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输在家庭教育上》读后感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做家长的共同心愿,父母在孕育孩子的过程中就想象着,如果我的孩子来到这个世界,我一定要让他接受最好的教育、把我所有的爱都给予他、把他培养成一个出类拔萃的人。然而,当孩子来到这个世界,步入学堂的时候,各种各样的困惑就摆在了父母的面前:为什么别人的孩子那么优秀,而我付出了一切,我的孩子就是学不好呢?为什么孩子不听话?我总是为他着想,而他却不领情?为什么孩子不能按我铺设的路走""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许多父母束手无策,教育也出现了偏差,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代沟也越来越大,不知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如何让自己的孩子也成龙成凤?非常欣慰的是《不输在家庭教育上》这本书的出现,为做父母的我们指明了方向,它从各个方面阐述了孩子教育的
方式方法,使我在困惑面前看到了希望。
通过系统的学习本书,使我明白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首先,要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试想,如果父母三天两头的吵架,孩子会有好的性格吗?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学习的榜样与表率”,如果孩子生活在一个有爱、温馨与和谐的家庭,对孩子性格的塑造是非常有益的;如果父母能够认真学习,潜移默化中,不用父母念叨,孩子也会主动学习,所以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则,为孩子做一个好的示范。一旦好的习惯养成,对孩子一生都会大有裨益。
在书中有一个《名人家教》板块,看后非常受益。崔琦母亲的教育方式,在如今的社会,父母都能够做到,让自己的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但是有一点是许多父母所做不到的:就是不过分溺爱自己的孩子。崔琦是家中的独子,但在他几岁时妈妈就让他干农活。而当今的孩子,长到十几岁,还从未干过家务活。不是有报道称,有的孩子考上了名校,可是却因为生活不能自理,而被迫辍学的例子吗?这就是学习的高智能,生活的低能儿。这也是教育的一种缺失。
我个人比较喜欢《生活自立篇》这个板块:生活自立从现在开始也不为晚,要让孩子从现在起学会承担一份责任,(1)教育孩子学会自我服务;(2)教育孩子学会做家务;(3)积极参加公益劳动。尽可能为孩子创造机会,让孩子有手能够做事,有脑能够思考。
家庭教育也是一门学问,每个家庭都应该结合孩子的自身情况,因地制宜地教育孩子,使孩子能够健康的生活、健康的学习,让孩子能够成为一个有爱心、有责任心、学习优秀、对社会有用的人。 《不输在家庭教育上》读后感》相关的文章。
如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孩子的教育越来越值得我们做家长的思索。我们都知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教员,父母对孩子的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每个父母都希望本人的孩子能片面发展,将全部的希望都寄予在孩子的身上了。很多时侯,我都在想用什么方法对我的孩子进行一些教育,效果会更好,可以使她更好的成长。假期我看了《不输在家庭教育上》一书让我茅塞顿开,感慨很多。这本书用了很多贴近我们生活的事例,从各个方面讲了家长应该怎样教育孩子的实例,对我的协助很大,在我对孩子今后的教育方面起了很大的引导作用。这本书对我的感慨最多,非常好,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会做人。指导孩子做人,比拿到名牌大学的文凭更重要。一撇一捺,复杂的两笔,构成了一个“人”字。教孩子做人就是让孩子具有立身处世的根本道德品质。这是孩子一生成长发展的人品保证,学会做人是孩子成长的根本。 在当今时代,影响孩子操行构成的因素日趋复杂。但在孩子的品德构成过程中,家庭教育的作用不可低估,家长的品德行为标准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决议和影响着孩子的行为原则。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孩子很小的时分,我们就已经末尾向他灌输这种思想。例如:开饭前,要先把爷爷奶奶请到,等大家都到齐
