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老父亲七十大寿祝寿词
致亲爱的爸爸七十大寿祝寿词
亲爱的爸爸:
今天是您的七十大寿!在这个与众不同的日子里,我们全家xx口人欢聚一堂,为您举杯祝愿,祝愿您——生日快乐、健康长寿!
“ 人生七十古来稀”,不知不觉中,爸就七十岁了。七十年风风雨雨,七十载生活沧桑。岁月的痕迹悄悄地爬上了爸爸的额头,将他的双鬓染成白霜。
七十年何其长,又何其短。一秒又一秒,一天又一天。有谁算过,七十年是一个什么概念?是两万五千五百五十天,是十一亿零三百七十六万秒。谁也不会在这样多的分分秒秒里能够像您一样,在学习上刻苦上进,铸就人生的辉煌:在工作上兢兢业业,深得领导群众的赞赏;在生活中光明磊落,一身正气,拥有良好的交际网络;在思想上纯洁无暇,是地地道道的毛主席的好干部;对子女关爱有加,对老人孝顺无比,给我们这些儿孙树立了学习的好榜样。您严厉的面孔不多,更多的时候,您是和蔼可亲的,是诚实善良的,是苦口婆心的,是可亲可敬的,您不仅是您的学生们最合格的老师,更是我们这些子孙后代的老师,您的身体力行,谆谆善诱,以身作责,教会了我们做人的道理。
爸爸生于1942年抗战期间,期间经历了解放战争、新中国的成立、大跃进大炼钢、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等国内形势的巨变,可以说父亲的经历,见证着时代的变迁,时光的飞速。 爸爸的童年充满了艰辛与贫苦。全家七八口人过着一种“养猪为过年,养牛为耕田,养鸡为了零花钱”的自给自足的、吃不饱穿不暖的艰苦生活,玉茭皮、黑豆叶、烂山药、粗粮便是日常的食物,但是我亲爱的爸爸却能克服重重困难,凭借一本国语书,一支小木棒在一块土盘练习书写,以及坚强不屈的精神完成了小学的学业。
爸爸的少年时代可谓是生不逢时、动荡不安、充满曲折的一段辛酸史。1958年进入中阳县城中学的父亲,遇上全国性政治运动“大跃进、大炼钢”,于是只能响应国家号召,饿着肚子,八十里路上担碳炼钢便成了这一年的主要任务,学习成了次要的任务了。1959年对于全中国来说是个荒唐的要命的年代,由于左倾思想的干扰,张铁生“交白卷”上大学成了全社会高考的典范,大学成了所谓的“工农兵”大学,知识与分数不是升学的标准,思想积极、劳动积极、手上老茧多而且厚,荒唐地成了大学录取的唯一标准。但尽管如此,父亲依然持之以恒的学习,假日里到砖厂打工,虽然每天只有几毛钱的工资,但父亲却靠自己的吃苦耐劳保证了生活的所需和学习用品。父亲就是凭借这种忍饥挨饿中的艰苦奋斗,就是依靠自己的坚强不屈,维持着自己的学业,顺利地完成了初中学业。
爸爸妈妈的青年时代是一本写满任劳任怨、曲折坎坷 、艰苦奋斗的史书。初中毕业的父亲,响应国家号召,做了一名只挣工分和粮食的贫穷的人民教师,本以为这种缓和全家生活困难的工作只是暂时的,谁知双脚踏进教育战线的大门,便在教师岗位上整整干了四十年。四十年啊!四十年是多么漫长的岁月啊!那是一万四千六百天呐!,
父亲一心扑在自己的教学事业上,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在父亲的眼里,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学生的前途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即使自己胃病经常复发,但从来没有耽误学生们的一节课,也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私事把学生的事抛在脑后。除了教书之外,父亲还为学校的生存而担忧,在学校创办了小农场厂养兔厂,每年组织全校师生拾小麦、捡红枣勤工俭学,为的是补贴学校的开支。特别是在迎接来村里检查的各县县级领导时,爸妈编排、设计、自
编自导的文艺晚会使各级领导深受感动,还得到了王坚书记的好评,这在那个年代是多么大的荣耀啊!60年代未、70年代初,国家遇上百年不遇的大饥荒,父亲34元的工资无法养活全家,于是申请上级从高家沟完小调往石家嘴村小学,这一呆,又是整整十年啊!十年艰苦的岁月,全家忍饥挨饿,饱尝人间酸甜苦辣,勤劳善良、德才兼备的母亲为贴补生计,当了一名民办教师,在休息时间,出生于中阳县城从未做过家务活的妈妈,学会了纺花织布、做鞋补帽、缝补衣服,全家生活所需有了保障,妈妈也成了全村妇女学习的榜样。父母亲靠自己所挣的工分、粮食,和勤劳质朴勤俭节约养活了全家六口人,这在当时来说,是要付出多少艰辛与困苦啊!虽然时间过去了那么多年,但爸爸妈妈的艰苦朴素、任劳任怨、为全家生计的无偿付出让今天的我们也是非常感动啊!
