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不输在家庭教育上》心得体会
《不输在家庭教育上》读后感
翻开《不输在家庭教育上》这本书时,并没有端正自己的阅读态度,只是想大概翻阅一下,顺便完成老师给家长布置的这次读后感的作业,心中也没有太多的期望和希望,只是感觉它是本普通的教育丛书。但仅仅只看完这本书的序《金婚》观后感,他们输在家庭教育上,我就被吸引了,忍不住仔细阅读下去。当把这本书彻头彻尾看完一遍时,我感触颇多,同时也发现了自己在家庭教育上的欠缺。
以前,每每发现孩子的不好习惯,总认为孩子自己不听话,从没从自身检讨我们家长自身的不足之处。其实,家庭是孩子健康成长的第一生活基地,父母是家庭教育和影响孩子行为的先行者,好父母是学出来的,好孩子是教出来的,好习惯是养出来的,好成绩是帮出来的,好沟通是听出来的,没有天生的成功父母,也没有不需要学习的父母,成功的父母都是不断学习提高的结果,只有扮演好家长这个角色,孩子的健康成长才有基本的保障,没有不懂教的父母,更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需要我们先从自身做起,注重孩子的品行教育,习惯培养,能力培养。良好的行为时儿童教育的重要一环,随着孩子逐渐长大,世界观、道德观也逐步形成。我们应从日常生活做起,培养孩子成为一个独立、自信、有责任感、有爱心的人。身教于言教,我们将从坐公交车时给老人让座,与同学团结关爱、尊重师长、爱护小动物,做错事坦然承认担当,碰到困难从自己做起,铸就孩子诚实坦荡、富有爱心、坚强自立的优良品格。其实,孩子的许多习惯都受大人影响,所以我们家长本身约束好自己的日常生活行为,比如养成早睡早起,作息有规律的好习惯,爱劳动、讲礼貌、讲卫生的日常生活行为习惯。无论是好习惯还
是坏习惯都是在家庭环境中有意无意培养出来的,所以家庭教育要爱与严结合起来,始终如一,坚持不懈。
从《不输在家庭教育上》这本书里,我们能了解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心理,结合实际,掌握方法及时与孩子沟通,及时疏导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让孩子着实能够健康起来,其实,我们做家长的在与孩子沟通上都犯一通病,就是不讲方式、场合地批评孩子,有时批评十分尖锐,却不完全正确,甚至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渐渐引起了孩子内心的埋怨,甚至记仇,所以批评孩子前首先要弄清原由,不要乱批评;批评时需注意语气,场合和方式最好是一对一,以免伤了孩子的自尊心。还有的家长包括我自己,总是当着其他孩子和家长的面,拿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做比较,不经意就会说自己孩子不爱听的话伤孩子的自尊心。虽是言者无意,但却孩子有心啊,所以我们做家长的一定要多表扬孩子,给孩子各方面都树立自信心。
我们一再强调,家庭教育是孩子教育的核心,从实际生活实例我们不难看出,孩子的学习成绩和品格修养与家庭人文环境的关系很大。一般来说,充满爱的家庭,孩子学习成绩较好,特别是精神素养方面,我们要用人性适度约束本性,也就是我们一定要培养孩子有爱心,在家庭里父母首先要做的相互尊重,相互关爱,才能让孩子耳濡目染,久而久之自然成为一个善良、富有爱心的人。还是那句老话,只有不懂教的父母,没有教不好的孩子,这是永恒的,我们只有不断学习和掌握现在家长教育的知识和方法,才能扮演好家长这个角色,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
我们坚信,在家庭教育和学习教育共同努力、精心培养下,我们的孩子一定能茁壮成长,将来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