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全国卷l
无标题式话题作文。要求考生就中国读书的人越来越少的事实,造成的原因,以及网上阅读的人越来越多的现象,从一个侧面和一个角度,自己确定题目,写一篇文章。学生自己是‘‘读书的人”,他明白,他在读书、以及他为什么读书。但,“目前中国的人读书的人越来越少”(几个百分比从何而来,有何价值)以及“越来越少”的是什么样的人群和“读书”的涵义(“读”多少时间、“读”多大数量、“读”什么内容才叫“读书”),他们全然不知(他们只知道有学生在校“读书”,却并没有读书)。对全然不知的问题,无法谈。况且,读书,是属于个人的精神生活,是非常个人化的行为,这就更不好谈了。
“中年人说没时间,青年人说不习惯”,都是表面现象,不是“读书的人越来越少”的深层原因。深层原因是什么,学生不明白。现象不清,原因不明,考生怎么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