爸爸妈妈的中年是一曲睿智成熟的、成绩辉煌的凯歌。父亲对工作的认真负责,深得上级领导的赏识,父亲调到了高家沟中学任校长一职,任职后的父亲以校为家、任劳任怨,废寝忘食地一心扑在教育事业,十几年来培养了许多优秀学生,考入了各级各类中专学校(中 专学校毕业学生在当时国家包分配),特别是连续五年中考成绩全县名列前茅,是全县有名的“五连冠”,父亲为此很自豪,觉得自己没有辜负全乡父老乡亲的期望,没有辜负上级领导的器重,其实,我们知道,父亲人生的辉煌是用自己的吃苦耐劳、勤奋刻苦、任劳任怨、不屈不挠换来了,因此我为拥有这样伟大的爸爸妈妈而自豪高兴。
爸爸工作的勤奋对妈妈的影响很大,妈妈对教学工作的孜孜不倦、刻苦专研,同样获得了很多的荣耀:多次参加县乡两级领导组织的观摩课,曾荣获县级、市级模范教师、县级“教学能手”荣誉称号,更让全家高兴的是,由于工作成绩的突出,妈妈光荣转正,成了一名国家正式录用的人民教师。
老年时代的爸爸妈妈享受着天伦之乐和兴趣爱好之乐。儿女生活幸福,孙子外甥快乐成长,让年过花甲的爸爸妈妈沉浸在儿孙满堂的天伦之乐中。退休后居住在县城,能歌善舞、多才多艺的妈妈无数次参加老干局、县委组织的各项庆典活动,锻炼了身体、丰富了生活、结识了许多朋友,母亲的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多才多艺、善解人意得到了许多人的夸赞。 爸爸也不示弱,凭借自己的体育特长,获得了老干局“台球强手”称号,2007年5月,代表吕梁地区参加山西省离退休干部运动会,并获得了省级“台球十二强”称号。真是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发挥了自己无穷的力量。让我们非常的钦佩。
爸爸的大部分生活轨迹和这个国家的那个时代的大部分人一样,在社会的洪流中起起落落,经历过很多人从未经历过的事,承受过很
多人未能承受的苦难,爸爸创造了我们全家的历史,改变了我们全家人的生存和命运,难能可贵的是爸爸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虽然悲过、苦过,父亲却总是保持着乐观的态度,总能忘却艰辛,继续前行!
大家都知道,我们作为生命的个体,从降生的那一天起,爸爸妈妈的爱就像阳光一样,无时无刻不在普照着我们。我永远会记得,爸爸妈妈牵我手的温度。我永远会记得,爸爸妈妈伴我成长的背影,用掌心的纹路换成我无忧的快乐。爸爸用他宽厚的肩膀将我们高高地托起,让我们看见了外面的世界,像大树一样为我们遮风挡雨。
爸爸妈妈原本是俊朗的脸上留下岁月的印痕,抚摸时,我感到爸爸妈妈真的老了。如果形容母爱是细腻的,那父爱绝对是内敛的。在我们成长过程中,爸爸给予了我们最真诚的爱,爸爸的爱是无私的、无畏的、真诚的、伟大的、是不求回报的。我的爸爸像天下所有爸爸那样,不知如何表达对我的疼爱,但我能从他的眼神中读到他的爱,那是需要用心体会方能得知的深情。
因为有了父母才有了我们,才使我们有机会在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里,享受生活的快乐和幸福,并去实现我们的梦想。所以今天我要在此感恩我的爸爸妈妈:感谢爸爸妈妈给予了我生命,感谢爸爸妈妈给予了我人间最浓的亲情和最深的挂念。 所以爸爸妈妈都是我今生最
大的恩人,是值得我永远去爱的人。
爸爸,今生您最大的幸福,不只是有我们这群争气的儿女、子孙,您最大的幸福是遇到了我们的勤劳而善良的妈妈。是妈妈不怕苦、不
怕累、不怕穷、一心一意地跟着您过一贫如洗的日子,为您生儿育女,为您勤俭持家,洗衣、做饭、照看我们和老人,缝缝补补,一年又一年,直到满头青丝变成花发,直到花甲老人替代青春年华。俗话说,吉人自有天相,可能就是说我们亲爱的爸爸吧。
现在,我们姊妹几个也都为人父为人母了,有了自己县城的“安乐窝”和自己的事业了,而我们亲爱的爸爸妈妈也步入了老年人的行列。养儿方知父母恩!感谢爸爸妈妈,您们的教诲像一盏灯,为我们照亮前程;爸妈的关怀像一把伞,为我们遮蔽风雨。今天的我们能够欢快地聚在一起,衷心地为您过生日,是孝顺,也是通情达理,更是爸爸妈妈教子有方的结果。 如今,按您的话说,咱家也都小康了,饭菜比地主吃得都强了,孙子孙女都是大学生了,所以就该安享晚年了。亲爱的爸爸妈妈,现在的你们,能拉,会唱,还会扭秧歌、打台球,很好,正像《一封家书》中唱的那样,干了一辈革命工作,也该歇歇了。只要你们开心幸福,只要你们健康平安,我们就非常高兴。
口常!
爸爸,今天,是您七十岁的生日,在这美好的日子里,所有的祝福都带着我们的爱,融在您的酒杯里,红红的,深深的,直到心底。我还将真诚的祝福浓缩成一首小诗献给我亲爱的爸爸: 艰难险阻眼前摆,爸爸妈妈苦承载:
艰苦奋斗志不改,辉煌一生永不悔;
家庭和睦万事兴,爸妈协调在其中;
儿孙满堂天伦乐,同祝爸妈千年寿
来,让我们共同举起这杯充满爱的酒,让我们祝福爸爸:生日开心!祝福妈妈:风采无限!祝福你们在有生的日子里岁岁平安,年年如意,天天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