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恩情》选自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苏教版)二年
级下册。 本文是一篇文包诗的课文,是写孟郊要出远门了,母亲深夜缝衣,天明送别的情景,以及孟郊由小草沐浴太阳光辉而触景生情,联想起母亲的关怀之意,进而引出他50岁时写的《游子吟》,反映了诗人不忘母恩的思想感情。
本文语言朴实,意境纯美,感情真挚,适合学生阅读。所以在教学中,我们首先要通过故事的朗读,让学生感受到母爱的伟大;其次应指导学生认真观察课文彩图,帮助学生形象地领悟课文和古诗,并充分发挥学生想象,调动其已有的生活经验来激发情感,增强对诗句的感受,从而很自然地理解古诗、有感情地读好古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