秃鹤本叫陆鹤,因为他是个秃子,所以,油麻地的孩子都叫他秃鹤。
他是一个生理上有缺陷的孩子,这样的人在同学之间是很醒目的。他们的处境不是特别好。在孩子们的心里,他不是和自己一样的群体,而是弱势群体。而他们呢,总希望自己有力量、有智慧、有勇气能,替大人分担一些。想他们在世界上是有用的,有能力的。但却是这样一个孩子,他的心理却有着异样的想法,有时认为自己就是个秃子,不需要掩盖,有时有认为自己是一个秃头,很丢人,就用帽子挡住。他在会操时报复了那些对他讨厌的人,同时,他在汇演时,自告奋勇地演了汇演里的重要角色,为油麻地小学增添了一份荣誉。
秃鹤就是秃鹤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