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级语文试题》
2016—2017学年度上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测
九 年 级 语 文
线一、积累与运用。
1.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每对读音都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处所/处境 尽管/尽善尽美 曲高和寡/随声附和. B.徇私/殉国 夹层/汗流浃背 锋芒毕露./崭露头角 C.刚劲./劲敌 薄纸/日薄西山 横眉怒目/飞来横祸 D.蹉跎/磋商 炫耀/头晕目眩. 含辛茹苦/莘莘学子 2.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2分)
A.安详 裁判员 世外桃源 美轮美奂 B.坐镇 翘翘板 座无虚席 程门立雪 C.隐密 跑龙套 旁征博引 川流不息 封 D.遒劲 里程碑 瞑思遐想 趋之若鹜 号3.下列语句排序最恰当的一项是( )(3分)
考 ①是因为你感觉它枯燥乏味而根本就不愿意学习它吗?亦或是你不知道学习方法而学习效率 不高?
②你从出生到现在,每时每刻都生活在语文的环境中,都在学着语文。 ③那么,就让我们一起去寻找针对这些阻碍你语文成绩的“敌人”的策略吧。 名姓 ④既然你有这么好的学习语文的环境,可是,你的语文为什么还没有学好?
⑤这些,可能就是大家语文差的共同原因了,这些是阻碍大家语文成绩提高的“敌人”。 A.⑤③①②④ B.①②④⑤③ C.②④①⑤③ D.①②③④⑤ 4.古诗文默写(8分)
级 ①《出师表》中表现诸葛亮临危受命的句子是,。
班密 ②《江城子·密州出猎》中运用典故表达作者渴望重新得到重用的句子是, ?
③《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中从视觉和听觉的角度写出军旅生活的豪迈和悲壮的句 场子是,。
考 ④《观刈麦》中,写出妇女儿童去送饭的句子是,。5.下面语段中画横线句子均有语病,请将修改后的句子写在下面横线上。(2分)
人们对汉字书写的依赖度急剧下降,这是个危险的信号。①汉字作为语素文字,有着丰富的象形会意,所以特别依赖于它的书写情感——母语文化情感。书写越来越少,母语情感会逐渐淡漠。②随着时间的推移,使这种淡漠对国民的心理、情感、价值的影响是致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