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宝钗品格端方,容貌丰美,行为豁达,随分从时,不比黛玉孤高自许,目无下尘,深得贾府上下喜爱。这令黛玉感到了一丝不平,且因此与宝玉经常闹别扭。 宁国府梅花盛开,贾珍妻尤氏请贾母等赏玩。贾宝玉睡午觉,住在贾珍儿媳秦可卿的卧室。宝玉梦中来到太虚幻境,翻看了记载金陵优秀女子命运的金陵十二钗图册后,又看了红楼梦原稿,聆听了红楼梦曲。警幻仙姑见宝玉还未醒悟,把他带到其妹可卿处。宝玉依警幻仙姑之言,与可卿柔情缱绻。一次,两人携手游玩时忽遇迷津,宝玉受到惊吓,失声喊叫:'可卿救我!'方从梦中醒来。秦可卿此时正在房外,听宝玉在梦中唤她的小名,十分纳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