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输在家庭教育上》读后感
《不输在家庭教育上》,是写给家长的,从中我获到了许多的启发,在此与大家共享。 “学习——成长”不仅是学生的必修课,同时也成为家长、教师的发展动力。《不输在家庭教育上》一书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它让我们深深明白了“只有不懂教的家长,没有教不好的孩子”这句话的含义,让我们共同阅读这份每个家长必做的家庭作业。中国有句老古话:“棒棍底下出孝子!”,当今的家庭教育也有这样一句话常常出现:“孩子还小,打他干吗?他又不懂!”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教育方法听起来似乎有些矛盾。 然而在教育中,“棍棒”教育一直是一个值得争议的话题;在过去家庭教育模式中,“棍棒底下出孝子”是个不争的道理,但在现代中国,这种传统观念被颠覆了,现代年轻家长由于经济、文化的提升,环境的改变,受西方教育思想的影响,由一种粗暴的教育方式渐渐转化到另一种进步,是文明的体现。但在教育过程中,针对孩子不同的年龄层次,应施以不同的教育方式。在幼儿阶段,是树立孩子正确是非观,性格的关键期,通过讲道理,适当的“惩罚”是有必要的。
柴窝堡学校“学习雷锋、做美德少年”主题活动情况总结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以“学雷锋月”为契机,在未成年人中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引导他们认真学习美德少年事迹,积极参加道德实践活动,身体力行心向党、爱劳动、有礼貌的价值追求,增强道德意识,养成文明习惯,争当有道德的人。
活动内容:
通过讲一个故事、写一次寄语、看一段视频、开一次班会、写一篇心得、参加一次志愿服务等活动,了解雷锋事迹,感受雷锋精神,践行雷锋精神。
二、广泛宣传,组织到位
1、3月,学校就隆重召开了“‘弘扬雷锋精神,争做美德少年’”活动启动仪式“动员会,对学雷锋活动做出了详实的安排。我们结合学校开展的主题活动进行了广泛宣传发动,倡议全校学生登录中国文明网、央视网等参加到“学习雷锋做美德少年”的签名留言活动中来;同时依托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广播站、板报等宣传阵地,对活动的目的、要求、意义进行了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