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草房子》的第一章《秃鹤》后,我对《草房子》已经有种爱不释手的感觉,同时,我也深深喜欢上了可爱的陆鹤,这个涂抹了一头生姜汁,也没长出头发来的光头男孩。
陆鹤,大家都叫他秃鹤,原因很简单,他没有头发,正因为这个缺陷,让他从小成了大家戏耍的对象。桑桑,校长的儿子,小顽皮,但当我读到他和阿恕戏弄戴帽子的陆鹤章节时,让我有些厌烦他,还好,对他管教严厉的妈妈知道事情的经过后,狠狠地教训了他,让他认识到了自己犯下的错误,并向陆鹤道歉,但帽子事件让陆鹤和大家的对立情绪日益强烈。当学校要举行会操比赛时,由于老师做出了错误的决定,不给秃头陆鹤参加,这让陆鹤在争取到可以比赛的同时,选择了报复。他在比赛时,有意摘掉了棉帽子,让自己的光头突出地显露在赛场上的人群中,引起比赛场上的混乱,结果可想而知,由此引来了校长、老师和同学们对他的不满,陆鹤被大家冷落了,甚至开学了,都没有人愿意和他分在一组,我感受到了陆鹤的无奈和孤独。还好,文艺团要演出了,因为剧情的需要,必须要一个光头参加表演,关键时刻,陆鹤抓住了这个可以让大家改变对他看法的机会,提出要演秃头这个角色,他把台词背的混瓜烂熟,在舞台上的出色表演,使演出获得了巨大成功,大家又开始喜欢陆鹤了。陆鹤成功了,这时,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喜悦。
陆鹤,因为光头给他带来了很多烦恼,也正因为这样,让他变得更加坚韧。我喜欢陆鹤,他让我懂得:每个人都会经历很多磨难,只有不断磨砺后,才会让我们变得更加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