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湖北省博物馆心得体会作文
我们中华民族有500年的历史,俗话说"唯楚有才",而湖北就是以前的楚国,作为荆楚文化的发源地,湖北省博物馆是这种文化的记录者,他像一卷史画,记录了历史在这片土地留下的每一个痕迹。5月8日,党校组织我们参观湖北省博物馆,金色的阳光照得我们的脸颊闪闪发亮,我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一个个都是满脸的兴奋。我们井然有序的排着队进入博物馆大门,
党校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的平台,让我们对湖北的历史有了深入的认识,更教会了我们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学无止境。
我们参观了楚文化,湖北是楚文化的发祥地,楚国作为春秋战国的大国和强国之一,在8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文明成果。楚国独步一时的青铜铸造工艺、领袖群伦的丝织刺绣工艺、巧夺天工的漆器制造工艺、义理精深的哲学、汪洋恣肆的散文、惊采绝艳的辞赋、五音繁会的音乐、翘袖折腰的舞蹈、恢诡谲怪的美术,都是十分宝贵的文化富矿。 最有震撼力的是编钟,雄伟壮阔,精美绝伦。曾侯乙墓编钟的出土,使世界考古学界为之震惊,因为在两千多年前就有如此精美的乐器,如此恢宏的乐队,在世界文化史上是极为罕见的。曾侯乙墓编钟的铸成,表明我国青铜铸造工艺的巨大成就,更表明了我国古代音律科学的发达程度,它是我国古代人民高度智慧的结晶,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还有那越王勾践剑,历经两千多年的岁月洗礼,他依然寒光熠熠,昭示着一种王者之风,使人不禁又回到了那个战乱的年代,感受到了那种破釜沉舟,三千越甲可吞吴的恢弘气势,那种卧薪尝胆的勇气。那种王者之气依稀环绕在剑的旁边,历经千年不去,壮哉!
在三楼,我们一睹各种革命先驱的尊容,看着他们的画像,看着他们留下的各种生活用品,仿佛回到了战争时期,顿时热血沸腾,这就是我们的老一辈中国共产党员!也许我们永远无法回到历史的昨天去看那一看当时到底是发生了什么,但是历史永远不会
被遗忘,博物馆中陈列的每一件物品都鲜明的记录了每一个历史的瞬间!我们俨然可以从那些陈列的物品中看见近代中国发展的脉络,每一件物品,每一张图片无不使人产生心灵的震撼!历史,这时又会浮现在我的眼前,提到武汉就不能不说武昌起义,在近代中国,武汉是全国工业和交通重镇。革命先烈选择在武昌发动起义,摧毁清政府的腐朽统治似乎又有其必然性。武昌起义的胜利,在全国得到了连锁反应,各省革命党人纷纷行动起来。至11月底,全国宣告独立、脱离清政府的有14省。北方未独立各省,有的地方是清王朝统治较强,如直隶、山东、河南;有的远在边陲,革命党势力较弱,如新疆、奉天。这些省份也不平静,革命党仍然组织了一系列武装起义。武昌起义之后,立宪派纷纷表示赞成革命,这也加速了清政府的崩溃。广大人民群众在各省起义过程中表现了高昂的热情。
新军士兵、会党群众、知识分子、工人、农民、城市贫民、海外华侨、爱国士绅、少数民族都作出了贡献。中国的政治生活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沸腾局面。还有记录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期间和解放战争期间在武汉留下的点点滴滴。1921年,董必武,陈潭秋代表武汉的共产主义小组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将革命的火种带入湖北,让湖北成为了中国革命的重要发展基地。从此,武汉,作为了革命发展一个重要基地,无论是京汉铁路大罢工还是后来作为全国农民运动的指挥所,武汉都在革命中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它是中国革命发展的一个缩影,会永远被历史铭记! 一天的省博之旅让我受益匪浅,我们在省博,看到的是作品,领略到的是历史,感受到的是革命精神。我们要以怎样的态度去面对过去,以怎样的决心来改造现实,以及用怎样的理想去憧憬未来?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先辈的优良传统和可贵的精神风貌,努力学习践行科学实践发展观,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和发扬党员先进行作用,坚持干一行、爱一行,全身心投入国家的建设中去,发扬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努力在平凡中创造出不平凡,把我们国家建设的更美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党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