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四:培智学校参观心得体会
4月19日,为了学习兄弟学校在培智教育教学方面的经验,在钟小平副校长的带领下,绍兴育才小学的部分教师去苏州金阊区培智学校参观学习。
金阊区培智学校刘嫣静校长向我们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在培智教学方面的经验与体会,双方还就如何教育管理中重度弱智儿童、如何提高教育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同时,我们还观摩了金阊培智学校两位资深教师的课堂教学,一节是二年级的游戏课,一节是七年级生活语文课,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学校精致典雅的校园环境、姑苏园林特色的建筑风格,独具匠心的班级布置、丰富多彩的课间活动、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做的个别化教育教学计划都给我们老师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智障学生自己动手做的手工肥皂、茶杯垫等手工艺品已经颇受市民喜爱,初具市场规模,并已经在向金阊区政府申请专利,打算在苏州繁华的黄金地段开一加爱心义卖店。
20日,我校6名教师在前一日完成苏州金昌区培智学校的参观学习后,又赶赴常州市光华学校,本次参观学习中我们听取了该校杨书悦校长对学校的全面介绍。我切实感受到他们独特的办学风格,严谨的师资培训管理以及丰硕的办学成果。本次学习使我感受最深的有以下几点:
一、给学生勇敢尝试的平台,挑战自我
走进校门,空旷的操场上方几列大字显然映入眼帘:;勇敢尝试,争取胜利”、;自强不息,顽强拼搏,超越自我”。广播内传送着国际联赛的新闻,播音员稚嫩而夹杂停顿的声音,很惊讶,因为那是孩子在播报;走在教室走廊,不少黑板上都体现着杂乱的图案,还有不少班级贴着富有个性的画,因为这是孩子自己设计而出的黑板报;养殖室有很多吊兰和花草,不少有点泛黄,但每一盆都有着露珠,明显看得出是天天有在打理,因为这是孩子们对它们的呵护;面点室、烹饪室、西点室、刀工室、工艺制作室、美工室等等,都给孩子各异的选择环境进行学习和尝试,让他们自己动手、想象和创新,挑战自我。
二、给老师勇于奋斗的机会,超越自我
据校长介绍,他们的老师,都在进行烹饪师、厨师等培训考证,大力鼓舞以及要求老师进行多方面的学习,为孩子的学习创建更有利的师资队伍,同时也使得老师通过学习,超越原有的自己,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三、以人为本,师生共进,为学校创造无穷力量
该校注重以学生的需求来要求老师的进步,以老师的进步来带动学生的进步,以此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促进师生共同进步,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强劲的推动力量。
;大爱无言——让每一个生命都闪光”。是的,上天给了他们翅膀,却没有给这些特殊孩子飞翔的权利,但他们也拥有着属于自己的闪光点,而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不断地学习,积累经验,去点亮他们,让他们快乐成长,走向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