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4月10日,一行43人在赵静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北京市宣武培智中心学校进行听课参观。
首先,听取了宣武培智中心学校校长康慨伶关于展能课设置情况的相关介绍,及针对学校关于学生的入学、康复、评估,教师的专业培训等问题,然后校长为我们安排参与了一节综合课和一节康复课。听课结束后,校长们还参观了学校的各类主题活动教室。
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宣武培智中心学校实实在在、颇具特色的办学风格,教师的专业精神,学生的健康快乐给各位校长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观看展能活动课时,校长们更是看得津津有味。 我们了解了他们的校园文化建设、各功能教室的布置,以及在校学生的学习情况。令我们感受最深的就是学生们的作品,看着一件件漂亮的工艺品,参观的校长们表示可以想象到学生们初学时的艰辛以及学成后的喜悦,虽然这些学生不能像我们一样读大学,但他们也在不断地学习,他们更在享受生活。
在学校食堂,几位爱好厨艺的学生在进行烹饪技能展示,醋溜白菜、尖椒肉丝等,每个学生都能做出几道拿手菜肴。;因为智力有残疾,智障儿童不可能学会很丰富的文化知识和逻辑性很强的数学推理。但主要是让他们学会生活的能力,让生活走进教育,让教育改变学生生活。”培智学校康校长对校长们说。校长们也发现,培智学校开设的课程前都加上;生活”二字,比如,生活语文主要教智障孩子说话和语言表述,生活数学则教他们认识数字和简单的算数。 学校还专门建立了模拟客房、模拟超市,让智障儿童学会穿衣服、打扫卫生、整理房间、买东西等基本的生活技能。
在展能活动中,孩子们出色的表现令校长们赞不绝口。在美术教室,孩子们正在用绚丽的色彩表现自己的内心世界。在人物绘画作品中,学生对人物神态的敏锐捕捉、各部分比例的准确把握以及流畅的线条,均让我们感到吃惊,一幅幅独特的作品让大家流连忘返。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宣武培智学校丰富的特教内涵为这些的我们提供了宝贵的来自于一线实践的第一手资料。当然,在考察过程中,我们所表现出的细腻、严谨、深入的工作作风也切实让宣武培智的教师感到敬佩!原定1个小时的参观活动持续了两个半小时才意犹未尽地宣告结束。
这次参观学习活动既丰富了我们的教学经验,又拓宽了我们的视野,收获良多,感触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