了再一起吃。以前我的孩子,喜欢把本人喜欢吃的菜放在本人的前面,这样当然是很不好。有一次我特意买了好多本人喜欢吃的,烧好放在本人的面前,吃的津津有味。儿子看了很冤枉,我说我是向你学的啊,我买菜当然买我喜欢吃的啦。你都不替别人着想,别人怎样会想着你呢?反问他:你觉得好东西是不是应该分享呢?他听了,低下了头。从此,他知道了只要对别人好才会博得别人对本人的好,学会了体恤关怀别人。我的父母年岁大了,常常有些小缺点,老人生病是,我们细心照料,让孩子在一边,力所能及的小事都会让他去做,孩子渐渐学会了照顾别人。去年,孩子的爷爷生病,孩子每逢星期六便会主动为爷爷当护理员,他模拟着我以前的动作,为爷爷洗脚,捶背,还为老人读报纸、讲故事。《不输在家庭教育上》读后感
“你比别人差吗?”当问到我的孩子时,我的孩子准会豪不犹疑的答复:“我不比别人差,别人能行,我也行!”记的他在幼儿园时,我们第一次带他去长岛。刚走不久,孩子走不动了,一屁股做在地上,恬不知耻地不肯走,还一个劲的哭,非要我们抱着走。面对这种状况,我们夫妻俩磋商不能将就于她,于是,我们不予理会,只顾往上走。我还故意和他爸爸说,“你也快走不动了,等儿子休息好了,一定比你走的快。”孩子原以为我们会来抱他走,可是看我们谁也不理他,希望破灭了,明白了只要靠本人。再加上听了我们的对话便一骨碌爬起来追上我们要求比赛。从那以后孩子不在任性,养成了自强的性格。正是这种品格,才使他在学习上勤劳努力,刻苦学习。
假期读了《不输在家庭教育上》一书,让我知道了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要想做一名合格的家长,就要不断提高本身的素质,更新家庭教育观念,把握迷信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我们深深体会到:父母应该协助孩子,让孩子学习做人做事,让其不断完恶人格操行。人格操行的养成是一个极端漫长的过程。对真善美的执着追求、炽热的热情、耿直的情怀,永远是我们家长的人格力气。我们要求孩子憨厚、真诚、自然、老实、耿直、残忍,本人首先要做到。正仿佛德国教育家福录·贝尔说的:孩子的命运是把握在父母亲手中的。
让我们做家长的共同携起手来,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托起明天的太阳,铸就孩子的幸福生活,铸就中华民族美妙的未来。
第一次翻开《不输在家庭教育上》这本书是,心中并没有太多的期望。感觉就是学校在推销的普通的教育从书,仅此而已,仔细阅读后,我却大吃一惊,发现这本书讲的太好了。使我不由自主得对自己的教育方法产生了怀疑。
读了《不输在家庭教育上》一书,使我受益非浅,书中一个栏目“父母讲堂”中的几句话很值得借鉴:1 好父母是学出来的;2 好孩子是教育出来的;3 好习惯是培养出来的;4 好成绩是帮出来的;5 好的沟通是听出来。的确,没有天生成功的父母,也没有不需要学习的父母。只有不断学习和掌握现代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才能扮演好家长的角色,孩子的健康成长才有保障。
通过学习这本书我总结了以下几点:一 疼爱孩子但不要溺爱。 现在的孩子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家庭生活条件,物质条件,比我们哪个时代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做父母的时常要提醒自己,对孩子提出的合理要求要尽量满足,对孩子的无理要求应积极引导,讲清道理,决不迁就。 二 关注 孩子的点滴进步,一正确鼓励为住。 对孩子要实行少批评,多鼓励为主。 三 对孩子学习兴趣的培养。 父母要善于观察和感悟孩子的爱好。如: 唱歌, 画画, 跳舞等等。最大限度的发觉和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
四 家庭讲民主,家长一身作则,做孩子的朋友。我认为,我们家长不仅是孩子的父母,还应该成为孩子的朋友。做为父母应该言行一致。从小教育孩子不要撒谎,作到诚实守信。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的行为。如:不讲脏话,努力工作积极参加家务劳动,不打骂孩子等。 五 注重孩子的人格,道德的培养。 家长应尽量,尽力培养孩子的独立思考,团结协作,用于承担过错。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希望孩子能成为道德高尚,人格健全的人。
作为家长,我们一定会努力配合老师的教育,为孩子的明天,未来创造良好的环境而努力。通过学习一定能够找到最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孩子精心编织美好的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