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输在家庭教育上》第二十卷 读后感
三2班:崔翎颢 家长
这两学期利用空闲的时间,先后读了两本《不输在家庭教育上》,确实是收获甚多、受益匪浅,也让我慢慢的从中学习到如何正确的做一名合格的家长。是的,诚如书里所说:“只有不懂教育的家长,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整本书都从细节和点点滴滴讲到每一个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不知道如何处理的问题,书中都能找到我们想要学习的宝贵经验。
如果说学校是孩子理论的讲堂,那么家庭教育和社会是孩子实践的阵地,因此家庭教育是至关重要的环节,是每个父母都应该好好学习的一门课程。家长的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作为父母我们如何做才能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才能真正让孩子接受良好教育呢? 通过阅读学习了这本书,从中得到了很大的启发。
如何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每个家长或许都有自己的看法和独特的方法。以前我经常因为孩子成绩差,做事磨蹭、不爱社交等原因缕缕发火。他写作业的时候有时一根劲到糊涂的不行,气我的我大发雷霆,许多次被他爸说成肝火太旺,更年期提前。可他玩游戏的时候,有时会让他爸吃惊,说怎么可能连这个也会?我和孩子的爸爸总是说要让孩子过着自由自在的童年,可面对他的成绩,又有说不出的困惑和着急。
我想像我们这样的父母一定很多,或许正是缘于对家庭教育的盲目和把握不好一个度。通过第20卷我学习到在管孩子方面如何把握严与松的度,学习做到即不伤害孩子,也能在孩子面前树立权威。书中又告诉我们在家庭教育中,如何找到自己的问题,明确自己是哪一种类型的父母?如何避免教育的误区?如何注重孩子能力、品格的提升和塑造?这些都是最常遇到的问题,也可能会因为父母把握不好致使孩子变坏,不愿意与父母沟通,性格内向等问题。
在孩子学习中,我一直在找方法也很气馁。现在我儿子的成绩也不是多么突出,只是和以前相比有了些进步,这和老师的细心培养和辛苦付出分不开。之所以气馁是因为觉的时间花上了,教育的效果却并不明显,这是一直困扰我的问题。通过学习了“学习指导”“习惯养成”“兴趣培养”等几个篇章,我发现以往对孩子的教育我缺乏太多,也让我明白:对孩子最高境界的爱应该是智慧的爱,是讲求方法和智慧的爱。良好的家庭教育会使孩子爱上学习;而强压的态度,只会导致孩子厌学的情绪。
孩子们一天天长大,父母又要面临孩子青春期的一些问题和特点,这个时期的孩子比较叛逆敏感,所以书中又告诉父母如何应该青春期的孩子们,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过招”。同时又提醒父母如何关注以及培养孩子的健康心理,避免哪些不应该做的事情,以及如何与孩子做亲子沟通。。。。等等。看完整本书。我非常的惭愧,面对这么多的问题,我做的实在是太少了。
好父母都是学出来的; 好孩子都是教出来的; 好习惯都是养出来的; 好成绩都是帮出来的; 好沟通都是听出来的。确实,没有天生的成功父母,也没有不需要学习的父母,成功的父母都是不断学习提高的结果。只有不断学习和掌握现代家庭教育科学知识和方法,才能扮演好家长这个角色,孩子的健康成长才有基本的保障。
所以与孩子共同成长,需要父母用心去做,当孩子学习遇到困难时,当孩子怎么也不能听懂我们的讲解时,千万不要打骂孩子,否则将会使孩子对学习产生恐惧心理,进而产生厌学情绪。碰到临时解决不掉的困难,我们可以放一放,缓一缓,只要我们用点心,后面总会找到好的解决方法。严字当头,爱在心中。努力让我们的孩子变得更出色!相信我们的孩子,鼓励我们的孩子,他们是优秀的新一代!
感谢《不输在家庭教育上》给我提供的帮助和启迪。
最后祝愿所有的家长们都能从家庭家庭一书中有所收获,正确的教育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