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在这个风起云涌的时代,各式各样的变化每天都在发生。而我们新闻业作为一个紧跟时代步伐的行业,也在每天进行“新陈代谢”,日新月异的变化着。在这样一个充满着无限可能性和变化的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仍旧是指导新闻传播的思想武器,是新闻工作者的立身之本、从业之基,成才之魂。然而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我们需要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放诸在时代背景下,赋予其时代意义。
而在当今社会,人们对于自身的权利意识空前加强。而就新闻领域而言,新闻自由成为了一项重要的权利。所以针对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自由观,我们需要有新的认识和新的看法。在相德宝老师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课堂上,我对于“新闻自由”有了一定的理论基础的了解。通过学习和结合自己的反思,我认为新闻自由就是一项民主权利,人们能够自由采集新闻,自由发表言论, 自由出版的一项权利。然而新闻自由也不是绝对的、无限的自由,不是一个没有约束没有制衡的自由。所谓的新闻自由,在我看来,就是在规则内最大程度的自由。
这无疑是一种更容易被广大民众所易于接受的方式,使得普通百姓能够更加方便的接受国内外的信息。然而,诸如像twitter、facebook、Instagram这些国外社交网站,大陆还是禁止的,有的时候我们还是不得不去翻墙,从而一窥外面的世界。