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课文写阿长买《山海经》的笔墨并不多,这就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想象
的空间,大家想象一 下她是怎样到处打听,怎样跑书店书摊,操了多少心才买到这本书的?请以《阿长买〈山海经〉》为题,写一篇 200字左右的想象短文。
整体感知
⑴写了阿长名字的由来、说话切切查查、睡相不好、吃福橘、讲长毛的故事、买《山海经》;后三件事详写;这三件事能突出中心,因为这三件事有一个共同点:都有神秘莫测的特点,深深地吸引着童年作者的心,导致作者怀念之情油然而生。这也是欲扬先抑的写法。
⑵淳朴、善良、关心他人、乐于帮助他人。
⑶从不大佩服——厌恶——憎恶——有新的敬意——怀念
合作探究
1、①文中抑笔较多,既然又“不大佩服她”,又是“讨厌”,又是“不耐烦”,又是“麻烦”,当然不能用“妈妈”称呼
②题目用的是46岁写作时的口气,宜用“阿长”称呼,这样写显得亲切些。
2、这是欲扬先抑的写法,为了更好的刻画阿长这个人物,表达主题(对阿长的敬意和怀念)。
3、因为有画的《山海经》很难找,没有人像阿长这么热心,这件事“别人不肯做”,“不能做”,而阿长不识字,居然买来了。所以说,阿长“确有伟大的神力”
4、对阿长崇敬和怀念;作用是点明中心。
检测达标
⑴“我”想:“她并非学者,说了也无益”。因为阿长没文化,不知道《山海经》是怎样的一部书,更何况她一向似乎并不善于关心“我”,因此她也不会理解“我”渴望得到《山海经》的心情。
这表现了“我”对阿长轻视的心理。
⑵反应是:“我似乎遇着了一个霹雳,全体都震悚起来”,“这又使我发生新的敬意了,别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事,她却能够做成功。她确有伟大的神力。谋害隐鼠的怨恨,从此完全消灭了。”真可谓又惊又喜,感激不尽。
⑶表达作者对童年、阿长的怀念。
⑷文中最后一段
⑸文中写了关于阿长的几件事,运用了外貌描写、动作描写、语言描写。 ⑹1称鲁迅“哥儿”,说明阿长有爱心
2把《山海经》说成“三哼经”,说明她无文化
3买来《山海经》说明她乐于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