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们参观培智学校。我说了一个故事,引起老师的兴趣。大意是,有一位老师班上有一位残疾孩子。有的小朋友很天真的问老师:;为什么他长得和我们不一样?”老师想了想,就在班会上当着全班的面,作如下解释:每个孩子都好像是一粒苹果;上帝都在他们身上要咬一口;而这位小朋友他是那么甜,那么圆,上帝就忍不住多咬了一口。
培智的孩子就是极其可爱的一群孩子,他们是不是就是被上帝多要了一口的苹果呢?
没有到校园的时候,我也有一些恐怖的联想。会不会这里险象环生?危机四伏?好像精神病院,随时我们会遭受肢体的冲撞呢。可是来到培智,我们看到了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地上课。音乐课也好,体育课也好,书法治疗课也好,孩子们的表现大大出乎我们的预料。他们当中有的孩子非常聪明,能够对上节奏进行肢体的摆动;能够听懂老师的鼓点,进行队形的转换;甚至能够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学。书法治疗课上,我拍摄以一些孩子们现场的书法作品,运笔很有力度,而且描红得相当棒。体育课上,我们一边看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跑步做游戏,一边听以为培智学校的老师给我们做讲解。听了老师的讲解,我才发现,这些老师懂得真多呀。他能说出每一个孩子的具体的,细微的长处和短处,能够了解孩子的病情的发生和发展。他像个医生一样,而这些孩子也确实都是病人。所以我觉得,他们的专业素养非常了得,值得我们敬佩。
座谈会上,很多老师都谈到了自己的感受。有的认为这里的老师除了要在智力上付出,更要在体例上做付出;有的老师说,自己的孩子如果这样,自己也会烦,而这里的老师却表现得相当有耐心,令人敬佩;培智学校的老师也谈了自己在从业过程中的酸甜苦辣。有些感受是我们想象不到的。
因此,我们要知足。教着一群智力正常的孩子,不应该有抱怨;而且敬业精神也应该更上一层楼。
我的感受还要多一层,就是我敏于思,却讷于言。写一写可以,真让我代表英语组发言,那叫一个困难呐。什么时候自己能够说得那么好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