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三四天的认真看书,我终于把《草房子》的第一章《秃鹤》给看完了。这一章让我感受非常深刻。
《秃鹤》讲述的是一个在油麻地里叫陆鹤的小男生的故事。因为他是一个秃子,所以大家都叫他;秃鹤”。随着年龄的增长,秃鹤对自己的秃头在一起来了,谁都不许碰,谁碰就跟谁玩命。可是,同学们又接二连三地嘲笑他,他觉得秃头并不是一件光彩的事。他的爸爸用偏方给他治疗,不但没治好,更引来同学们的讥笑。为了遮掩,在夏天他戴了一顶白色的帽子。那纯洁的白色将孩子们全都镇住了。他们克制不住地将帽子从他头上摘下来,玩弄他,取笑他。结果五校会操的时候,秃鹤把帽子给摘掉,现实女生四肢发软,然后是男生将动作做得横七竖八。陆鹤复了仇,但使学校的表演出了笑话,秃鹤换得的是众人对他的冷淡,大家都不喜欢他。但在一次文艺汇演演《屠桥》时,陆鹤为学校立了功,得到了大家的尊重……
从秃鹤的形象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世界上没有绝对完美无缺的人,每个人都会有这样那样的缺点,有些缺点是生来就有的,就像秃鹤,而有些缺点是环境影响造成的。然而无论对待哪种缺陷,哪种人,我们都不能去歧视。因为歧视别人的人,他自己也并不是一个完美无缺的人,有什么资格去歧视别人呢?况且他们的缺点有时候也会有用的。所以,我们不要去歧视别人,更不要抓住别人的缺点不放,要善意地给予鼓励,友好互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