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题1:贾宝玉在太虚幻境所见《十二钗判词》,是对金陵十二钗命运、遭遇和品德的最好预示和写照,请根据下列判词,说说她是谁,并根据判词简要说说她的命运、遭遇和品德。
①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
薛宝钗和林黛玉。'停机德' 是赞叹宝钗贤淑之德符合封建道德标准。'咏絮才指女子咏诗的才华,这里喻指黛玉应怜惜。'玉带林中挂,倒过来是指林黛玉,是黛玉才情被忽视,对封建制度叛逆,命运凄惨悲壮的写照。 '金簪雪里埋,是指薛宝钗如图里的金簪一般,被埋在雪里,也是不得其所,暗示薛宝钗必然遭到冷落孤寒的境遇。
②二十年来辨是非,榴花开处照宫闱。三春争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梦归。
元春。'二十年来辨是非写元春在宫中生活了二十多年,对人世间的荣辱甘苦有了新的认识,觉得
自己实到了那不得见人的去处,'终无意趣。 '榴花开处照宫闱写元春从女史到凤藻宫尚书,直至贤德贵妃,荣耀一时。 '三春争及初春景的三春是指元春的三个妹妹迎春,探春,惜春;'初春寓指元春,这句意思是说迎春,探春,惜春比不上元春的荣华富贵。'虎兕相逢大梦归' 虎和兕(犀牛)都是凶猛的动物,有可能暗示元春死于两派政治势力的恶斗之中。又作虎兔相逢大梦归,'虎兔相逢指虎年和兔年之交,元春死的十二月既是虎年的末尾,又是兔年的开始,所以说虎兔相逢,兔被虎吃掉了,是元春入宫作妃的必然结局。
③才自清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清明涕泣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
探春。'才自精明志自高指的是她的志向高远,精明能干,清醒精敏,不被富贵蒙昏了头。'生于末世运偏消写她生于封建社会衰亡的末世,又是庶出的不幸,'才,'志不能得到充分发挥的可惜。'清明涕泣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暗示探春将远嫁他乡,如断了线的风筝般一去不返,出嫁时乘船而去。句中的清明点出她将在清明时分远嫁他乡,如在综观画里的女子一样在船上对着江边掩面泣涕,挥别父母家人,往后只能在睡梦中与家人团聚。
④富贵又何为?襁褓之间父母违。展眼吊斜辉,湘江水逝楚云飞。
史湘云。'富贵又何为,襁褓之间父母违写湘云生于封建侯门富贵之家,但这又能怎么样?湘云在襁褓之间父母便去世了。虽然富贵而无人关心,从小没得过温暖。 '展眼吊斜辉,湘江水逝楚云飞第三句展眼吊斜辉说的是转眼之间,只有湘云一人独自面对落日感伤了。'湘江水逝楚云飞点出了湘云二字。湘江流逝,楚云飞散,喻史家衰败以及湘云夫妇生活的短暂,以及家破的预兆,用的是楚怀王梦见巫山神女与之欢会的典故。
⑤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可怜金玉质,终陷淖泥中。
妙玉。说她洁,是因她嫌世俗社会纷纷扰扰不清净遁入空门,这是一层含义;她又有洁癖,刘姥姥在她那里喝过一次茶,她竟要把刘姥姥用过的一只名贵的成窑杯子扔掉。她有金玉一般高贵的气质和才华,想一尘不染,但命运最终却将把她安排到最不洁净的地方去了,最终可能是流落风尘了。续书所写的是她被强人用迷魂香闷倒凌辱劫持而去。
⑥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金闺花柳质,一载赴黄粱。
迎春。'子系中山狼中子系二字合成孙的繁体字,指的是迎春的丈夫孙绍祖。'中山狼用的是《中山狼传》的典故,喻凶狠残暴而又忘恩负义的人。这里是比喻迎春丈夫孙绍祖的险恶狠毒和迎春的苦难。 '得志便猖狂写得意后便为非作歹,横行霸道。孙绍祖在家境困难时曾经拜倒在贾门府下,乞求帮助。后来,孙绍祖在京袭了官职,又在兵部候缺题升,一跃成为暴发户。贾家衰败后,孙绍祖向它逼债,贾舎把自己的亲生女儿迎春许配给他,名为结亲实为抵债,任意践踏迎春。最终一载赴黄粱即而一年之后迎春就被丈夫孙绍祖凌辱致死。
⑦堪破三春景不长,缁衣顿改昔年装。可怜绣户侯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
惜春。'勘破三春景不长中三春景不长是双关语。字面上指暮春(即春末),实际上指惜春的三个姐姐(即元春,迎春,探春)这三春的遭际悲苦。'缁衣顿改昔年妆,缁衣指的是尼姑穿的黑色服装。这两句是说惜春从她三个姐姐的遭遇中,看到了封建统治阶级的好景不长,决心摆脱世俗,遁入空门。'可怜绣户侯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具体指出贾府小姐惜春最后出家为尼,再也不是公府千金而是过着缁衣乞食的生活。
⑧凡鸟偏从末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王熙凤。'凡鸟偏从末世来指的是凤姐这么一个能干的女强人生于末世的不幸,'凡鸟是繁体里的凤字,也就暗指王熙凤。从凤字拆出来得凡鸟二字比喻庸才,点出凤,自然是种讥讽。画里的雌凤所靠着的冰山,指的就是将融化的贾府所象征的靠山。'一从二令三人木指的是丈夫贾琏对凤姐的态度变化。新婚后先从,对她百依百顺,样样都听她的;'二令解为冷,指的是丈夫对她的渐渐冷淡与开始对她发号施令;'三人木以拆字法是指她最后被休弃的命运。'哭向金陵事更哀就是她被休弃后哭着回娘家的悲哀的写照。在当时封建的社会中,被休弃是非常悲惨的。
⑨势败休云贵,家亡莫论亲。偶因济村妇,巧得遇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