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一年级三分钟演讲
《2016课前三分钟演讲反思》
2016课前三分钟演讲反思配图
莲山课前三分钟演讲反思
我试行课前三分钟演讲已经有一学年时间了,其中收获颇多,感受也颇多。
课前三分钟演讲既锻炼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又拓宽了学生的视野,更重要的是课前三分钟演讲,能给每个学生搭建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让他们燃起自信的火花。
我校的学生大都是农民工子女,生活面较窄,家庭教育不够,学习上缺少自信,很多同学不善于口头表达,我觉得课前三分钟演讲很适合我们学校的学生,于是本学期一开学,我便组织刚接手新生实行课前三分钟的演讲。
刚开始的时候,我就让学生讲“我最喜欢的格言”主要讲格言的内容、出处,自己对格言的理解及格言对自身的影响,可长可短,并不局限于三分钟,情况令我大失所望,很多学生到讲台前面来演讲,有的手忙脚乱,就是声音小得像蚊子一样,如陈亮、曹圳、白云鹏;有的语速快,吐词不清,如梁金航、崔林、朱金燕;有的站姿歪斜,态度极其不严肃,如王逍、陈普。下面的同学听不清就乱成一片,而台上的同学更加紧张,效果极差。
我认真进行了反思,找到了原因:准备工作没做好。找到了原因便可对症下药。
首先我查阅了大量有关课前三分钟演讲的文章,针对班级学生实情,和两位主持人协商,从领读课后词语开始,逐渐加大难度。
其次,我鼓励学生,给学生自信,告诉了他们课前三分钟演讲的益处及老师举行这项活动的目的。很多同学听后又重新燃起演讲的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