。回家后他把这件事告诉了姐姐。
王氏听了这个消息后,决定去找儿子。临走时想起丈夫临死时告诉过她,她们家屋里地下埋着金条。她把金条挖了出来,又把房子卖了。她怕自己一个女人带着这么多钱上路不方便,就把金条和卖房子的钱包在一个破行礼里,打扮成一个乞丐,一路乞讨着,来到李忠住的小镇。
在镇上她遇到一个叫陆龙的小伙子。陆龙把她带到了汪家旅店。
汪英见一个乞丐走进了店,就急忙迎上去说:“要饭的!去去去!现在不是吃饭的时候,没有剩饭给你。”王氏说:“我不是要饭的。我是”
李忠见母亲走了进来,心想:我从没跟媳妇说我还有个妈妈。现在妈妈这个打扮来找我,不是给我找麻烦吗?没等王氏说完急忙走上前去,对媳妇说:“她是我的一个邻居。”回头对母亲说:“大婶,你怎么落到这个田地了呀?”王氏说:“忠儿,我是你”李忠抢过话题说:“你是我婶。我留你住一晚上。明天你该去哪就去哪吧。”汪英说:“不行,你看她那脏乎乎的样子。要是让她在这住,还会有人来住店吗?”说着走上前去把王氏推出了大门外。然后把门反锁上了。
王氏站在门外,不停地喊“忠儿”。可是没人答应。她没想到儿子、媳妇会这样对待她。她又气又恨,一跺脚转身离去。
王氏走在街上,心里想:儿子、媳妇不认我,我到哪去呢?李忠啊,李忠!我把你从小拉扯到大,吃了多少苦,遭了多少罪?现在你不等我把话说完就把我赶出了门她越想越气,气火攻心,晕倒在街上。
相关整本阅读
陆龙要去集市上买东西,从家里出来,没走多远看见路上躺着一个老太太。他上前一看,这不是汪家旅店李忠的妈吗?我刚刚把她送到汪家店去的,怎么又躺在这了呢?他顾不了多想,忙把王氏背回了家。他和媳妇一起把王氏平放在炕上,忙掐仁中穴。王氏慢慢醒了过来。她看了陆龙一眼哭了起来。陆龙忙劝说:“大娘,您别哭,说说出什么事了。”王氏边哭边把李忠两口子赶自己出来的事说了一遍。然后说:“他们不认我,让我一个孤老婆子到哪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