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影片的场景设置是十分到位、十分成功的。场景的设置既直接表达了母女之间真爱的主题又更加深刻地升华了这一主题。在我看来,影片中有两处场景的设置是比较经典的。一次是姥姥“刺激”妈妈的那场戏中姥姥和妈妈都穿着红衣服,姥姥在阴暗的地板上为妈妈表演舞蹈,姥姥跌倒后爬起再跌倒再爬起、先后七次这样的镜头,加上落地时沉重的声音,最后妈妈关上门后娘俩躺在一起由小全景拉出大全景。这样的场景正是为母女俩之间和谐而温馨的爱而
建造的,另一次是最后姥姥在剧院跳舞的场景。红色温暖的音乐,空旷幽静的剧院,姥姥穿着灰棉袄再一次伴着柔美忧伤的音乐为妈妈跳起了舞。这既是姥姥作为母亲对经历过的辛酸往事的淡然也是母爱之花再一次的迸发,更是对母爱主题的进一步阐释。
总之,影片《两个人的芭蕾》通过以上几种独具匠心的创作手法用电影画面完成了真情演绎,它的确不愧为创作手法和主题意蕴都十分有深意的好片子。
文章三:592号考卷(82分)
完美的视听冲击力
——评陈力《两个人的芭蕾》
影片《两个人的芭蕾》是由陈力导演、天津电影制片厂和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共同录制的彩色故事片。影片讲述了一个催人泪下的亲情故事:年纪青青的便丧夫的母亲含辛茹苦的抚育养女仙仙并终把她培养成著名芭蕾舞演员的动人故事。故事中的女主角是著名节目主持人倪萍,而她也是山东艺术学院的得意门生。影片中倪萍一反中国传统女性的作风,固执而又倔强张扬的性格让她塑造了中国电影史上的又一典型形象。
从视听上说,《两个人的芭蕾》拍得很唯美而又不失精致。视听上幻像修辞的运用为故事情节的发展、环境氛围的营造、人物心理的衍变做了很好的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