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输在家庭教育上-第二十五卷读后感
五二班 崔翎颢 妈妈
几年下来读过了几本《不输在家庭教育上这本书》,诚然这是一本指导家庭教育的专业用书,给我们做家长的许多指导和启示,通过学习和阅读,使我们在平时的教育中,变的更有思路、也明白应该如何运用得当的方法。
第二十五卷,开篇就是告诉我们接纳孩子是教育的法宝,其中包括七大点:1.先理解再接纳 2.看见情绪积极共情 3.妈妈请接纳我 4.接纳不接纳的对比 5.家长请包容你的孩子 6.请接纳孩子的喜怒哀惧 7.接纳不是对孩子百依百顺。每个孩子都会有不同的问题,我们在家庭教育不能一昧的指责、愤怒、打骂,而是应该学习如何运用接纳的方法。做到理解,包容,真正的去接纳孩子,才是真正面对问题的态度。能过学习以上的7点,让我受益很多,也学会了心平气和的去和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智慧的相处。
“孩子你不用追求完美,不用替我挣面子,不用为我传宗接代,更不用给我养老。我只要你健康成长,让我有机会与你共度一段快乐的时光!”这句话真好,如果我们每位做父母的都能有这么好的心态,那么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一定会更健康、积极、阳光。成长的烦恼中,五篇文章又让我更明白和体会到孩子的心理,也更理解到他们的需求。比如孩子孩子的期待与你不同,让我明白了他们真正看重的是什么?成长的孩子,他们的内心是充满了困惑和和压力的,他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更需要有父母的理解和关心、是有好朋友陪伴、是有情感的老师。
成功之路中告诉我们要以身作则,知己知彼上,互相尊重,以营造一个好的家庭环境为基本,培养孩子的专注力、阅读力、兴趣度、意志力。三篇故事更是很有说服力的告诉我们成功的教育需要成功的家长,成功的教育是潜移默化的熏陶加上可以量化的辅导和训练,让孩子感受到成功,体会到成功带来的满足感,而不是一直处在自己能力差的沮丧感之中。当今社会上,父母都是希望自己能培养一个将来能成功的孩子,可是当孩子处于困难中,父母却表现的非常糟糕,以致他们的行为和评论,陷孩子于冷落、无助甚至恐慌中。父母是启发孩子心灵和精神的良师,所以当我们的孩子状态不是那么好的时候,父母应该对症下药,带领他们感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