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秃鹤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草房子》的第一章——;秃鹤”。
这一章里写了:一个叫陆鹤的男孩子,因为头上;寸毛不生”,被人们叫成了;秃鹤”。没有人不想去摸一下他的头,但因那时陆鹤还小,不知道人们是在嘲讽他,也就并不感到自卑,而且还把自己的头看的十分高贵。原本用给陆鹤东西就可以换来摸陆鹤的头的方法,却在后来因屠夫丁四的事件当中,让陆鹤明白了摸自己的光头就是对自己的一种嘲笑,随之引起了陆鹤开始害怕、不愿上学的情绪。虽然陆鹤的父亲用了许多办法但都没有成功,只能买了顶帽子给陆鹤戴。而同学们却故意找机会把陆鹤的帽子摘下,取笑他、玩弄他。结果就在五校会操的时候,陆鹤复了仇,使学校的表演出了笑话,大家都不喜欢他;但又在一次文艺汇演演《屠桥》时,陆鹤又为学校立了功……
读了这一章,我感到了人类里的歧视。我觉得,世界上没有一个完美无缺的人,但他们的缺点有时也会有用的,就像陆鹤一样,他虽然是个光头,受人嘲笑,大家都想方设法地取笑他,让他难堪,可是在一次文艺汇演时,演《屠桥》中的伪军连长就应是一个秃子,没人上时陆鹤不就因光头胜任了吗?反过来一想,如果自己有大家都没有的缺点,大家都嘲笑自己,这样,就不难想象陆鹤在受到大家嘲笑时的伤心了。
所以,我们大家都要向《检阅》这秃鹤读后感
秃鹤本叫陆鹤,之所以叫秃鹤,是因为他是一个十足的秃子。大家都很喜欢摸他的脑袋,他开始很乐意。但突然有一天他开始对自己的秃头在意起来,因为他发现秃头成为大家嘲笑的对象。因为他的头,学校的广播体操比赛没让他参加,这使他的自尊心受到极大伤害。
春节来临时,油麻地小学要举行文艺汇演。桑乔校长决定演《屠桥》,其中有一个角色是伪军连长,他是个秃子,但选定的人选不是秃子,也不愿意把头剃光。无奈之下,决定让秃鹤试一试。结果秃鹤通过自己的努力表现,在汇演中取得了第一名,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其貌不扬的人,或者有缺陷的人,他们被别人嘲笑、起外号。可有谁知道那些玩笑会给他们身心带来多大伤害?有的甚至可能会影响他们的一生。在我看来那些嘲笑别人的人才是最无知的人。
今年暑假我看到了一个叫《中国好声音》的娱乐节目,节目评委背对选手,当选手因为声音真正打动评委的时候,他就转身。很多歌手被采访来这里的原因都是因为之前他们由于身高、长相等原因四处碰壁,才能得不到发挥,于是他们来参加这个节目,因为这个节目只关注声音。每当这些选手说出自己的经历的时候都泣不成声,他们的经历让我非常感动,同时也让我看到了社会的现实,很多人只关注表面而不去看本质。
我觉着在这个社会里人人是平等的,不要低估别人的能力,要尊重别人,要学会体谅别人的感受。同时自己要有信心,要知道是金子总会发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