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游客:
大家好!欢迎来到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我是你们此行的导游,非常荣幸有机会为大家提供讲解服务。
三峡是衢塘峡、巫峡、西陵峡的总称,而我们今天所要参观的三峡工程就位于西陵峡中段的宜昌市境内。三峡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是综合治理长江中下游地区防洪问题的关键,另外,工程还具有发电、航运和灌溉等多项综合效益,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起着重要的作用。三峡工程于1994年4月份开工建设,2009年11月份大坝主体工程全面竣工。工程总投资高达954亿元人民币。 各位游客,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就是三峡大坝的坝顶,三峡工程拦河坝全长2309米,海拔高度是185米,坝顶的宽由15到40米不等,而坝底的宽度达到了124米,也就是说,大坝的剖面是一个上窄下宽的直角梯形,整个大坝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大坝完全依靠自身力量进行挡水。大坝的背面设置有14个泄洪可,但由于近期干旱的原因,我们今天无法看到江水奔流而出的壮丽景观。那么这么大的一个钢筋混凝土工程,是如何在保证工程质量的情况下,加快施工速度的呢?长江三峡工程在施工的过程解决了一系列的世界性难题,工程从1997年三峡左岸电站厂房第一罐混泥土浇筑开始,连续三年打破混泥土浇筑的世界纪录。三峡工程不仅工程量大,而且对工程的质量也有很高的要求,而混泥土
温度的控制则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关键,也因为如此,在夏季的施工中,由于温度高我们就给混泥土“吃冰棒”,也就是在混泥土里面加冰块,在运需的过程中吹空调;到了冬季,我们要对混泥土的暴露面进行保温,也就是给他们“盖被子”了。而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成功的将混泥土的出仓温度控制在了7摄氏度,所以三峡工程也有着“七度工程”之称。 大家请看,在我们的右边就是三峡工程水库,那么三峡水库成形成以后淹没陆地面积是633平方公里,范围涉及重庆的16个县市区以及湖北的4个县。须迁移人口是113万人,称为“百万大移民”。而建成后的三峡水库,将对长江下游地区的水流控制产生积极地影响,长江流域的防洪标准级别也从原来的10年一遇变为现在的100年一遇。
“长江滚滚向东流,流的都是煤和油”。流经长江三峡的江水,如不加以利用,就相当于每年有5000万吨原煤或2500万吨原油白白流入了大海。而各位游客,在我们的大坝底下就是我们的电站厂房了,三峡工程自主创新方面主要体现在配有26台7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年均发电量849亿度,相当于十座广东大亚湾核电站,从而满足我国华东、和华南地区经济高速发展的电力需要。 ,推动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启着重要的作用。另外,在水电站的旁边,就是三峡大坝通航建筑物,可快速通过3000吨级客货轮的垂直升船机。 游览完大坝的顶部,我们现在来到的是国家首批4a级
景区之一的坛子岭。坛子岭景区于1997年开始接待中外游客,因其顶端观景台形似一个倒扣的坛子而得名,而关于坛子岭的由来,也有这样的一个传说,相传当年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在神牛帮助下打通夔门,推开了400里水道,川江的百姓感恩不尽,用巨舟载24头肥猪和一大坛美酒前来犒劳。行至三斗坪时,却见那神牛腾云而去,只在那高山上留下了个影像,后被百姓称为黄牛岩。那大禹也追踪神牛远行,遗留下了一尊巨石作为纪念。人们深受感动久久不肯离去,令巨舟在江中守候,结果巨舟化成一座小岛–中堡岛。船上的肥猪则投入江中,变做24座礁石,而那坛美酒则放在了左岸,幻化成流传至今的坛子岭。据说,每逢晴朗天气,微风佛过,峰间江中,酒香醺醺,还真的令人心醉。坛子岭景区,海拔262.48米,是观赏三峡工程全景的最佳位置,站在这里,不仅仅能欣赏到三峡大坝的雄浑壮伟,还能观看到有着“长江第四峡”之称的双向五级船闸。长江三峡,有“小船坐电梯,大船走楼梯”的说法,而在我们的左侧山谷,就是长江三峡双线五级永久性船闸,该船闸长时1607米,由低到高分为五个闸室,每个闸室长280米,宽34米,可以通过万吨级船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内河永久性船闸。 各位游客朋友们,中华儿女梦想百年的“西江石壁”已经展现在了我们面前,而三峡工程的成功建设,必将成为新时期的“中国象征”。
今天的游览即将结束,感谢各位游客的支持与配合,祝大家生活愉快,家庭幸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